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伟大建党精神理性自识和共同意识

2021-11-29 来源:《光明日报》收藏

  伟大建党精神的提出,标志着中国共产党达到了一个更为理性、更为自觉、更为成熟的阶段,体现了党对自己的理性自识和精神认同。这体现在三个方面:在理性层面,表明中国共产党是坚持真理的党,以实事求是的精神去探索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只有坚持真理,党才能保持开放性,才能与时俱进,才能在各种思潮中辨明真相,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意义。在信仰层面,中国共产党以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初心使命,只有坚守这一初心使命,才能不断地自我革命,不断地在面向未来中激发自身的生命力。在意志层面,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等体现着一种行动的意志。伟大建党精神的提出,意味着我们要在个体意志的基础上,形成共同意志,形成行动的合力,这是将理念、信仰付诸现实的重要力量。(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仰海峰)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