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加强高校有组织科研 服务国家战略需求

2023-01-14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四川省教育厅

  四川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考察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高校有组织科研 推动高水平自立自强的若干意见》,锚定科研经费、产出、成果转化数量实现“三个倍增”目标,以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有组织推进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助力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

  着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一是强化基础研究。联合省科技厅制定四川省基础研究十年行动计划,省级层面设立并实施四川省自然科学基金,高校获批基础研究项目和经费均占85%以上,2021年度四川省科技奖励中,86%的自然科学奖、100%的技术发明奖均为高校获得。二是加快急需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突破。积极搭建大平台、组建大团队、集中大攻关。三是强化协同创新。打破创新资源流动壁垒,构建“厅(局)+市(州)+高校+企业”协同创新体系,2021年以来高校在产业领域实施重大攻关项目70余项。

  打造战略科技力量。一是全面参与构建以战略需求引领的创新体系。在生命科学、电子信息等领域全面参与、组建4个天府实验室,依托高校建设的国家级战略科技平台占全省70%以上。二是在服务对接战略急需中积极推进“双一流”建设。实施四川省高等学校“双一流”建设贡嘎计划,推动建立基础学科、应用学科、交叉学科分类发展机制,依托一流学科布局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等一批国家级平台。

  突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一是深化科技成果转化改革。在全国率先探索开展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混合所有制改革。推进职务科技成果转化前非资产化管理改革试点,不再纳入国有资产管理体系,探索形成突破路径。二是有效激发科技成果转化活力。出台《关于实施高价值专利培育行动的意见》,建设跨高校院所新型中试研发平台,有力促进科技成果完成科学研究、实验开发、推广应用的“三级跳”。三是强化“产学研”一体化战略布局。发布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科技成果转化和企业技术需求“三张清单”,实现供需精准对接。在川高校主动服务“国之大者”,成为重大科技突破的策源地。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