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涵育军旅成才文化 引导毕业生参军入伍

2021-11-26 来源:教育部收藏

北京化工大学

  北京化工大学以习近平强军思想为指引,将大学生征兵工作作为一项极端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2020年,为进一步降低新冠疫情对毕业生就业的不利影响,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大力提高应届毕业生征集比例,学校充分发挥在大学生征兵工作方面的经验优势,进一步面向广大毕业生开展征兵宣传,加强动员和保障力度,以军旅文化育人推动毕业生征兵工作。

  一、创新方式方法,提高毕业生征兵宣传的多样性和针对性

  通过多样化和针对性宣传,确保毕业生了解征兵政策,建立入伍参军意愿。一是打造“零号岗位”和“专场招聘会”。积淀就业工作经验,将学校招聘会最醒目的第一个招聘岗都设为“零号岗位—入伍咨询岗”,专门举办“应届毕业生参军入伍网络招聘会”,让每个毕业生都能看到入伍咨询岗,为有意愿入伍的毕业生提供咨询帮助。二是做好毕业生入伍宣传第一讲。学校主动加强与上级兵役机关联系,邀请北京市征兵工作办公室负责人就毕业生入伍政策和关注的问题进行在线权威解读,让学生第一时间掌握入伍信息。三是讲好北化参军故事。组建退役学生宣讲团,走进毕业班宣讲政策,分军种举办“我是一个兵”军旅故事微分享会,通过“北化国防教育”平台讲“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叶热托里肯·巴达义”、“化大之星”曹洋、“北京市优秀退伍大学生士兵”孙会彬和陈勇军、“极寒边哨上的东极卫士”姜丽敏等身边退役榜样的入伍故事,把“入伍到底好在哪”讲到学生和他们家人的心里去。四是立体化营造毕业生入伍宣传氛围。在教室、宿舍、餐厅、室外所有的视频终端滚动播放军旅短片,在食堂和广场醒目位置进行征兵海报宣传。针对毕业生入伍,做到政策宣讲下沉、榜样引领下沉,营造毕业生参军入伍无上光荣、入伍生涯优质发展的参军入伍就业氛围。

  二、加强组织协调,强化毕业生参军入伍精准动员和保障

  根据学校整体的就业创业工作推进,着力加强面向应届毕业生参军入伍的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统筹,完善考核机制。学校统筹推进就业和征兵工作,就业指导中心与人民武装部定期召开联系会议,研判入伍形势;进一步完善参军入伍考核办法,把应届毕业生入伍情况纳入学院年终考核指标,加大对应届毕业生入伍的奖励力度。二是强化精准落实,培养“种子兵员”。定期召开院系征兵负责人会议,及时通报动员与应届毕业生报名数据,锁定意向人群,培养“种子兵员”;共享“毕业生入伍意愿学生台账”,做到毕业生征兵工作心里有数、脑中有谱;对毕业班辅导员开展线上线下培训会,通过辅导员与有参军入伍意愿的学生特别是应届毕业生做“一对一”全程动员,与毕业生“面对面”沟通指导。三是强化过程保障,施行“一人一策”。2020年,毕业生返校期间爆发新发地疫情,学校开通绿色通道“一人一策”保障报名参军毕业生及时返校体检,并报销全部交通、住宿和核酸检测费用,保障学生安心暖心入伍就业。

  三、浸润文化教育,推动毕业生征兵工作取得新成效和新风尚

  学校深谙全程培养、以文化人才是毕业生参军入伍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举措和活水源头。一是以文化人,浓厚校园军旅文化氛围。2020年,学校邀请徐焰将军、韩旭东教授、邵志平教授等多位全国国防教育领域专家走上北化讲台;牵头组织召开“北京高校军事课建设座谈会”;军旅成才文化育人项目获得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精品立项。二是实践育人,丰富校园军旅文化生活。2020年,我校在全国率先完成军训工作,受到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电视台等多家媒体报道,其中军训教官全部由退役大学生士兵与国旗护卫队成员组成展现了我校军旅文化教育的积淀;看望抗美援朝老兵,隆重纪念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首次在校内组织完成了北京市东城区、通州区女兵役前训练工作;2020年,我校连续第九年获评“北京市征兵工作先进单位”;我校将征兵任务明确到各学院并纳入考核体系和开通国防教育微信公众号聘请专业人员运营等两项征兵先进经验在北京市2021年征兵工作会议中受到多次点名表扬。浸润式文化教育,使军旅元素就在毕业生大学四年触可及、眼可见、耳可听、学可会的地方,成为潜移默化的无形力量,对毕业生兵员征集产生积极、持续的推动作用。

  2020年,我校共有43名毕业生报名参军,经严格选拔最终13名毕业生成功入伍,入伍占比超过四分之一,毕业生报名参军、成功入伍的人数和比例,均为近年来之最。同时,针对毕业生征兵入伍工作也总结了一些成功经验。我校教师和退役大学生代表受邀参加《教育部“24365”高校学生应征入伍公开课》,介绍北京化工大学毕业生征兵工作经验,并在线详细解答100余项毕业生入伍问题;我校2020届本科毕业生熊谱立志携笔从戎的故事被教育部选送《人民日报》专题报道。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