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以评价改革为牵引,全面提高特殊教育办学质量

2022-11-14 来源:教育部收藏

  为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十四五”特殊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要求,教育部在印发义务教育、幼儿园、普通高中三份质量评估指南的基础上,日前又印发《特殊教育办学质量评价指南》,形成基础教育“三段一类”质量评价体系,教育评价改革新格局基本确立,对加快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新体系具有重要意义。此次出台的特殊教育办学质量评价《指南》,紧紧围绕新时代特殊教育改革发展关键要素,抓住“评价改革”牛鼻子,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强化导向引领,必将为特殊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引擎”。

  一是紧扣重点领域,有利于构建特教新体系。《指南》从政府履行职责、课程教学实施、教师队伍建设、学校组织管理、学生适宜发展五个角度设置了18项关键指标和49个考查要点,构建了五位一体、全面多维的评价标准和体系。宏观上,关键指标精准,考察要点精细,既有效整合了涉及特殊教育的各类考核评价项目,又与其他学段质量评价制度有机统一;中观上,立足学校组织管理,坚持以评促建,要求学校强化全过程纵向评价、合理调整课程内容、不断优化教学方式,同时也给各地具体操作留出空间,确保有效实施;微观上,遵循特殊儿童成长规律和特殊教育发展规律,满足不同类别、不同程度、不同阶段特殊儿童的需要,促进学生全面健康适宜发展。

  二是紧抓关键环节,有利于形成保障新机制。《指南》在“政府履行职责”模块,对坚持正确方向、统筹规划布局、改善办学条件、强化经费保障、健全工作机制等提出了具体要求,有效引导各级政府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为保障学校特殊教育工作提供充分的条件保障和良好的政策环境。《指南》强调,要将特殊教育办学质量评价结果作为县级人民政府主要领导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价的重要内容,纳入县级人民政府绩效考核,作为对学校奖惩、政策支持、资源配置和考核校长的重要依据,将有力引导县级人民政府落实特教特办,引导特殊教育学校和随班就读普通学校加强教育教学管理,完善办学条件。

  三是紧盯适宜融合,有利于创建育人新模式。特殊教育的最终目的是让每一个残疾学生得到全面健康适宜发展,促进特殊儿童更好融入学校、掌握一技之长与适应社会生活。《指南》提出“构建以义务教育阶段为主、涵盖学前教育和高中阶段教育的特殊教育办学质量评价体系”,拓展学段服务,持续推动特殊教育向两端延伸。《指南》指出要以适宜融合为目标办好特殊教育,并将“学生适宜发展”单列为五大评价内容之一,要求“推动普通教育、职业教育、医疗康复及信息技术与特殊教育融合”,体现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育人为本的基本原则。适宜发展促进特殊儿童自尊、自信、自强、自立,使特殊学生具备基本的道德品质,掌握适应未来生活和发展所需的学科基本知识、基本的生活和职业技能,从而具有更大勇气和底气适应未来生活,实现最大限度的发展,获得自身幸福感。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高度重视特殊教育,多次到特殊教育学校调研视察,并对特殊教育发展提出“三心育人”、“让残疾学生有一技之长”等要求。近年来,在教育部关心指导和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下,福建各级各部门坚持把特殊教育作为加快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统一规划、加强领导,先后组织实施两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落实推进特殊教育向学前和高中及以上教育延伸,持续推进特殊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引导各地加大投入、规范办学、提升质量。福建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奋发向上,接续奋斗,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指南》要求,加快建立健全特殊教育评价体系,有效发挥评价引导、诊断、改进、激励功能,在新起点上深入推进特殊教育高质量发展。

  一是聚焦政府职责,保障支持再加码。落实《“十四五”特殊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要求,坚持正确方向,统筹规划布局,改善办学条件,强化经费保障,健全工作机制。要求20万人口以上县(市、区)至少建设1所标准化寄宿制特殊教育学校,完善随班就读基地学校布点。特殊教育生均经费以省级统筹为主,公办特殊教育学校和普通学校附设特教班学前至高中阶段特殊学生财政生均公用经费按照普通初中的10倍拨付,将特殊教育学校(班)寄宿生生活补助费由每生每年3000元提高到每生每年4000元。

  二是聚焦课程教学,内涵建设再提升。落实国家特殊教育学校义务教育课程实验方案和课程标准,规范使用审定后的特殊教育学校教材,定期开展教学视导。加强特殊教育教科研引领,建立完善各级特殊教育教研网络和多学科联合特殊教育教研机制,持续加大对改革实验区和试点校的指导和扶持,发挥海峡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独特优势,探索符合残疾儿童少年身心发展特点和特殊教育规律的教育教学方法,完善省级特殊教育片区教研和教学开放制度,积极搭建学习交流平台,引领全省特殊教育内涵发展。

  三是聚焦师资队伍,待遇保障再落实。支持师范类高校开设特殊教育专业,适时扩大泉州师院特殊教育免费师范生试点范围,实行“定向招生、定向就业”。推动落实省定特殊教育编制标准,加强特殊教育学校师资特别是康复师等专业人员配备。加大特殊教育教师培养培训力度,提升特殊教育专业能力。落实特殊教育学校增加绩效工资总量20%,并明确特殊教育学校教师职称评聘倾斜支持政策,在特殊教育学校教师申报副高级职称时,对论文、课题不作要求,注重教学实绩考核。

  四是聚焦学校管理,体制机制再优化。完善学校管理,保障特殊儿童平等权益。指导学校制定发展规划,健全特殊教育工作机制,树立公平的教育观和正确的质量观。支持各地加强随班就读特殊教育资源教室和无障碍设施建设,推进建设“数字特教”,为残疾学生在普通学校学习和生活提供专业支持和关爱包容环境。充分利用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特殊教育专题资源,强化特殊教育与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资源建设、信息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

  五是聚焦学生发展,教育公平更突显。切实保障残疾儿童青少年平等接受教育的权利,做到有教无类,促进他们共享社会发展成果。培养学生具备基本的道德素养,具有一定的知识技能水平和社会适应能力,尊重残疾儿童青少年身心发展特点和个体差异,做到因材施教,促进特殊儿童成长成才和终身发展,促使每一位特殊学生都得到适宜发展,切实增强残疾儿童家庭福祉,让每一名特殊儿童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福建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李绚)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