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求真讲理的大先生

——记吉林大学教授孙正聿

2022-09-15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四十载教书育人,吉林大学教授孙正聿始终把培养“人”当作自己的“终身大事”。现年76岁的他,仍然坚持带研究生,每学期仍坚持给本科生上课。

  他著作等身,改变了当代中国人的哲学观念;他提出了“前提批判”的哲学理论,推进了当代中国哲学观念变革,引领了马克思主义哲学和哲学基础理论研究;他树立了“为人为学、其道一也”的师德师风,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马克思主义和哲学专业人才,持续影响着当代中国哲学教育和高等教育事业。

  做真善美的追求者

  打小起,孙正聿就非常喜欢读书。直到现在,他也是只要一看到文字就激动、兴奋。在文字的海洋中遨游,他的头脑中常常浮现出三句“格言”:

  “伟人的生平昭示我们,我们也能够生活得高尚。”“跟随伟大人物的思想,是一门最引人入胜的科学。”“人应当尊敬他自己,并应自视能配得上最高尚的东西。”这三句话影响了孙正聿一生。

  “我不是一位确有建树的学问家,而是一个追问哲学的思想者。”这是孙正聿对自己的评价。作为思想者,他做到了“真”——真诚、真实、真切和真理,那是一种抑制不住的渴望、滴水穿石的积累、举重若轻的洞见和剥茧抽丝的论证。

  这种“真”,也让孙正聿兼具学者特有的品德:风骨与境界。

  “不做作、不矫情、不折腾。”这是老友张盾对孙正聿的印象。

  2009年,孙正聿被聘为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

  2021年,孙正聿将“杰出教学奖”奖金100万元,全部捐赠给吉林大学,用于奖励支持在教育教学改革研究和通识教育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青年教师。

  在他写给自己的一首小诗《爱智求真》中能看出他一贯的人生态度:年过不惑亦有惑,爱智求真敢问真;是是非非雕虫技,堂堂正正方为人。

  做真善美的传播者

  孙正聿的课有多火?他的学生,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教授王庆丰回忆,有一年,孙正聿讲“哲学通论”课,由于听课的学生太多,不得不从小教室转到能容纳200多人的报告厅,即便如此“还有很多人是站着听的”。

  孙正聿给本科生讲课常常伴着一支粉笔、一杯清茶,一站就是一个半小时。他讲课的特点是以理服人、逻辑严谨、丝丝入扣。“就像在读侦探小说一样!”王庆丰说。

  “85后”学者、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哲学系副教授高超就是受孙正聿的影响,高考时选择的哲学专业。“我读高二时,孙老师到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作哲学报告,我一听就入迷了。”高超说。

  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高超读本科时,常常和孙正聿讨论哲学问题,孙正聿不嫌他的观点“稚嫩”,而是以平等的姿态,用道理和他交流辩论,鼓励他坚持己见。因为,孙正聿的老师——哲学大师高清海曾给还是本科生的孙正聿修改论文时,就密密麻麻地批注了一纸文字。正是这种薪火相传,让“讲理”的师德风范传承至今。

  做真善美的研究者

  作为著名的哲学家、教育家,孙正聿的成就可以用这样一组数字勾勒出大概:3次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3次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2部著作入选“国家文库”,6次获教育部优秀成果奖,5部著作获国家图书奖、中华优秀出版物奖、“五个一”工程奖,110篇引领和推进我国哲学基础理论研究的论文发表在国家级刊物上。

  孙正聿认为,要做好一名大学教师,就要以科研支撑教学,用理论铸魂育人。

  作为国家重点学科马克思主义哲学学科带头人,为了研究和普及马克思主义哲学和哲学基础理论,孙正聿撰写出版了《哲学通论》《理论思维的前提批判》《哲学:思想的前提批判》《思想中的时代》《崇高的位置》《马克思主义辩证法研究》《人类文明的哲学表征》《辩证法与现代哲学思维方式》等一系列学术专著。

  吉林大学原常务副校长邴正认为,孙正聿教授的一大主要理论贡献就是撰写出版了《哲学通论》。他试图把马克思主义哲学、西方哲学、中国哲学三者有机地结合协调起来,深化对哲学理论的理解。同时又把哲学和价值观结合起来,把真善美这些人类美好的价值追求结合起来。

  作为一部理论和实践结合的重要著作,20年来《哲学通论》共出版10个版本,已经成为当代中国人学习和研究哲学的必读著作,极大地推进了我国哲学教学与研究的改革进程。(本报见习记者 刘少利)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