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融合研修 资源创建 评价引领

——浙江省小学科学教研之创新举措

2022-11-11 来源:教育部收藏

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

  2020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中,浙江省小学科学学科在学生学业表现、参加科学实验和实践活动情况、科学教师的教学行为等指标的表现位于全国前列,这与浙江省小学科学学科在教师培养、资源创建、评价引领方面的创新举措密不可分。

  一、教师培养:“一轴六轮”,融合研修

  为了加强对小学科学教师的培训,针对学科教师兼职多、优质配套资源缺、教师研修机会少、线下教研难以支持大规模和跨时空培训的困境,2005年6月浙江省举办了全国第一期小学科学网络研修班,以论坛为主要载体,开启了以网络研修促进教师专业成长的探索。

  在网络研修活动过程中,逐步达成共识:坚持“共建·共享·共进”理念,建设小学科学教学网研修平台,立足浙江、面向全国开展网络研修活动,构建教师专业发展共同体,提升教师专业水平。

  2006年12月,创建了“浙江小学科学网”,经过多年建设,网络研修平台不断迭代,功能逐渐升级,研修策略明显优化,能满足不同地区及不同层次教师的个性化、碎片化学习需求,解决了面向全体、兼顾个性的难题。

  随着网络平台的发展,在小学科学教学网的基础上构建了“一轴六轮”的研修交互平台架构模式,七大平台各司其职,相辅相成,支持全覆盖、无间隙的网络研究,形成了多样化学习场,可满足教师多样化的学习需求。借助“一轴六轮”研修平台,开展基于网络的融合研修,即线上线下有机结合开展研训活动,不受时空和人员限制,为广大教师提供理念新颖、内容丰富、技术先进、实用便捷的优质课程资源,创设教师与教师、教师与专家及时交流、高效探讨的教研环境,促进各层次教师多元对话,有效解决问题,共建精品资源,并借助各种平台分享与共享。历经十多年探索,逐步形成了自主引导策略、群体辩论策略、师演师评策略、大众向导策略、项目驱动策略、平行成长策略,用于支持科学教师的日常研修。  

  其中,大众向导策略,即每月网络研修。每月15日,按照年度计划邀请省内外专家或学有所成的老师做专题讲座,教师与专家进行线上互动交流。直播结束后,讲座视频和课件通过多种平台分享给更多科学教师。教师撰写培训感悟文章,向每月研究项目组投稿,被选中的通过公众号发布推送给关注用户,进一步延续了研修。

  截至2022年4月,每月网络研修共开设了108期,涉及理论前沿、课例实践、教材分析和教学建议、实验教学、教学具改进、科学阅读、科学命题、评价开展、拓展课程、STEM课程、项目化学习、课题研究、视频制作等方面。迄今已8年不间断进行的每月网络研修,几易平台,既显示出我们与时俱进的一面,也显示出我们不变的信念:立足浙江、面向全国,帮助别人的同时也提高自己。许多老师总是在规定的时间里守候在“每月研修”的栏目里学习交流。

  针对科学教师年龄跨度大、水平参差不齐的现状和网络研修自由随性的特点,通过加强团队网格化管理、多样态组织并实行进阶式激励机制,吸引了大量教师主动加入网络研修共同体,长期坚持研究。科学教师参与小学科学网组织的各类网络研修活动,不断学习、厚积薄发,取得丰硕研修成果,一大批教师成长为教学能手。如,小学科学教学网51位管理成员和12位网络骨干会员中,从原来的乡镇普通教师成长为全国优秀教师和模范教师有2人、特级教师有5人、正高级教师有2人、高级教师有17人;获得地市级或以上综合荣誉30人次、学科荣誉161人次。此外,现代技术支持的浙江省小学科学教研,以其坚守、常态、创新的独特魅力,还带动了很多县区网络教研的常态化开展。

  二、资源创建:动态更新,项目驱动

  为给教师提供一个脉络清晰的系统的专题板块和资源结构,团队基于需求调查,采用全面考量、全员互动、全程打造的做法,找准资源建设的制高点,确定资源库建设方向。依据学科基础,建构教学设计、课件、拓展性课程、专题资源等若干内容线,基于动态更新机制,以项目驱动为手段,多样态组织构建项目研修共同体,鼓励全员互动审核,打造项目精品资源。

  项目驱动是六大网络研修策略之一,指在培养教师专业能力过程中,以某项目为载体,将专业技能的培养渗透在项目活动之中,通过任务申领—个体学习—团队互助—群体评析—项目展示的路径,产生可见的公开成果,并引导所有参与者对成果进行评论、分析和修正。教师对成果进行修订、完善、阐释,是其成长的重要环节。项目团队的组建,是基于小学科学教师专业发展水平、学科关注点,依托网络研修班、名师工作室和跨区域联盟分类组建的。一是以专业供需结群,即以教师发展的共性特征为基点,成立由教研员或名优教师为班底的县级项目教研共同体,分时、分项的结群建队,实现县级与片校级教研团队的双向的“伙伴合作”;二是以资源共建黏合,即团队成员参与资源制作,提升对教材的理解把握能力和资源建设能力,达到以项目任务促进教学的目的。

  如,2020年为保证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集中建设了一至六年级网课。为了提高网课质量,承担任务的团队采用先试教,再制作资源,由县区教研员初审、特聘团队成员二审、省教研员终审的办法,将审核后的资源免费提供给广大教师使用。

  16年来,资源库的建设按照“制作—试教—修改—初审—再修改—终审”的流程,制作了小学科学教材配套教学网课、小学科学教学重难点微视频和教材配套课件等精品资源。

  小学科学教学网立足浙江、面向全国提供公益服务,在资源富集程度、会员数量与活跃度、内容更新速度等方面一直领跑同类学科网站。小学科学教学网已成为多地小学科学教师首选的学习平台,每天参与研讨已成为教师日常习惯,“有困难找小科网,要资源上小科网”已成共识。 

