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科技创新 人才驱动 打造高校大学生创业北京名片

2021-11-26 来源:教育部收藏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十三五期间,北京高校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积极落实国家双创战略,立足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不断完善“一街三园多点”北京高校大学生创业孵化体系,创新发展思路,强化创业服务,市级“三园”累计孵化大学生创业团队583支,带动就业8427人,切实发挥了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北京地区高校大学生创业工作取得新发展。

  一、夯实基础,构建完成了“一街三园多点”北京高校大学生创业孵化体系。通过与区政府、企业和高校共建方式,建设了三个市级大学生创业园(良乡园、软件园、理工园),孵化总面积达2.15万平方米,团队容量300余支;支持并认定25所高校大学生创业园为高校分园,孵化总面积近6万平方米,团队容量800余支。“一街三园多点”开辟了大学生创业孵化和创业实践教育的空间,为推进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搭建了平台。

  二、推陈出新,形成了“线上+线下”全链条“管家式”孵化服务。市级“三园”除为入驻的大学生创业团队提供2年免费场地支持外,还提供包括政策咨询、法律服务在内的十二类创业孵化服务。六年来,围绕团队需要提供了大量有温度的服务:1000余小时的工商注册咨询,300余次导师一对一辅导,超过1600小时的法律服务,124次投融资对接,保举34家创业企业挂牌新四板等。2020年疫情期间,园区推出全方位线上孵化服务,建立了财务税务咨询等服务微信工作群,有序推进日常工作;持续推送疫情防控期政策法律解读等信息,助力园区创业团队发展;积极打造线上学习平台,成为了广大大学生创业者的“加油站”。

  三、示范引领,打造了有广度的创业实践教育平台。创业园不仅是创业孵化平台,也是创业实践教育平台。以2019年为例,北京有40所高校千余名师生到创业园开展创新创业体验游学活动,还有来自河北、天津等地的高校师生慕名前来参观和学习。2019、2020年连续开展优秀大学生创业团队评选活动视频直播,累计有18万余人次观看。2020年在疫情防控条件下,我们大力推进网上创业教育资源共享,共开展80余场创业教育直播课程,累计观众达到7万余人次。

  四、扩大宣传,打造了高校大学生创业北京名片。随着创新产出成果日益丰硕,在园大学生创业项目社会关注度与日俱增,并开始在双创周等各类国家级活动和创新创业大赛中崭露头角,中心通过拍摄宣传片、编发案例集、利用微信公众号开展创新创业典型宣传等不断加强宣传力度,打造了高校创业北京名片。疫情期间,中心加强宣传教育与引导,鼓励创业团队党员和创业者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有的创业者投身抗疫一线;有的加快研发进度,把科技成果投入到防疫工作中;有的捐款捐物累计达到上百万元,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也引来了北京日报等媒体的连续报道,营造了特殊时期首都大学生良好的创业氛围。

  五、带动就业,经济社会效益双丰收。2020年,市级“三园”在园孵化创业团队303支,带动就业2217人,66支团队完成社会融资合计3.5亿元;113支团队获得专利(著作)合计464项、获得著作合计485项;114支团队注册商标合计418个;230支团队近一年营业额合计近4亿元。25所高校分园在园孵化团队753支,带动就业4706人,完成社会融资2.24亿元;注册商标及申请专利合计509项;2020年度营业额2.35亿元,双创活力得以充分释放,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能。

  未来,北京高校大学生创业园将继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服务国家双创战略,服务首都功能定位,服务首都教育事业发展,努力建设成为全国一流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和创新创业实践教育基地。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