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学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 引导毕业生服务国家能源战略需求

2021-11-26 来源:教育部收藏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始终将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作为办学定位,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铸魂育人、文化浸润、校企协同、以生为本、示范带动,强化价值引领、文化育人、实践育人、就业服务、保障激励“五大体系”建设,教育引导学生将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服务国家能源战略,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2020年7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118名毕业生回信,充分肯定了他们到边疆基层工作的人生选择。

  一、坚持铸魂育人,强化全过程价值引领体系建设。把学习贯彻回信精神和爱国主义精神教育融入到思想政治教育全过程,为学生成长成才指明方向。举办“学习回信精神,勇担时代使命”展览和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学校主要领导为新生讲第一堂思政课、入党积极分子专题党课,聘请能源领域专家、青年岗位能手、基层工作优秀校友等担任校外兼职辅导员,坚定学生为祖国献石油的理想信念。开设《中国石油工业发展史》等课程讲授石油工业史,在大庆油田、新疆历史博物馆等建立课程思政实践基地。克拉玛依校区创新开设野外实习“流动课堂”“实践课堂”,让学生在生产实境中将石油精神内化为人生信念和价值追求。

  二、坚持文化浸润,强化立体式文化育人体系建设。建立领导讲精神、专家讲理论、典型讲事迹、校友讲成才、学生讲成长的常态化宣讲机制。确定《我为祖国献石油》为校歌,建设石油地质博物馆、企业育才厅,举办中国石油文化论坛、“石油情”文艺晚会等,营造具有鲜明石油特色的文化氛围。2020年学校新建设铁人精神教育基地、落成铁人王进喜塑像以及世界上最先科学命名“石油”的北宋著名科学家沈括塑像等人文景观,举办“人民楷模”国家荣誉获得者、“新时期铁人”王启民风采展等,让广大学生长期在石油文化中得到浸润熏陶。

  三、坚持校企协同,强化产学研实践育人体系建设。通过共建“研究生企业工作站”“工程师学院”等人才培养新模式,让学生在企业里学习,在实践中成才。组织“石油企业行”“红色之旅”社会实践团队,赴油田厂矿、西部边陲,全方位了解企业最新发展成果和需求。举办能源动力行业人才供需专题研讨会、中国石油教育学会高等教育专业委员会年会,以行业需求为导向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按照“实践教学四年不断线、企业专家参与人才培养四年不断线”的思路,与行业企业协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克拉玛依校区面向新疆地区人才急需开设软件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等紧缺专业。毕业生因为良好的专业素养和丰富的现场经验,深受用人单位欢迎。

  四、坚持以生为本,强化精准化就业服务体系建设。做好顶层设计,构建聚合思想教育、教学改革、科学研究等学校各部门,以及一线教师、研究生导师、学生工作队伍,和用人单位、优秀校友、学生家庭等各方力量的“就业育人共同体”,全员关注就业促进就业。成立11个就业工作室,分别聚焦就业形势与政策、职业生涯规划等方向,精细化开展教育服务活动。精准开拓就业市场,提高市场与毕业生需求的匹配度。校领导带头走访重点企业,推荐毕业生。通过“就业咨询开放日”“AI小油滴”在线智能问答等服务窗口建设,提升就业服务满意度。

  五、坚持示范带动,强化全方位保障激励体系建设。出台《关于赴西部、基层、海上平台及民营企业就业毕业生奖励实施意见》等系列措施,设立专项表彰经费,对赴西部基层就业的毕业生进行表彰。强化基层就业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开展“寻访校友足迹”“基层就业创业校友论坛”等活动,持续关注、广泛宣传赴基层就业优秀毕业生、优秀校友的典型事迹,激发毕业生到西部、到基层就业的热情。

  学校主干专业近60%毕业生选择到石油石化行业服务国家能源战略,超过20%的可分毕业生赴西部地区就业,西部就业毕业生人数和比例在北京高校位于前列。特别是一年来,在回信精神激励下,学校2021届毕业生中,有773名毕业生选择西部地区工作,同比增加19.84%。2020年用人单位对毕业生满意度、对学校就业工作满意度均实现“百分百”。真正做到了学生满意、行业欢迎、社会认可,很好地履行了为国家能源战略服务的重要使命。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