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江宁教育:为班主任专业发展铺就七彩通途

——南京市江宁区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经验案例

2022-11-11 来源:教育部收藏

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教育局、南京晓庄学院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第三十个教师节时指出:“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班主任是中小学的重要岗位,肩负着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遇见一名优秀班主任,理所当然成为学生一辈子的幸福。多年来,我们一直秉持“一个好班主任就是一个好班级,一群好班主任造就一所好学校”的教育理念,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班主任工作的意见》精神,高度关注班主任的专业成长,切实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努力提升中小学班主任的教育理论水平、教育科研能力和教育创新能力,以“七全+”的班主任队伍培养路径,打造了一支师德素养硬、专业水平高、研究能力强的中小学班主任队伍,从而使江宁德育实现了新的跨越与提升,广大师生在各级赛事及相关德育工作评比中取得可喜成绩。

  一、全体+认同,让生命昂扬向上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中小学班主任工作规定》中指出,“班主任是中小学日常思想道德教育和学生管理工作的主要实施者,是中小学生健康成长的引领者,班主任要努力成为中小学生的人生导师。”在我区教育局主要领导心中: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大计,班主任为先。抓教师队伍建设,首先抓班主任队伍建设。在教育局各科室眼里:一个好班主任就是一个好班级,一群好班主任造就一所好学校。发展教师,首先发展班主任。在学校领导胸中:班主任的优秀,是优秀班级的前提;班级稳定,学校稳定;班级优秀,学校优秀。关心教师,首先关心班主任。在科任教师和家长心里:班主任是最小的主任,却承担最多的责任、最大的压力,理应受到最好的尊重与待遇。在班主任心中:班主任是学生成长的精神关怀者,是科任教师的协调者,是家庭教育的指导者,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政府、社会、学校高度重视我们,我们理应不负使命,加快自我成长。

  二、全员+培训,让生命茁壮成长

  培训是最大的福利。有调查显示,班主任自身的教育理念存在偏差、专业知识较缺乏、专业能力有待提升是存在的普遍性问题。还有研究指出:对于班主任,尚未形成可操作性的入职制度,职前职后培训缺乏连续性。面对庞大办学体量,我区始终重视班主任队伍的培训培养,以多种形式提升班主任素质能力。我们将培训分为五个层次:第一层次,新教师入职前培训。我们以封闭式管理、按学科编班的形式,在进行师德师风、安全救护、学科教学培训等基础上,安排为期一天的班主任先进事迹报告会、优秀班主任演讲、班主任开学工作常规和实操讲座,激发新教师争当班主任欲望,满足入职应急需求。第二层次,新班主任培训。区教师发展中心每年分批举办小学和中学新班主任培训班,通过优秀班主任示范与实践锻炼,帮助班主任逐步掌握班主任工作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第三层次,3—10年班主任基本功培训。以专家培训与自学相结合,带领班主任系统学习班主任角色定位、班主任自身修养、班主任教育技能、班集体建设技能等,掌握多种班级管理方法和途径。第四层次,骨干班主任培训。以专家引领、交流研讨与课题研究相结合,提升问题解决能力,突破专业成长瓶颈,形成实践智慧。第五层次,名班主任培训。响鼓还需重锤敲,我们以线上线下培训相结合,以自我提升与传帮带相结合,以“名班主任工作室”为平台,不断提高名班主任的理论水平和科研能力。我区还对班主任分别于2012年、2015年、2018年进行了三轮的全员集中的班集体建设、班会课程化、家校合育主题培训。通过各种层次、各种范围的集中学习与实践锻炼,逐渐拓宽了班主任培育的广度与深度。

  三、全程+竞赛,让生命精彩绽放

  竞赛是最好的成长。我们认真组织区级班主任基本功大赛。秉持“全员参与,赛训一体,以赛促建”的原则,首先各校组织开展校级班主任基本功比赛,通过学习、培训、评比,推选出优秀选手参加区级大赛;区级层面对各校选送的选手进行集中培训,再组织区班主任基本功大赛,并对优胜者开展集训辅导,将出类拔萃者报送参加市班主任高级研修班。还对继续参加市、省及长三角班主任基本功竞赛者全程跟踪辅导。我们每年还在全区开展各类主题班会教学设计大赛、班会课大赛、教育故事演讲比赛等。“十三五”期间,我区共有24位班主任荣获南京市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一等奖,6位老师荣获江苏省班主任大赛一等奖,4位老师荣获长三角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一等奖,8位老师荣获南京市“五一劳动奖章”。在这样竞争、竞赛的激励下,我区班主任队伍建设迅速驶入快车道,每年都有大批的年轻而富有活力班主任成长起来,在江宁教育的大潮中披荆斩棘、踏浪前进。

  四、全面+展示,让生命自由舒展

  展示是最好的促进。我区努力构建多种舞台,让班主任尽情展示。每年一届的中小学班集体建设现场观摩会,我们深入学校、班级,注重现场体验,有班会观摩、沙龙研讨、经验分享,以及与专家现场互动。10多年来,我们先后在20多所学校举办了现场推进会。一个个现场会犹如一道道精美的文化大餐、思想盛宴,使得置身现场的与会者深受感染与启迪。现场会使我们对班集体建设的实质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构建充满生命活力的班集体成为我们的共同追求;现场会使我们对班集体建设的思路更为开阔,有效促进了全区各校班集体建设活动品质的整体提升。全区近4000名班主任将自己的智慧科学融进班集体建设中。“把班级还给学生”“我的班级我做主”“班级日志伴我成长”“我是快乐的志愿者”等众多脍炙人口的活动与口号满含哲理,充分展现出班主任们进行班集体建设的热情与智慧。“让班集体充满生命活力、让班集体富有引领学生成长的功能”是全区各校、各位班主任努力追求的目标,依据班集体建设的思路,师生们共同构思班级发展愿景、共同设计班训、班徽、班花、班旗、班歌,共同开展学生喜爱的体验式活动、共同设置学生们充分展示、锻炼、交流的舞台。每年举办一次中小学主题班会课大赛,有在本班上课、还有借班上课,精彩纷呈、各展其才;每年还举办“薪火相传——我们的节日”班级主题活动视频评选,美轮美奂、各显千秋;每年还举办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展示活动,辅导员风采大赛等。我们在各个层面,各个方面,努力为每位班主任的成长搭建好展示的舞台。

