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教研支撑 赋能教师 整体提升 优质发展

2022-11-11 来源:教育部收藏

北京市朝阳区教育科学研究院

  2018年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将教师队伍建设上升到国家战略地位,提出要“提高教师培养层次,提升教师培养质量”“全面提高中小学教师质量,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师队伍”“强调促进教师专业发展,侧重培养专业突出、底蕴深厚、肯于钻研的中小学教师”“改进培训内容,紧密结合教育教学一线实际,组织高质量培训,使教师静心钻研教学,切实提升教学水平”等意见。对此,作为担当“学科教学人才培养”重任的区域教研员,如何满足国家的要求,从学科角度完成教师的培养与质量提升,我们在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了实践探索和研究。

  一、价值引领方向,催生学科挚爱

  为避免教师陷入职业倦怠期,保持教师对学科教学的持续热情与投入,我们创新了教研活动的内容与形式,组织老师分别开展了题为“魔术物理”与“生活物理”的系列教研过程,并穿插于整个教研活动中,以帮助老师们体悟物理学科的价值与意义。

  (一)变换问题指向,生活引燃兴趣

  一方面我们尝试从生活视角来彰显物理学的价值与意义,带领老师们跳出具体知识的藩篱。为此,我们组织老师们开发了“物理是最好的人生指南”的教学主题活动,利用实验探究分析法,帮助学生辨析生活中的真伪。例如,为学生揭示减肥广告背后暗藏的欺骗行为,老师先以“代餐粉”商品宣传广告破题:用2袋“代餐粉”(总计60g)代替晚餐,坚持服用半年即可起到减肥的效果,继而发问:上述宣传能否证明体重的减轻与服用代餐粉有关?让学生们结合习得的物理知识各抒己见。随后针对学生的回答,教师给予评价并“点拨”学生:影响体重的两个主要因素是摄入量和运动量,减肥产品实际上是借助服用代餐粉以减少人们晚餐的摄入量,进而实现减肥目的,也就是把本该控制的干扰变量当作了自变量。其他教学主题还包括,从控制变量角度分析“狐假虎威”寓言的逻辑合理性;科学辨别不同品牌洗洁精的清洁效果;利用科学方法比较不同品牌净化器的净化性能等。

  (二)另辟教研蹊径,魔术点燃激情

  另一方面我们又组建了朝阳区“物理魔术队”,将区内有志之士聚拢于此,大家以物理知识为魔术设计的枢纽,一起研讨魔术案例,开发魔术道具,并设计出一系列配合物理教学而使用的魔术。并且,我们还进一步利用“科研年会”的契机为老师们搭建起魔术表演的舞台,借助魔术队“故弄玄虚”的演技及风趣、幽默的语言为与会的教育同仁现场表演自己开发的魔术,展现物理学的神奇与精妙。

  这种寓魔术于教研活动的做法,突破了原有的教研形式,使老师们不必“粘”在自己的椅子上,而是动起身来,手脑并用,研学做合一。既在魔术设计中拓宽了老师们的学科视野,又在魔术排练中夯实了老师们的操作技能,在魔术展示中释放与张扬了老师们的个性,从而促使老师们将压在心底许久的好奇心、求知欲迸发出来,对物理学科日臻钟爱。

  二、聚焦关键能力,课题引领教研

  《普通高中物理课程标准》指出:学科核心素养是学科育人价值的集中体现,是学生通过学科学习而逐步形成的正确价值观念、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由于教师是课程有效实施的根本保障,是促进学生发展的外部核心力量,因此我们说影响学生核心素养培育的教师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即是教师专业发展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因为没有教师学科核心素养的发展,就难以实现学生学科核心素养的发展。而教师的关键能力包括学科能力和教学能力两个方面。由于科学思维与科学探究是物理学科核心素养的重要方面,是物理教学应着力发展的学生关键学科能力,因此也应是教师的关键学科能力。教师的教学能力包括课程设计、实施与评价能力、诊断反馈能力和信息技术能力等。近五年以来,依托教科院为教研员搭建的科研平台,全区324位教师共同进行了8个方面的课题研究,通过课题研究,促进了教师学科关键能力和教学关键能力的提升,形成了对教师关键能力整体提升的合力。

  三、依托资源建设,共享优质资源

  由于我区35岁以下的青年教师比例较高,而学校同年级教师人数偏少,每所学校每个年级平均仅有2.4位教师。为促使年轻教师尽快成长,提高日常教学的针对性与时效性,补齐“教师整体教学经验不足,校本教研力量薄弱”的短板,同时针对全区学科课程资源缺乏整体规划,资源庞杂且碎片化,缺乏系统的整合的情形,我们组织全区骨干教师开发了教学系列资源,将我们平日的教学成果进一步转化为直观而形象的视频、文档、图片等资源形式,并借助网络资源不受时空、场域限制的特点,将这些丰富的教学资源上传至网络终端,籍此实现全区优质资源的共享与教师的移动学习。

