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创新研训:提升小学科学教育质量的区域实践

2022-11-11 来源:教育部收藏

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教师发展中心

  2020年9月,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作为样本区县参加了第二轮国家义务教育科学学习质量监测,报告显示柯桥区在学生科学学业表现中等及以上的比例、科学实验教学频率、教师指导讲解实验的比例等指标上的表现均位于全国前列,且科学学业表现的校间差异比较小。

  柯桥区整体情况较好,这得益于教师发展中心是一个集教研、师训、科研、教技于一体的四合一单位。学科研训员可以综合利用这一优势,既做好学科的教研工作,又结合教师需求开展师训工作,有针对性地根据区域问题开展科研指导、技术支持等工作。教师发展中心十多年来持续地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开展教师全员培训,全面推进学生素养调研,紧跟时代开展课堂教学改革。种种举措的落实让师生都得到了较好的发展。

  一、全员培训——教师成长的关键

  要提升区域内各校科学教育的质量,科学教师是关键。近十年来,柯桥区的小学科学教师队伍趋向稳定,一方面是教体局重视,每年都会列出一定的名额,专门招聘小学科学教师,另一方面是培训使一部分教师产生了教科学的兴趣,愿意从事科学学科教育。为了建设好这样一支科学教师队伍,我们着重抓了四个“百分百”。

  (一)参训比率百分百

  通常情况下,教师发展中心会在每学年初调查教师基本信息的基础上,制订出教师培训规划。针对全区小学科学师资力量分散、兼职教师较多的情况,开展区级—学区级—镇街级的三级培训,保证科学任课教师100%参加培训。区级层面先由几位名优教师集中研讨后整理各册实验目录和实验内容,实践后给六个学区骨干教师培训,再由这批骨干教师回去给镇街内的所有教师培训,每位教师可以根据自己的任课选择参加相应年级的培训。

  (二)“下水”实验百分百

  科学学科是一门实践性课程,因此,现场培训在安排教材解读后,通常会留较多的时间开展实践培训。根据实验目录和实验内容制订实验规程,罗列出培训要用的材料,把实验器材一栏分为工具箱器材和其他器材,把工具箱中的材料分解到各个实验中,对工具箱中没有却要用到的材料作补充。从实验内容、实验材料、实验操作方法或要点、建议等几方面整理好各册培训内容。教师人手一份作为培训资料,现场拿着材料去实践。

  (三)项目体验百分百

  近几年,随着学科项目化的推进,新教材培训也采用项目化学习的方式进行,如2022年3月对区域内任教五、六年级的236位科学教师分成四个班级进行了《船的研究》和《小小工程师》的项目化学习培训,每位教师选一个班级,参加半天的项目化学习,亲历造船和小小工程师的过程。教师在项目体验中学习工程思维。

  (四)资源共享百分百

  尽管在我们的理想模式下人人参与了培训,但因现场培训只安排一天,个别任教多年级的科学教师就无法保证参加所有年级的培训。故我们通过名师工作室制作了一批培训资源包,内容包括:教研员的期望、教材分析、实验解读、演示实验等。每个镇街两张光盘,为各校开展各种形式的校本培训活动提供了很好的素材。通过这种方式,既不用再特意为个别教师组织培训,也省下了大量人力物力,又保障了实验操作培训的质量,还可以把这些视频资料反复利用,真可谓是一举多得。

  二、深度教研——课堂提质的诀窍

  常态化的教研活动通常是听课评课,在听评课中如何把教师卷入进来,提升教师的学科素养;如何举一反三,让教师在教研后得到成长是我们策划教研活动时要关注的问题。在教研者必须是钻研者这样的思想创导下,我们创新教研机制,让每一位参与者提前做好备课工作,带上教学设计来听课,并深度参与研讨活动。