  五、全域+实践,让生命向下扎根

  实践是成长的沃土。班级是班主任对学生实施教育管理的主要场所,为促进班主任的专业成长,我区大力开展岗位实践,探索出培养优秀班主任的多条有效途径。一是让每一位班主任学会班级文化建设。班级文化具有无形的教育功能、激励功能、制约功能。通过全员培训,明确班级文化建设的目的、意义;通过发放文件,行政推动,指导和规范班级文化建设,加快建设进程;通过交流、分享经验,学习先进,带动后进,携手共进。二是让每一位班主任学会上好班会课。在班级教育与管理中,班会课是对学生实施素质教育的基本途径和最常采用的教育手段之一。我们采取“三全”“三评”的方式推动班会课程化建设,极大地促进了班会课课程计划的落实,较快地提升了班主任上好班会课的自觉性和水平。三是让每一位班主任学会开展班级活动。学生的成长,班集体的组织与建设,都是在活动中进行和完成的。班级积极参与校级各项活动。校级进行的活动不仅是班级与班级之间综合能力的比拼,同时也是班级风采的展示,学生参与学校活动,不仅锻炼了学生,展示了学生的特长,更重要的是提高了学生的荣誉感、责任感、自豪感,增强了班级的凝聚力、战斗力、自信心。四是让每一位班主任学会家校合作。办好家长学校和网上家长学校。在原“五定”“五有”基础上,力争实现家长学校教学课程的系列化、科学化,促进家长育人理念的转变,掌握育人方法。我区还从加强教师心理健康教育培训、打造“家庭教育超级导师”服务团队、做好“家庭公约”项目试点等方面指导班主任学会家校合作。

  六、全力+科研,让生命自主飞扬

  科研是自我的超越。问题即课题,实践即研究。江宁班主任人人有校级个人课题,每年区级以上德育相关课题120多个,发表德育相关论文140多篇。我区还为班主任搭建“合作研修、共同成长”的平台。一是在全区推动名班主任工作室的建设。通过在名班主任工作室开展研讨会、交流会,专题讲座、学员论坛、学员笔会,示范观摩课,说课、磨课、评课等活动,研究班主任工作,交流班主任工作的经验和体会,从而实现共同发展,使班主任工作室成为了班主任德育带头人研究教育、切磋教艺的专业成长的“家园”。目前,我区成立了6个区级德育名师工作室,86个校级名班主任工作室。二是设立班主任研究基地学校。班主任发展进入“高原期”,就需要专家的指点迷津,需要专家的“点化”。为了进一步聚智借智,寻求教育专家的支持,我们分别在高中、初中、九年一贯制学校和小学,成立了由南京师范大学和江苏省教育学会班主任专业委员会领衔的班主任研究基地学校,为我区中小学班主任德育带头人搭建了一个共同学习、实践、交流、发展的平台。两年来,基地学校多次组织开展校际之间的学习、培训与研讨,并五次承担了“随园夜话”的沙龙研讨活动。三是成立各类研究中心组。我们在全区成立了“班集体建设研究中心组”“情感性德育研究中心组”等,聘请全国班集体建设专业委员会主任唐云增老师担任我们的班主任。中心组成立后,我们开展了读书交流会、沙龙研讨、课例研究等活动。请唐老师上示范课,请唐老师做讲座,请唐老师听课、评课,手把手地对班主任进行指导。

  七、全效+激励,让生命永葆活力

  激励是价值体现。针对班主任荣誉数量不多、规格不高、评选标准不清、评选程序不明、待遇较低等情况,我区建立了优秀班主任表彰制度。我们将优秀班主任的表彰奖励纳入区优秀教育工作者的表彰奖励体系之中,每年教师节由区委、区政府表彰优秀班主任,使班主任成为广大教师踊跃担当的光荣而重要的岗位。

  我们还从制度上赋予班主任岗位以专业形象,2006年起,我区启动了每三年一届的江宁区中小学德育带头人、德育优青评选工作。我们专门制定《江宁区中小学德育带头人、优青岗位职责及考核奖励办法》,年度考核“合格”及以上的德育带头人享受专项津贴。我们还积极组织优秀班主任参加市级德育工作带头人的评选,目前,我区共有“市德育工作带头人”68名,“市德育优秀青年教师”71名。他们分别享受每月1200元、600元专项津贴。另外,我们还通过提高班主任津贴、舆论宣传等形式,提升班主任的经济待遇、政治待遇和社会待遇,增强班主任工作的使命感、荣誉感、幸福感。

  赤橙黄绿青蓝紫,谁持彩练当空舞?我区通过七个方面的举措铺就了一条班主任专业化成长的快速通道,积极推动了班主任队伍的建设,成为了班主任专业发展的高地、江宁教育的亮丽名片。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