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打造一体化德育体系 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石家庄市桥西区义务教育德育课程实施经验总结

2022-11-11 来源:教育部收藏

河北省石家庄市桥西区教育局

  为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让教育回归本质,近年来,石家庄市桥西区积极构建德育工作发展新格局,通过行政助推和专业引领,探索出了区域德育“一体化”新路径,以建设立体型、生态化德育课程为首要任务,以建立健全良性运行机制为根本保障,努力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的“三全育人”要求,不断提升德育质量。

  区域德育体系“一体化”是指在“三全育人”的整体要求下,从学科德育“一体化”、课程德育“一体化”、活动德育“一体化”和家校协同“一体化”四方面开展德育工作。

  一、学科德育“一体化”

  石家庄市桥西区立足改革发展,构建以打破德育课程界限、挖掘学科德育元素为主要内容的学科德育“一体化”体系,相继制定出台了《石家庄市桥西区学科德育建设实施方案》《石家庄市桥西区学科德育研修实施方案》等相关文件。

  (一)打造学科德育“一体化”教师队伍

  教师是学科德育的关键。2018年开始,桥西区将辖区中小学、幼儿园整合为五个“中小幼德育教师共同体”,探索构建“中小幼学科德育一体化”共建模式。区教育局设计了面向共同体教师的“5+M+N”德育研修课程,其中“5”为必修课程,是基于各学科课程标准的通识培训,重点研修课程标准指导下如何发挥学科教学主渠道作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每学年5次左右;“M”为必选课程,是针对不同层面教师开展的“立德树人”学科专题研修活动;“N”为自选课程,是学校层面对具体教学问题的研究。课程既有专家讲座、专题培训,又注重案例研讨和资源整理,以其高度的互动性、科学性和实效性成为了区域教师培训的亮丽名片。此外,还通过举办德育基本功大赛、校园心理剧评比、德育创新案例评比等活动,大幅提升了教师队伍思想政治专业化水平。

  (二)践行具有学科特色的德育课程

  课程是学科德育的载体。桥西区一方面通过培育“知行课堂”试点校的方式,倡导学校建构多样化学科德育课程,开展道德实践活动与学科德育课堂相结合的研究,引导学生从“知”入手、从“行”体验。另一方面,积极推进德育特色学校建设,以“文化立校,特色发展”为思路,以学科课程教学为基础,以实践活动为载体,打造出了一批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价值、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的学科德育示范校。

  二、课程德育“一体化”

  石家庄市桥西区以国家课程为立足点,构建“国家、地方、校本”三级课程一体化的德育课程体系,不断优化地域和校本德育资源,积极开发独具魅力的班本课程,增强道德与法治课程的时效性、生动性和新颖性。

  (一)国家课程——坚守课堂主阵地

  桥西区不断优化道德与法治教师队伍,按照专任为主、专兼结合、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原则,配齐道法课教师,开足道法课时,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有力保证道法课教学质量。道法课教师深入学习践行《道德与法治》国家课程标准,在教学中不断优化课堂结构,努力实践道德认知、实践反思、指导生活的道德成长闭环,形成了具有桥西特色的三个“三分之一”课堂模式,即:真实生活+有效反思+道德实践,通过课堂模式的改进落实道法课教学实践性的要求。在教学评价中,充分关注学生的行为实践,强化过程评价和增值性评价,让评价内容从模糊到清晰,从隐形到可视。

  近几年,桥西区委、区政府还将道法思政课建设作为党的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的标志性工程来抓,区委书记、区长亲自到学校讲授思政课,区教育局领导班子成员、学校中层以上干部定期深入课堂听道法课、上道法课,至今已为学生上道法思政课80余节,深受广大学生喜爱。

  (二)校本课程——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 

  校本课程是桥西区课程德育“一体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校本课程建设中,桥西区形成了“资源调查-内容确立-组织实施-评价改进”的课程研发四步走,即:调查、了解学生兴趣及校内外可利用的课程资源,摸清校本课程开发潜力;制定校本课程方案,组建教研共同体,研发课程内容;形成校本课程“菜单”供学生选择,实施课程;对课程质量进行评价,不断改进完善。

  育英小学“国学经典孕育七色花”课程就是桥西区德育优秀校本课程的典型代表,曾荣获全国新教育实验“卓越课程”奖。课程以“直面经典,融于生活,修养品性,终身受益”为目标,内容包含以古诗文为主的晨诵阅读,以经典国学故事为主的史学阅读,以百花课程穿越二十四节气为主的“相约农历”阅读,以经典名言警句为主的微阅读,以名家名篇为主的“国学时光”亲子阅读,以吟诵赏析为主的线上吟诵。课程实施形式多样,校内以“晨诵、午读、暮省”的儿童课程内容为载体,坚持“3+1+1+1”的读书时光,即:每周至少三次晨诵,每天中午30分钟午读,每周一次大阅读课,每年四月举办读书月活动,师生一起共读共写共同生活;校外利用“相约周三”“假日有约”“亲子时光”等学校特色活动,推出线上“诗文鉴赏”“读诗给你听”“国学讲堂”栏目,家校携手引领学生品味经典,传承经典。

  (三)班本课程——缔造班级完美教室

  班本课程是校本课程在班级层面的个性化落实,是桥西课程德育一体化的重要补充。桥西区倡导打造文化鲜明、各具特色的完美教室,并随之衍生出了许多以班为本、符合适宜的班本课程。

  什么是完美教室?完美教室是学生和老师都喜欢的教室,教室有明确的使命、价值观,有班训、班徽、班级标识,有温馨的班级环境、人文的班级制度、积极的班级管理,有丰富的班级活动和班级节日,师生一起共读共写,共同生活。