  整个资源库围绕四大系列主题展开:一是同步教学资源系列,涉及每节课的PPT、教学设计、课时检测及精彩的实验视频,旨在为老师的备课提供支撑;二是中考复习资源系列,包括单元复习的前后测习题,单元知识结构的搭建,思想方法教学专题等,方便老师及时把握中考的命题走向;三是遴选全国中学教师教学大赛的优秀教学片段,以便为老师的教学设计拓展思路,优化教学设计;四是针对学生学习过程中的问题点及思维障碍点,开发了基于学生问题解决的系列资源,并以微课讲解和针对性检测的形式加以呈现,方便学生自主学习。丰富的教学资源,实现了教学成果的共享,使老师们在今后的备课与教学中有据可依,促进了整个区域教学质量的提升。全区256位教师参与了资源建设,开发资源存储总量107.5G。开发资源的过程,提高了教师的信息技术水平,也深化了教师对学科教学的理解。

  四、分层任务驱动,助力个性发展

  由于我区教师数量多,不同学校教师之间的发展不平衡,如果教研的形式和内容只是面向全体教师一刀切的话,就会使得教师个性化发展的张力不够,难以实现教师参与教研的广度和深度,难以更为有效地发挥教研助力教师专业发展的功能。为了激发教师的教研热情,充分挖掘每位教师的潜能,促进教师的个性发展,我们尝试在教研工作中,给每位老师安排不同的教研任务:市级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主要承担专题讲座、课题主持、教材分析、命题研究以及全区的示范课等工作;区级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主要承担课题主持、教材分析、命题研究以及全区的《目标检测》修订等工作;区级优秀青年教师和博士、研究生等高学历教师主要承担课题核心参与、区级研究课、案例研究、学术论坛交流等工作;35岁或10年教龄以下教师,主要承担课题核心参与、区级研究课、全区的《目标检测》修订、案例研究、读书分享等工作;30岁或5年教龄以下教师,主要承担课题参与、学区研究课、案例研究、听课反思、读书分享等工作。多年的实践探索和研究证明,通过分层分类教研任务的驱动,实现了对教师的分层培养,促进了教师的个性化发展。

  五、深化作业研究,落实“双减”精神

  为了更好的落实“双减”精神,提高教师作业设计的能力,我们开展了作业设计研究。首先以专家培训的形式对全区学科教研组长、备课组长及学科教师进行了政策解读及作业设计的培训,提高了全体教师对“双减”精神的认识,统一了思想。接下来以学区为单位开展了文献梳理和理论学习,梳理了当下作业设计中存在的问题,为作业设计的实践研究明确了方向、奠定了理论基础。同时确定了作业设计的基本流程:第1步:梳理本节内容的知识细目,构建巩固类作业蓝图;第2步:对应巩固类作业蓝图,选编配对的题目;第3步:针对巩固类作业蓝图,构建诊断类作业蓝图;第4步:对应诊断类作业蓝图,选编配对的题目;第5步:按照知识结构和方法应用的线索设计建构类作业蓝图;第6步:按照建构类作业蓝图,选编配对的题目。为了使该项研究让更多的学校教师参与,我们组建了由16所实验校、70余位教师参与的研究团队,历时1年时间,完成了初中物理全部20个单元的巩固类、诊断类和建构类作业蓝图和作业内容的设计,为全区教师的学科作业设计提供了支撑。在参与作业设计的过程中,提高了教师对学情把握的精准性,深化了教师对教学目标及教学内容一致性的研究,促进了教师对教、学、评一致性的系统思考和设计,也使教师的选编题目及考试命题的能力得到提升。

  六、搭建展示平台,彰显教研成果

  课堂教学是教师最重要的工作,教学基本功是教师专业发展的基石,为了将教师教学研究的成果更好地落地,在扎实推进研究课、公开课等常规教研活动的同时,引导教师积极参与市、区级组织的各类业务展示活动,如全国名师课堂教学展示、全国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展示、京教杯基本功展示、实验教学展示等,从收集素材、备课、说课、试讲、上课、议课、复备等环节,使教师在经历活动的准备、活动的展示以及活动的总结过程中,历练技能、厚实功底、发展能力、提升素养。近年来我区100余位物理教师在各级各类展示活动中获全国及北京市业务展示一、二等奖;2017年、2020年评选的北京市学带、骨干人数,位列全市同学科、同学段前列;连续三届北京市京教杯青年教师基本功展示,获一等奖人数占全市一等奖总人数的近三分之一,遥遥领先于其他区县;在2018、2020年北京市教学展评活动中,我区有12位选手参赛,均获得一等奖,占全市一等奖获奖人数的四分之一。教师队伍建设生机勃勃、成绩斐然。

  多年的教研实践探索和研究,为教师的专业发展铺设出全方位、立体式的成长网络,为“高素质、专业化教师”目标的平稳落地提供了有力保障,全区教师专业得到长足发展,学科教学成绩稳步提升。作为肩负着区域教师专业发展和区域教学质量提升重任的教研员,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不能仅滞留于已有成绩,还要本着“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潜心钻研,开拓进取,砥砺前行,进一步推进区域教研的现代化、信息化建设,为区域教师专业发展和区域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做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