  三、评价引领:素养立意,综合评价

  《义务教育科学课程标准(2022年版)》指出,“以课程目标和学业质量标准为依据,构建素养导向的综合评价体系,发挥评价与考试的导向功能、诊断功能和教学改进功能”。

  浙江省早在2011年就将“构建素质教育质量监测体系”列入省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项目。2017年启动的浙江省小学生综合评价改革试点工作,通过树立科学的教育质量观,指导学校建立面向全体学生、重在过程表现、促进有效学习的学生综合评价机制,推行基于课程标准、体现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分项等级评价,提高教师评价能力,切实减轻学生过重学业负担,全面提高小学教育质量。小学科学学科以立德树人为宗旨,以课程标准为依据,注重发展性评价,加强过程性评价和实践操作评价,改变只重视纸笔测试和分数结果的评价方式,引导学校和教师关注学生学习的全过程,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小学科学的分项等级评价包括理解与应用、思维与实践、态度与习惯三个方面。

  利用以检测学生达到课堂教学目标要求的水平为目的的作业本,学生可以知道自己达到的程度和存在的问题,教师可以了解学生进而改进教学,更好地促进学生的发展。由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组织编写的作业本,扉页有每个单元的学习评价记录表,记录作业质量、作业态度、学习态度与习惯;每课作业,由促进探究实践活动开展的“活动记录”、既关注基础又重视思维发展的“课堂练习”、促进迁移和拓展实践的“实践拓展”等栏目组成,2018年省测发现科学阅读与学生学业成绩成正相关后,在作业本设计中又增加了“科学阅读”栏目。此外,每个单元还有单元练习,整册有一份综合练习,题目以选择为主,以理解为主。由浙江省一线老师和教研员按照“先行试教-精心设计-投入使用-调研反馈-再次修改……”流程编制的、体现素养导向的省编作业本,不仅是重要的过程性和诊断性评价工具,而且是教师重要的备课工具,教师在备课时先做一遍作业,能对整节课的脉络和重难点做到心中有底,提升了课堂教学效果。

  为了支持各个单元的科学探究实践活动的学习与监测,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还组织编写了《小学科学实验与检测》、配套科学教材,基于课堂实验并有所拓展和提升,每个单元由实验梳理(实验目标和重要实验)、知识梳理、拓展实验、实验检测、项目式练习五部分构成。

  2018年,浙江省自主开展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监测,并对工作模式作了调整,开始在小学、初中轮次进行“一年监测,两年改进”的新周期。2018年的小学科学监测,学科能力测试采用“学科关键能力+影响质量相关因素”的思路,依据国家课程标准,突出小学科学学科特点,重点测试学生的探究能力。通过纸笔形式测试科学探究的提出问题、作出假设、收集证据、得出结论、表达交流、反思评价六个要素,采用实践操作形式测评实践应用三个维度(观察再认、操作理解、迁移应用),反映学生的科学探究水平,把握被试达成国家课程标准的实际状况。同时,通过了解学生的学科兴趣、学习策略、实践经历,了解教师的学科认同、探究理解、教学方式、实验教学和实践考察的开展情况,分析相关因素对学生科学探究能力的影响。以素养导向、能力取向的监测设计,不是为了将监测结果用于区域问责,而是为了做好监测报告的解读、监测数据分析指导、教研工作指导,真正发挥监测工作的“体检”作用。“以基层发展与学生进步为立场的对被评价者的帮助”,利于各县区的区域诊断和改进工作,为提高科学教育质量提供重要参照。

  调查表明, 63%的教研员认为省测及反馈会议对本县区的影响很大,在实验室建设、师资配备、教学评一致方面都产生了积极影响,其中影响最大的是日常教学方法、期末评价方法、纸笔考试命题;教师认为省测对自己学校科学学科最大的影响是重视探究实验教学、实验器材增加、重视多元评价。

  各市及各县区根据省测学科报告、县区报告,结合本区域实际,不断找准学科教学和教研的方向,主要体现在:一是制度引路,关注教学基础,如加大专职教师招聘、专用教室建设、实验器材配备等教学基础的投入,并关注实验教学制度和教学常规的扎实执行;二是面向全体,帮扶薄弱短板,如通过制度保障、调研指导、全员培训、结对行动、技术助力等举措,努力缩小城乡差距,以追求全域优质均衡;三是以多种方式,加强教师培养,如通过过程化管理、骨干领航、全域培训、梯队培育、展评促研等方式,加强队伍建设;四是关注课堂,改进学教方式,如主题教研“主题引领、上下联动、整体发展”,全面推进基于学科本质的课堂教学转型,聚焦课程目标的活动板块课堂的教学范式研究等;五是强化实践,争取每生动手,如要求学生做齐做足做好每个实验,保证每个学生都有动手机会,如通过开放实验室、领借实验材料、在教室内建设“班级实验角”、购买家庭实验工具箱等方式增加学生动手实验的机会;六是素养导向,转变评价方式,如研究体现素养导向的学业评价体系、教师命题能力的提升和实验测评工作的督促落实(自2018年省测后,70%左右的县区开展了统一的实践检测)。

  2017年,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被授予“全国小学科学学科教研基地称号”,这是当前唯一的全国小学科学学科教研基地。浙江省小学科学学科在教师培养、资源创建、学业评价等方面,以其坚守、务实、创新之举,促进了科学教师交流学习、专业成长,促使区域教研靶向诊治、精准施策,在提升学生学科素养、学业表现持续良好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