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精准聚焦助圆梦 协同聚力促就业

2021-11-26 来源:教育部收藏

北京师范大学

  针对当前就业环境的复杂多变和大学生需求的个性多元等内外部就业形势特点,北京师范大学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贯穿融入我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着力打造精准就业工作模式,多措并举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一、优化服务过程,聚焦需求,推出“菜单式”就业服务模式

  一是提前布局,精准设计,为学生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通过就业课程、生涯体验周、特色项目等形式对低年级学生开展生涯规划和就业观教育。对研究生新生开展“生涯画像”,掌握学生性格特点、能力倾向和需求偏好,为后续就业活动设计提供参考。二是精准摸排,反馈需求,按照学生“点餐”开展有针对性的指导。开展就业意向调研,精准掌握毕业生就业心态、需求偏好、意向行业和地域等信息,精准分类,为后期的精细指导与动态跟踪奠定基础。三是精准关注,全程跟进,对重点群体学生给予重点指导。对调研掌握的就业困难和经济困难毕业生,建立帮扶台账,完善就业帮扶机制,确保“一人一档” “一生一策”,助力学生就业。

  二、升级就业信息系统,畅通渠道,打造“定制式”就业服务平台

  一是升级就业服务平台功能,聚焦精准匹配,提供“双线”推介通道。持续改进就业信息系统,提升人岗匹配精准度,为用人单位和毕业生搭建更自主、更便捷的桥梁。线上线下先后举办招聘会500多场,提供就业岗位5万余个。二是挖掘学科资源,开展有效对接,指导院系开展专场招聘会。鼓励、指导院系单独或联合举办专业特色招聘会,地理类学科、经济类学科、数学类相关专业专场招聘会已形成品牌,大大提高了招聘岗位与学生需求的匹配效果,为就业信息精准供给打下良好基础。三是分组管理,精准推送,力求一键匹配。根据学生就业去向、服务需求等信息分组建立各类工作群,直接将相关就业信息、指导服务精准推送相应学生;学生也可通过设置搜索条件更精准定位招聘信息,寻找学习资源。

  三、优化服务项目,丰富主题,提供“全景式”就业指导

  为满足学生多元的就业服务需求,学校就业教育活动注重推陈出新、多措并举,做到“精准”与“全面”相结合。一是就业活动主题多样化。结合学生需求,开展“生涯规划”“求职技能”“公招考试”“升学深造”“校友分享”“国际组织实习”等主题培训,学生可“自助”选择参与,效果显著。“英才训练营”课程参与及复听率约140%,“企业嘉年华”听课人次近万人,“教育训练营”授课比赛帮助数位优胜者赢得优质实践机会,“国际组织菁英训练营”成功推荐多位优秀营员到国际组织实习。二是就业教育形式多元化。教育形式既有第一课堂的课程学习,也有第二课堂的主题培训、专家讲座、活动沙龙、团体辅导、实践体验、深度辅导等,既有大讲座、小团辅也有一对一咨询。三是就业服务渠道便捷化。疫情以来,所有就业活动均采用线上线下双渠道开展,同步面向珠海校区和昌平校区学生;自制或采购教育教学视频、音频,便于学生进行网络学习;对价值理念、发展路径、就业技巧等重点内容持续推送。

  四、强化价值引领,聚焦国家战略,设计“沉浸式”就业教育活动

  学校重视培育大国良师,鼓励和引导学生争做“四有”好老师。一是强化政策导向。坚持实施西部和基层就业奖励政策、设立“四有”好老师启航计划,鼓励毕业生到基础教育领域尤其是中西部和基层一线任教。近两年的时间里,先后有562名毕业生入选启航计划,其中44名学生前往832个脱贫县和中西部陆地边境县。二是发挥榜样人物引领和示范作用。举办基层就业论坛,观影《文秀,你好》,通过追忆优秀校友黄文秀的先进事迹培养毕业生扎根基层、服务人民、振兴乡村的家国情怀。分地域举办“启航吧!教师”校友就业经验分享会,引导更多毕业生在教育领域为乡村振兴造血赋能。三是激发学生朋辈支持力量。成立星辰宣讲团,进教室、进实验室、进宿舍,向学生介绍基层选调政策;推送选调生备考及工作心得,开展“我在基层等你”分享会,充分发挥朋辈力量引导毕业生到基层建功立业。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