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扎根乡土呵护一方幼苗

——记安徽省霍邱县第一中学校长杨明生

2022-09-17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我为何坚守家乡?”即将退休的杨明生回忆起自己38年的教育生涯,认为有很多割舍不了的人与事,“其中最割舍不下的是安徽省霍邱县委、县政府振兴教育的重托,千万个渴望通过教育改变命运的家庭,以及白发苍苍的老母亲。”

  特色办学提质量

  1984年,安徽师范大学化学系毕业的杨明生为照顾家庭,返回家乡担任霍邱县第三中学化学教师。当时,在那个两年制的高中,面对许多不思进取的学生,很多教师得过且过,经常在课前把书翻十几分钟就开始讲两小时的课。身为新教师,杨明生不愿效仿,又不知如何是好,硬是把厚厚的一本化学书从头到尾背了下来,趁着午休时间思考如何板书、如何布局。

  在霍邱三中的这些年,他看到了很多教学上的弊端,开始琢磨如何做好教研,日夜思索、终有所得,1994年,他被破格晋升为中学高级教师。

  1995年,杨明生调任至霍邱二中,担任了3年副校长、16年校长。没进霍邱二中前,他就听说这是一所不足900人的薄弱完中,口碑不佳,教师去学校菜市场买菜都低着头。进入学校不久,他就遇到了让他颜面扫地的事——学校当年招了135名学生,78名没来报到。

  教学质量上不去,一切就是空谈。担任校长后,他将目光瞄准了艺术类等录取分数线较低的特色教育,创办了美术特长班、体育特长班。之后,他着手提升教师教学水平,提出“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的口号,凝练出“三段式教研”方法,要求教师们利用周二至周五下午的一节课,分别开展轮课、品课、备课。这让教师从单打独斗走向团结协作,不仅优化了教学内容、提高了教学质量,还实现了以老带新,促进青年教师成长。

  经过四五年的辛勤耕耘,一大批艺术天赋被开发出来的孩子进入清华美院、中央美院、中国美院等专业美院学习深造,以亚运会、全运会冠军胡青为代表的体育杰出人才崭露头角,霍邱二中一跃发展为有72个教学班、4500名高中学生、在全省有一定影响力的省级示范高中,创造了全省少有的特色教育办学奇迹。

  建章立制定规范

  2014年,杨明生受命回到母校霍邱一中担任校长。当时的霍邱一中,优质生源大量外流。杨明生痛惜之余,发誓要办好学校,在就职演说中他说:“霍邱一中是我教育生涯的最后驿站。”

  到任第一天,他视察全校晚自习情况,竟发现几名教师喝得醉醺醺的,在教室外面侃大山,不管教室里面情况,一名教师还说:“新校长不是来了吗?我们在这里上自习,他在哪儿?”杨明生一下子火了,冲过去诘问:“你们好好想想身上的责任,想想到底是我让你们上自习,还是学生的期待、家长的期待?”严肃批评了几名教师之后,他又继续巡查,发现一个拐角处的黑暗中有点点光芒,一闪一闪。他好奇地走过去看,竟是一群学生在那里抽烟。杨明生当即向其中一名学生询问,发现是别的学校过来的插班生。

  回去之后,杨明生认真处理这两件事。针对教师队伍散漫的问题,他一边建章立制,划清教师行为底线;一边从争取职称指标、帮助修改论文、帮助解决子女上学等事情上关心教师,奖优罚劣,很快使学校的发展走上了规范化道路。针对“插班生”泛滥的现象,他顶住各方压力,手起刀落斩断利益输送链条,解决了存在多年的“插班生”问题,规范了学校的招生秩序。

  教学改革寻突破

  学风淳、校风清,杨明生便把主要精力放在了课堂教学改革上,进行了“一案三备”“一课三备”“一卷三批”“一研三段”等一系列改革,学校教学质量因此实现了跳跃式突破。此外,霍邱一中还帮扶长集中学、周集中学,让两所不足百人的学校改头换面,目前拥有学生过千名。现在,整个霍邱县的教育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劲头,近3年还出现了“生源回流,家长回乡”的良性发展态势。

  杨明生因贡献突出,被评为全国先进工作者、中国化学会首届基础化学教育奖、安徽省先进工作者、安徽省特级教师、安徽省教书育人楷模等。许多学校想要挖走他,有的开出百万年薪、2%股份、宽敞房子、高档轿车等条件,他毫不犹豫地拒绝:“我必须坚守在家乡,这关乎我是背着钱袋子还是情感包袱过完后半生的问题。”随着年纪增长,他患上了甲状腺恶性肿瘤、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胆囊炎、肾结石等疾病,却没有一天因病请假,离开三尺讲台。

  有家长心怀感激,在学校大门口的光荣榜上悄悄贴上了三张纸,上面写着一首长诗,诗中赞道:“您是教育沃土一树老杨/根扎故土,呵护一方/绿荫一片,谓之家乡。”(本报记者 王志鹏)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