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伟大建党精神奠定了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基因维度

2021-11-29 来源:《光明日报》收藏

  根据唯物史观,人类创造历史的实践活动之所以能超越其他物种的活动,就是因为人的实践是自觉的、有目的的活动。因此人在精神上的自觉程度、境界高低,决定了其实践活动的内在品质。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克服一切困难,战胜一切险阻,都是因为中国共产党人有着比其他组织更高远的精神境界和追求。伟大建党精神从四个维度,形成了其基因结构。一是坚持真理,坚守理想,奠定了以坚定的理想信念为特征的思维维度。二是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奠定了以持之以恒的责任担当为特征的政治维度。三是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奠定了以大无畏的奋斗精神为特征的实践维度。四是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奠定了以甘于奉献的高尚品格为特征的道德维度。这四个维度的精神基因结构不仅形成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也赋予其强大的传承动力,共同支撑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体系。(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委员 韩震)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