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以工作室建设为牵引 开启职业生涯教育2.0新篇章

2021-11-26 来源:教育部收藏

北京理工大学

  为贯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系统推进大学生职业生涯教育内涵发展,北京理工大学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围绕学生成长成才需求,从供给侧进行改革,以“工作室”建设为牵引,夯实基础,聚焦重点,精准施策。在为学校就业质量稳步提升提供“内驱力”的同时,也实现了职业生涯教育的转型升级。

  一、以学生需求为导向,成立特色工作室

  为进一步提升个性化指导与服务水平,学校整合校内外资源,贴近学生需求建设了“三大工作室”。一是成立“摆渡人工作室”,通过个体咨询、团体辅导、讲座培训等形式,为学生提供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的个性化服务。疫情发生之初,“摆渡人工作室”启动线上服务,推出“空中大课堂”、“青苗训练营”“职涯摆渡舟”等七大就业指导专栏,迅速实现就业指导线上“全覆盖”。二是成立“职心工作室”,由具备心理学专业背景并且有一线就业指导经验的老师组成,通过线上线下团体辅导与个体咨询的形式,破解学生职业发展与心理问题叠加的难题。三是成立“职美工作室”,由具有IPA国际礼仪培训师资格的老师领衔,专注于职业形象与礼仪的融合,解决理工科学生不善于形象管理的短板,帮助学生实现“秀外慧中”。2020年,学校依托工作室开展讲座培训、团体辅导等各类教育活动81期,个体咨询400余例,服务学生6000余人次,参与学生满意度超过90%,有效助力学生生涯成长与高质量就业。

  二、以队伍建设为抓手,夯实职涯教育基础

  一是广揽高端人才,不断充实工作队伍。2020年,学校引进2名具有央企中层领导工作经历和1名业内知名就业指导专家加盟校级工作队伍,进一步优化了人才结构,提升了整体素质。目前校级就业机构专职教师已达14人,其中六成具有六年以上就业工作经验,半数具有企业工作经历。二是大力实施“金牌教练”计划,提升专业化水平。一年内投入28万元完成60人次的专业培训,打造具备生涯咨询从业资格教师25人。三是为人才发展提供制度保障。出台了《北京理工大学职业生涯工作室咨询师管理和考核办法》《北京理工大学职业生涯工作室服务规范》等制度,建立了咨询师四级成长制度和督导制度,保证了咨询师队伍的稳定性和可持续发展。

  三、以平台建设为载体,丰富职业生涯教育手段

  2019年9月,学校建设完成国内高校第一家“学生职涯体验中心”,2020年进行了二期升级改造,并启动了大学生职业生涯教育主题空间建设。体验中心配备了寓教于乐的生涯探索工具,通过情景式、体验式氛围和探索工具的有机结合,为学生创造自我探索和教师开展职业生涯教育的专属空间。上线57门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精品视频课程,立体推进职业生涯发展教育。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二十余所兄弟高校到校参观调研,在全国推动了高校专业化平台建设。

  四、以本土化为目标,打造职业生涯教育品牌

  工作室专家团队在吸收借鉴国内外经典职业发展理论成果的基础上,将中国传统文化与现阶段大学生成长规律、国情有机结合,构建本土化的职业生涯发展教育理念。出版原创著作《佳言就业》,主编《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教材,在实践中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职业生涯教育理念。大学生职业发展特色课程获学校2020年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在工作室建设的牵引下,学校就业工作成功实现了由以事务性工作为主到以指导和教育为主的转变,更开启了课程讲座、团体辅导、个体咨询、朋辈辅导相融合、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职业生涯教育2.0新篇章。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国教育电视台等多家主流媒体对学校的做法予以了专门报道。学校在教育部思政司、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北京市教委联合举办的“疫情之下大学的使命和担当”书记校长论坛上做了主题发言。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