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智慧就业江苏实践

2021-11-26 来源:教育部收藏

江苏省教育厅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挑战和复杂多变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江苏省教育厅全力落实就业创业政策,努力拓宽就业供求渠道,扎实推进就业指导服务,全力以赴打好“稳就业”“保就业”攻坚战,形成了以信息服务和数据应用为支撑、应急解难和长效管理相结合的智慧就业工作新格局。

  一、创新智慧就业新业态,力保就业大局稳定

  2020年春疫情来袭,江苏以创新理念和务实作风,迅速推进全省高校就业创业工作迈入“云”时代。一是锁定市场变化,政策应变迅捷。第一时间面向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部门和用人单位开展问卷调查,研判疫情对毕业生就业的影响;加强统筹指导,全省高校就业创业教育、服务和管理工作全部进入“云”形态,提升应变保稳能力。二是依托智慧平台,线上开源扩容。迅速升级智慧就业平台,强化简历投递、网上宣讲和视频面试等功能的适用性,主动与省内各设区市人才市场互通共享,引导全省高校加大网上就业市场投入,全年不间断举办网络招聘会723场,提供岗位214.5万个,为毕业生提供充足的岗位需求保障。三是加强过程管理,破解成效之困。全面推行就业协议“网上签约”,在全省选取25所高校开展毕业生就业状况布点监测,实时掌握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出台《2020年江苏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量化考核实施办法》,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开展量化考核,加强专项督导检查和工作过程管理。

  二、丰富职业发展教育新内涵,发挥就业育人作用

  促进全面育人和社会需求的深度融合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核心使命和关键属性。江苏全力释放职业发展教育的纾困解难作用。一是整合专家资源,共享精品课程。整合智慧就业平台的就业创业指导网课资源,重点打造生涯规划、就业能力提升、创新创业等线上精品课程,推出“疫情下的求职心态调试”“疫情下的生涯发展应对”等6场线上精品讲座,全省高校在线参与培训人数超20万人次。二是组织师资培训,提升指导能力。全年举办全省高校就业工作一线人员培训班5期、骨干教师培训2期、省级创新创业指导教师培训班1期,全省160所高校累计4928人次参训;上线培训绩效考核模块,强化培训组织管理,极大提升就业指导人员的理论水平和指导能力。三是开展个案研究,凝练典型经验。邀请主管部门、行业专家、院校领导、毕业生代表等共商就业创业工作,交流经验、破解难题、遴选典型、凝练成果;借助“学习强国”平台、中江网融媒体等新媒体平台,全网播出江苏高校就业创业“强国云课”40期、“大家谈”12期、“朋辈故事”10期。

  三、优化逐级分层管理框架,提升就业工作效能

  江苏智慧就业新业态发展,包含信息化平台建设和校本化数据研用两大实践路径,这是实现省级层面分类指导、精准高效的重要保障。一是大兴调研之风,工作提档升级。江苏连续十一年开展毕业生就业及用人单位招聘调查,积累了丰富翔实的数据资源,奠定了就业工作专业化基础;组织开展全省就业创业课题研究工作,2020年共有57项就业创业专项课题结题并发表论文118篇,形成了良好的工作研究氛围。二是强化数据应用,管理科学有效。与发改委、工信和人社等多部门联动,整合高校教育、经济、统计等多领域专家资源,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评价工作,相关成果已在研究生教育、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和师资培养等多领域互通共享,并用于省委省政府对高校的年度综合考核、巡视督查工作。三是储备工具资源,增强风控能力。江苏始终保持高校就业创业教育、服务和工作管理的持续更新态势,积极因应新职业和新就业形态层出不穷所带来的挑战;不断优化省、校和院系多层级工作体系,提高风险防范和内生发展水平;创新开展生涯教育月、就业创业专项课题、毕业生中期就业发展调研等工作,提升对现状、问题和趋势的预见研判,强化对就业管理工作长效化、体系性和前瞻性的规划发展。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