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创新领航 筑梦湾区

——深圳市南山区关于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德育学科经验案例

2022-11-11 来源:教育部收藏

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教育局

  南山区地处深圳市西部,与香港隔海相望、一桥相连,是深圳市经济大区和创新强区。南山建区以来,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不断加大教育投入,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实现了从农村教育到城市教育、从城市教育到现代化教育的两度历史性跨越,走出了一条具有南山特色的素质教育发展之路。目前,南山区正奋力打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基础教育先锋城区。

  2020年9月,在第二轮国家义务教育科学和德育学科质量监测工作中,我区学生表现优异。德育学科各项指标均有明显提高,学生行为规范良好,对传统文化了解程度高,对国情常识了解较全面深入,学生法律素养高。课程建设条件较完善,校园文创环境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到位,德育活动开展丰富,学生品德发展良好。

  在优异成绩背后,是区各单位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学生发展核心素养而进行的创新探索和实践。

  一、领导高度重视,统筹推进整改工作

  (一)统筹推进,夯实部门责任

  2014年,南山区成立了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由分管教育的区领导担任主任,负责督政、督学和质量监测工作。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下设南山区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工作领导小组,并成立南山区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配备1—3名专职监测员,统筹全区质量监测工作。针对质量监测反馈的情况和自查中梳理出的问题,督导委员会作出重要批示,由分管教育区领导亲自部署,区教育局牵头对标抓落实。区政府多次组织召开区教育督导委会议,组成“国家质量监测结果应用专班”,形成了《南山区基础教育质量监测结果运用暨促进优质均衡发展的整改方案》,对整改任务进行清单式分解,要求各责任单位对照整改建议清单,迅速开展自查自纠,共同研究整改对策。

  (二)强力推进,解决重大问题

  近五年,公共教育财政经费义务教育段投入从2016年至2020年增长77%。出台《南山区公益民办学校综合办学水平进一步提升攻坚方案》,设立825万元专项扶持经费,实行区教育局领导班子包干负责制,公民办学校结对帮扶,推动民办中小学优质发展。印发《南山区北部片区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巩固提升北部片区教育发展成果,促进南北均衡。通过配建、代建、总承包等模式,加快推进新建、改扩建学校工程和绿色装配建设项目,完成新改扩建10所学校,助力新老校共同发展。

  (三)全面推进,狠抓整改落实

  坚持问题导向,对监测报告中提出的问题开展质性调研,充分运用督察、通报、约谈、考评等多种措施,加大整改督查力度,要求各责任单位开展内部问责,并通报整改情况。督导部门进校开展相关的主题督导及提出可行性建议,教科院指导学科建设及问题整改,各行政部门解决相关问题,学校就反馈问题逐一破解,整改工作高效务实,成效显著。

  二、强化学科建设,全力提升德育质量

  (一)树立大德育观:“五位一体”育人模式为学生幸福人生奠基

  南山区德育工作主题为:了解学生,走进学生心里。全区德育工作聚焦于此,形成合力,着力构建良好师生、家校、生生关系,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南山区在探索区域德育有效工作模式当中,逐步构建了“五位一体”的德育模式,取得了“德育入心,成德于形”的德育成效。

  1.一张蓝图——确保《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精准落地。将教育部《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转化为南山区本土化的顶层设计,是深圳市第一个区域德育发展规划,是南山区学校德育工作的方向标和路线图,明确德育“做什么”。通过开展六大行动,将立德树人植入每个学生生命成长历程中。“六大行动”包括方圆行动——抓常规、重习惯,培养有教养的现代公民;培根行动——承文化、习经典,培养有家国情怀的中国人;红星行动——强团队、育红心,培养爱党爱国爱人民的接班人;灯塔行动——建课程、强队伍,着力打造一支德才兼备的德育队伍;地图行动——行万里、重体验,用心铺就一条心灵成长之路;摇篮行动——协家庭、同社会,用爱撑起一片幸福成长的蓝天。

  2.一个平台——保证德育工作更规范高效。“南山智慧德育服务平台”,一个融共享、管理、服务和评价功能为一体的网络平台,是“互联网+”的德育工作上的具体应用。大数据为各办学单位德育工作建模,明确“做得怎么样”。以学期为单位,德育工作量化积分,排名一目了然。根据平台大数据,生成全区六大行动的柱状图、雷达图、行动数据、星级评级,形成全区德育工作报告和学校德育工作诊断书,并将诊断书告知学校,为下一步德育工作指明方向。截至2021年底,南山区智慧德育服务平台信息反馈全区中小学开展的德育活动合计80002项。

  3.一支队伍——高素质队伍提升德育工作水平。一是打通了一条班主任成长的梯级发展通道:新岗班主任,蜕变为优秀班主任、骨干班主任,直至成为领军型班主任,并首创表彰功勋班主任,增强班主任队伍荣誉感。二是加强名班主任工作室建设:目前现有6个市级名班主任工作室,40个区级名班主任工作室。三是组织教师参加南山区班主任一体化培训,开设50余个工作坊,开展班主任微课题研究畅通班主任投稿路径,扩大南山班主任影响力。四是搭建南山区智慧班主任平台,为班主任交流提供开放式交流互动空间。五是精准培养团队专业骨干,选拔并挂牌成立3个中学共青团“名团干工作室”和5个少先队“名辅导员工作室”。

  4.一组课程——聚焦核心素养开发各类德育课程。为落实德育资源开发理念,南山区依据区域特色、学生特点开发了多样性、丰富性和独特性的德育课程资源。内容包括:师生关系、家校关系、亲子教育、班级建设、班主任成长与规划、班会课设计、活动育人、学生评价、心理健康、德育规划、法制教育等,推送《南山区中小学“智慧德育”一站式服务课程清单(181节)》。录制了362节生命教育主题班会课视频,涵盖了小学、初中和高中各个年级。