  (一)主题研修成系列

  实验教学所需要的不仅仅是设备,实验的意义在于给学生科学的教育,包括思想、方法和科学的态度。教师认识实验材料,会做实验,还不足以保证能上好实验课。我们依托《浙江省小学科学学科教学建议30条》《小学科学教学规范》等条例,开展系列主题研训活动,如针对科学课的“科学味”开展“关注合作中学生的参与度”“关注探究过程的科学性”“关注长时探究”等,使教师能在规范指导下开展实验课堂教学,在观摩研讨中转变理念,提高执教能力。

  又如聚焦课堂评价开展主题研修活动,设计四个课堂观察点,分别是“学生对进行的学习活动是否感兴趣”“学生思考过程是否合理”“学生当前的水平与学习目标的差距”“学生存在的困难和导致困难的原因”,通过研讨让教师意识到在评价的过程中要做到语言少重复、多追问、重实践,让评价贯穿在每堂课始终,充分发挥评价的作用。

  (二)同课同构有比较

  名优教师与青年教师同课同构同登台是目前常用的教研方式。教研流程如下:首先是青年教师所在学校团队磨课,使教师知道一节课的教学目标,并在学校内试教,形成初稿。接着与名优教师所在学校开展联动试教,同课同构后,修改形成第二稿。第三次青年教师再回自己学校试教,完善教学设计。第四次两位教师同台上课,在评课后青年教师反思自己的成长经历,总结进步与不足。同课同构活动通常在两周内完成,以名师手把手示范、青年教师深度思考的形式实践。

  (三)单元教学项目化

  自2018年起,柯桥区就把STEAM项目化学习引进日常课堂教学。到2019年,采取招募的形式吸引骨干教师,在区域层面组建了STEAM团队,开展了基于大单元的项目化学习研究。

  根据教材内容,来自17所学校的28名教师参与了《桥》和《多功能小黄帽》两个项目的实践探索,共举行了12次课堂教学研讨活动,整理了1.0版本。在2020年8月浙江省教研室提出项目化学习要素后,进行了完善,把基于课标、素养导向、问题驱动、真实实践、学以致用、表现评价这些要素融入这两个项目中,进行了2.0版本的改进实践,充分体现了学生的自主学习、创造性学习特性。

  三、增值评价——质量监测的支点

  教学评价是监测学科质量的风向标,通常怎么评就会有怎么教,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提出了“四个评价”:改进结果评价,强化过程评价,探索增值评价,健全综合评价。柯桥区充分利用教研、师训、科研、教技四合一的优势,开展教学评价的研究。在开展实验评价的基础上,把评价由高年级向低年级延伸,省教研重点课题《区域性推进小学科学低年级表现性评价的研究》推动学科评价的发生、发展,在努力达到教、学、评一致后,学习评价从课堂走向课外,让学生的学习变为学生展示自我,成长自我的舞台,学习也变得更有意义。

  (一)基于教材,开展达标制评价

  为检测实验培训和教研活动的有效性,柯桥区采取了分步走、逐步推广的方式检测学生的实验情况。先是由教师发展中心组织全区六个教研大组长进行了一次尝试性抽样调研,主要了解这样的一种评价形式在操作上有什么难度,是否可以全区推广。在此基础上,罗列出各个年级的必做实验目录,在每学年的第一学期开展校级评价,在第二学期开展区级评价。自2014年,这项评价改名为“科学绿色评价”,继续推进。

  (二)创新提高,开展表现性评价

  2017年科学课程从一年级开始实施,对学生的科学素养有了明确的要求,根据评价要素,柯桥区构建了与日常教学评价、学校组织的学期评价和区域层面的学年评价相结合的实施框架。

  1. 日常课堂的表现性评价

  日常的课堂教学中,我们会结合一节课的目标,制订相应的表现性评价标准,尽量能做到简单易操作,可观察,可测量,可评价,可持续进行。如教师执教《观察一瓶水》,在教学设计时针对两个表现性任务制订了“会探究会实践”评价量表。课堂中,教师使用评分规则与学生一起完成课堂评价,有力地促进了学生专注科学学习,从而提升了学生的科学素养。