  学生是班本课程开发的起点和终点。为了突出班级特色,满足师生成长需求,桥西区的多间“完美教室”结合班级文化研发出了富有班级特色的班本课程。

  中华南大街小学“小蚂蚁教室”的班本课程就源于一次关于“幸福感缺失”的学生心理现状调查,班主任及所有学科教师组成课程研发团队,依据调查结果和马斯洛幸福需要层次理论,研发了班本课程《幸福书香 芬芳人生》。课程以“幸福”为主线,通过“情感互动、动手操作、社会实践”等形式,分阶段提升学生对幸福的理解。课程内容不仅安排了关注学生当下生活的阅读课程、游学课程,还有引导学生实现自我成长的童话剧课程。课程评价通过成长档案袋和期末“班本剧”展演进行,关注学生的变化和成长,使得评价不仅仅是一份结果鉴定,更是对学生生命成长历程的见证。此课程曾荣获全国新教育实验“卓越课程”奖,《缔造完美教室——小学班本课程的开发与实践》由中国轻工业出版社出版发行,《河北教育》德育版专刊也曾对此课程进行专题报道。

  三、活动德育“一体化”

  德育活动是学校德育的重要途径,是学生思想品德获得充分、全面发展的必须。石家庄市桥西区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整合思维做德育,实现了区域德育活动提升学生思想政治素质、道德修养、法治素养和人格修养等“一体化”功能。

  (一)聚焦节日庆典,让童年不同样

  学校结合文化理念、培养目标,充分挖掘节日庆典内涵,开发出了具有童年味道、儿童立场、形式多样的节日。比如,南马路小学一年一度的科技节,通过“项目研究”让南马学子开启科技探索,先后培养出了15位中国科学院小院士;红星小学二月二“大庙会”,用“中国鼓、舞龙点睛、民俗一条街”等精彩纷呈的文化传承方式使“二月二”成为孩子们离不了的节日。

  (二)聚合主题教育,坚持每月一事

  为了将生命教育、公民教育、传统文化等主题深度融合,桥西区开展了“每月一事——成长月历”德育活动:学校结合校情将12个月整体规划、系统设计,坚持“一个素养”——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三个目标”——低中高年段目标,“四个重点”——主题阅读、主题实践、主题展示、主题反思,开展规则月、礼仪月、学习月、阅读月、文化月、劳动月、健身月、计划月、责任月、安全月、求知月等月历活动,实现全员全域成长提升。

  (三)主题研学实践,绘制精神图谱

  桥西区努力打造将特色文化、学科整合、道德建构融为一体的研学实践活动课程。区教育局精心绘制《桥西区学生成长地图册》,形成区域研学5大主题,即:红色线路——革命圣地西柏坡、华北军区烈士陵园、中央统战部旧址、冉庄地道战、白洋淀;绿色线路——漫山花溪谷实践教育基地、熟泥地农业研学实践教育基地以及鹿泉、平山等周边丰富的农庄实践基地;蓝色线路——河北省科技馆、河北省气象局、军鼎科技园研学基地、河北科学技术出版社;黄色线路——中草药文化传承园、萱草文化研学实践基地;青色线路——正定古城、新乐伏羲台、河北博物院。5条主线,5种色彩,5个成长主题,让学生通过了解燕赵历史与文化,实现价值体认和责任担当,为学生精神成长增添底色。

  四、家校协同“一体化”

  近年来,石家庄市桥西区在家校社协同“一体化”上做文章,打通校内+校外、学校+家庭+社区的“2+3”教育通道,形成联动、叠加、融通的家、校、社协同育人空间。

  (一)探索家长学校办学,让教育回归本位

  桥西区教育局指导学校建立由1支队伍、2个机构、3种制度组成的家长学校,即:建立以“家庭教育指导教师骨干和家长骨干”为核心的家庭教育队伍,成立家长学校和家长委员会,制定《家长学校考核制度》《家长学校表彰奖励制度》《金牌家长评选制度》。2020年,桥西区17所学校申报立项了《石家庄市家庭教育研究与实践》课题,并高质量完成了课题研究。家庭教育指导团队的教师从当下社会教育现象出发,不断探索适宜家长急需的家长学校教育内容。比如,为助力“双减”政策落地实施,桥西区召开家庭教育交流会,提升家长思想认识,转变家庭教育观念,厘清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不同的责任担当。区教育局还开创手机家长学校新模式,利用河北省“阅家长”微信平台、学校微信平台、公众号、钉钉群等渠道,向家长普及家庭教育知识,实现了“家校云牵手”。2020年疫情网课期间,桥西区家庭教育指导师们准备了“桥西家庭教育云课堂”10节,“桥西思政云课堂”14节,持续做好心理热线服务,为辖区家长提供线上学习平台。

  (二)用好家庭和社区两个资源,让教育面向社会

  桥西区教育局通过家长走进课堂、家长走进活动、家长走进课程的方式让家长深度参与教育活动,带领学生进行各种生活体验和劳动教育,实现了德育课程与家庭教育的有效衔接。此外,桥西区还整合各级家委会、辖区派出所、社区居委会等社会力量,多途径、多渠道为学校德育提供丰富的社会资源。比如,在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桥西区55所中小学同时启动“小手拉大手,争做创城志愿家庭”活动,配合所在街道社区进行垃圾分类、文明养犬等教育活动,实现了“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文明整个社会”的教育服务理念。

  石家庄市桥西区在持续深入推进区域德育“一体化”的进程中,带动了学科育人课堂的深度变革,推动了德育管理体系的制度化、人文化和科学化。面向未来,桥西区将进一步加强对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的运用,不断提升教育教学水平,促进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开创更加具有桥西特色、富有创新价值的区域德育新局面。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