  5.一张“地图”——新时代德育工作的创新与实践。作为南山德育的品牌项目,“七彩南山·德育地图”是落实教育部《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的创新探索和实践,是努力打造新时代、新德育“南山样本”的新尝试。活动自2015年启动以来,通过发现蛇口、创新南山、绿色南山、科技南山、体育南山、红色南山、人文南山等七大主题,将南山区的公园、博物馆、高新企业等城市资源拓展成为浸润式的真实学习空间。参与学校超过100所,参与活动学生超过30000人次。杨珺局长亲自主持的《粤港澳大湾区德育地图的设计与实施》成功申报了省级德育课题,学生在行走中建立了与南山的真实连结,丰富了南山学子的生命底色,培养了富有使命感、荣誉感的湾区新时代好少年。

  (二)强化学科建设——道德与法治课助力学生核心素养发展

  1.重常态管理,夯实素质之基。南山区高度重视道德与法治课程建设,从常态管理入手,为学生成长筑基。任命道法专职教研员,每周至少到两所学校视导听课,紧密联系教育教学一线实际开展研究,指导学校和教师加强校本教研;开足开齐道法课,成立道法学科教研组,定时间、定地点、定人员、定内容开展教研活动,每学期不少于15次教研活动;配备专业专职师资队伍;采取个体发展生活化、校本研修规范化、专项培训常态化等多种途径促进教师专业素养发展;以研促教,开展课题研究,对课程进行多种路径整合,确定五种基本课型:整体感知课、活动体验课、体验延伸课、汇报展示课、总结提升课。

  2.重合作共赢,编织素质之网。与家庭教育统整:基于核心素养,开展“亲子阅读”“亲子共话”“亲子共做”等活动,常态化进行家庭教育,有效拓展学生教育指导的主体,使学生教育在校内校外、课上课下指导全覆盖。聘请家长走进课堂,充分利用家长专业特长,弥补教师专业知识的缺陷。根据教学内容的需要,邀请家长当助教,现身说法,使教学起步于生活经验,落脚于真实生活实践。与社会活动统整:与文化局、司法局、环保局等部门共商共建博物馆基地、司法基地、环保基地等道德与法治课程实践基地,拓宽、丰富教学内容、方法、形式,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法治意识、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3.重平台共享,共奏素质交响。道法教师指导学生正确利用互联网学习道德与法治基本常识,在互联网平台中学会收集、甄别、整理真实有益的信息,引导学生学习并遵守互联网道德与法规。教科院已录制“百花奖”优秀课例,每学年开展微课制作评比,分课型开展教学设计比赛,将优秀课例汇编成册,建立区级“互联网+”课程资源库。鼓励学校、教师通过购买、网上下载、制作相结合的方式,开发课程资源,将优秀教案、活动案例、教学PPT以及微电影、小视频、微课等学科素材集中在平台上,供教师共享,提高课堂质效。建设学习资源云平台,丰富整合课程资源,包括古今中外的有关文本、视频、多媒体、智能语音情景交互(AI、VR)等,激发学生兴趣、让学生在场景中进行自我辨析、自我教育、记录个体学习轨迹。

  4.重评价优化,强化素质之范。南山区开展了道德与法治课堂教学评价探索,组建道德与法治课堂教学评价研究团队,制定《南山区道德与法治课堂教学评价方案》。每学期教科院组织道德与法治期末综合评价,以评促教,促进教师优化提升教学策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建立区域、学校道德与法治课程实施与管理评价方案,学校定期自查自评课程实施与管理情况,教科院适时组织专项督导评估,表彰道德与法治课程实施与管理优秀的教师和学校。

  (三)研训工作室——聚焦教师培训

  由全区6个小学道德与法治课题组成员构成。共同体以课题组联动的形式,开展开题论证、中期研讨、阶段汇报、成果交流等活动,旨在推动课题研究进程,提升课题研究质量,进而在全区发挥科研引领作用。

  三、强化精准督导,为提质增效保驾护航

  为充分应用好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教育督导部门及时开展专项督导。2017年第一轮监测报告反馈德育学科及相关因素上的短板有:民办学校教学质量相对落后;部分学科教师专业不对口比例较高,品德教师留职意愿低等。针对这些短板,南山结合区域特点,教育督导委各成员单位、教育局各部门、义务教育各学校进行了充分调研论证,积极落实整改,取得了很大进步。

  责任督学通过深入学校、听取汇报、查阅资料、访谈师生、巡视校园、问卷调查等方式,肯定成绩,指出不足,撰写整改建议,为教育行政部门调整策略提供参考。如,在对全区义务教育阶段89所公、民办学校教师专业化进行专项督导调研时发现:教师对德育学科不重视,学科专业教师配置不足,教师追求自身专业发展意识不强,教师评价激励机制有待完善等。针对这些问题,督导组撰写了《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相关学科教师专业化主题督导报告》,从教师专业化发展的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平台搭建、研修模式、培训课程及评价机制、保障措施等方面提出了合理化建议。多年来,教育督导部门依据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适时开展了学校课程开设情况、师资配备、教师专业成长、学生品德教育等各级各类主题督导,通过精准督导、深入调研,进一步挖掘学校在质量监测中出现问题背后的深层原因,并依据相关政策提出建议,提交区教育督导委及教育局行政科室,助力优化提升各项工作。

  回望过去,南山区在全面提高教育质量、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上取得了令人骄傲的成绩。在新的赶考路上,南山教育将对标世界一流教育,奋力跑出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的“南山教育加速度”。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