  2. 阶段性的表现性评价

  阶段性表现性评价通常安排在一个单元或一个学期科学学习之后进行。主要采用了连贯式单元评价、项目式分类评价、综合式系统评价三种方式进行。教师根据课程标准要求,确定学习评价目标,结合学生真实的实践活动经历或通过创设尽量真实的情境,设计并实施表现性任务内容(或项目),运用评分工具对学生完成任务(或项目)的过程表现或结果作出判断,以此反映学生科学学习的行为与态度,评价学生的科学学习成效。如一年级上,学生学完《植物》单元后,我们开展了区域性现场评价观摩活动,并由师生共同完成植物“撕名牌”这一任务。表现性评价充分体现了儿童化、实践化、趣味化等特点,使学生更愿意学科学,更会学科学。

  四、区域实践的成效与影响

  (一)学生的科学素养得到了提升

  学生的科学素养包括科学观念、科学思维、探究实践、态度责任。素养导向的教学,是我们的追求,柯桥区这些年孜孜不倦的追求,促进了学生科学素养的提升。

  学生普遍喜欢科学课,认为科学课不是漫无目的地玩,而是有目的、有计划的科学研究活动,这个玩是需要动脑筋的,需要有一定的思维流量的。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也得到了很好的开发,每年一次的创意科学比赛成为学生展示的舞台。2018年,柯桥区一位学生在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获二等奖,多个创新节目走上浙江省“科学达人秀”的舞台。在连续两届浙江省小学生科技创新作文大赛中,特等奖、一等奖中都有柯桥学子的佳作。去年柯桥区的十个学生创意实验视频还被桂馨公益基金会相中,在假期作为夏令营节目播出,让线上1万多名小学生跟着视频做科学。

  (二)教师的专业能力得到了发展

  区域推进教育质量提升过程培养成就了一批骨干教师,目前区内有两位省浙派名师培养对象;一位省教坛新秀;一个省优秀教研团队;多位教师在全国实验说课比赛、省小学科学教师实验技能比赛、优课评比中获奖。区内成立了“金苹果”(骨干教师)“青苹果”(青年教师)等科学团队,在同伴互学中一批年轻的骨干教师正迅速成长。从全国监测情况来看,柯桥区四年级科学教师探究教学水平高和较高的比例之和高于浙江省和全国均值。

  (三)探索了轻负优质的学科教学路径

  柯桥区小学科学探索了“基于儿童的科学”的活力课堂,针对探究式实验课建立了课堂范式:创造探究情景→给予思考时间→选择最佳方案→指导实施方案→组织整理事实→提供充分条件→组织表达交流。同时,对科学教师的任课也形成一条不成文的规定:专职教师三年内任教完一轮小学科学,兼职教师三年内固定一个年级任教科学。专职教师可以更快地熟悉科学的教学体系,更好地把握教学的逻辑性,助教师成长,也有利于学生发展。兼职教师因为精力有限,让他专注于教一个年级,可以最大程度地减轻兼职教师的教学负担。看似与教学无关的任课规定有利于学科教学质量的稳定。

  (四)扩大了研训融合的区域实践影响

  柯桥区的全员实验培训工作系统化,学科化,得到了高度赞扬,在全省的教研员培训会上,柯桥区“半年轮一遍,三年全做遍”的培训方式在全省做了推广。2017年11月17日,浙江教育报登载了《没有作业本,没有考试卷,一年级科学学的咋样谁说了算?》,专门报道了柯桥区实验小学开展科学学习评价的过程。报道以“课堂没有作业,但有实践展示和发现”“测试没有考卷,但有学习游戏和快乐”两块内容为主线,报道了一年级学生开心学科学的过程,让学生感受到玩游戏、做实验、展示作品的乐趣,它既是课堂的一部分,更是评价的一部分。2018年6月,柯桥区教研员在全省疑难问题研训会上作了《在实践活动中评价学生的科学学习》的经验交流。《区域性推进小学科学低年级表现性评价的研究》被列为省教研重点课题之后,柯桥区对学生的学习评价从课堂走向课外,把学习与生活链接,努力让学生的学习变为学生展示自我,成长自我的舞台,在成就学生的同时,教师与学生一起成长。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