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强化“云端”辅导 保障学生生涯成长不断线

2021-11-26 来源:教育部收藏

北京建筑大学

  北京建筑大学作为培养未来规划师、设计师、建筑师的摇篮,承担着为首都建设输送更多优秀规划设计建筑人才的重任。2020年受经济环境和疫情等多重影响,教育教学工作受到不同程度的制约,就业形势更加严峻复杂。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北京市决策部署,第一时间出台线上教学及就业工作方案,全员参与,全力以赴,确保学生就业指导工作有序推进。学校职业生涯教育积极拓展构建云辅导,促动中低年级职涯成长不断线,直播课程见精工、主题辅导见精心、假期引导求精进。疫情期间,央视新闻频道、光明网等主流媒体关注报道了我校就业工作的经验做法,对相关工作给予高度肯定。

  一、高效推进直播课,凝心聚力,居家教学见精工

  疫情暴发伊始,职涯课程团队迎难而上,通过三个“及时”,凝心聚力,推进教师迅速适应转变,确保直播课程不打折,居家教学见精工。一是及时制定预案。2020年1月末,疫情扩散蔓延,教研室迅速组织骨干教师大年初二线上研讨,定计划,出草案,大年初九即已做好方案草稿;二是及时推进落地。2月上旬,距离开学尚有3周,团队骨干撰写备课手册等2万余字,全体教师线上磨课9次,确保直播授课方案精细化、可操作。三是及时应对难题。直播课推进中,围绕授课难点先后开展线上研讨4次,逐一逐周跟进9名边远地区网络不畅学生。点对点跟进恰逢藏历新年,机电19级学生普扎收到来自职涯课老师的新年祝福意外又感动,激动地表示:虽然家里信号不好,也一定会在学校的帮助下克服困难,跟上学习!这些举措确保950名学生无一掉队,直播课顺利推进。相关授课经验被“学习强国”作为典型经验报道转发;该学期评教数据显示:团队40%的教师位列全校同期评教排名前20%,在校级通识课中名列前茅;94.7%的学生对课程评价为“满意”。

  二、扎实开展云辅导,分类下沉,聚焦需求见精心

  为了应对疫情常态化下教学周调整带来的挑战,积极统筹线上线下资源,精心设计实施云主题辅导活动,先后组织大型线上活动46场次,参与学生18000余人次,打造了分类下沉的辅导模式。一是聚焦需求,精心调研。校院先后开展10余次多群体调研,摸需求,理问题,有的放矢。二是聚焦体验,精心设计。如“求职仿真体验营(战疫特别版)”“职涯云访谈大赛”等主题,搭建了学生与企业线上积极互动的平台,体验性好,获得感强。

  三、锚定暑期云成长,强化实训,无缝引导见精进

  面对学生居家无法开展暑假实习等问题,策划推出了“暑期职涯云成长”系列活动,强化设计主题实训营,为学生提供无断点精进指导。一是链接行业,互动为主。包含主题讲座、一对一咨询、线上实习营3大类共计17个小主题的线上活动,师生及时线上互动,及时答疑解惑,参与学生1200余人次。二是强化实训,促动觉察。基于调研需求,先后组织3个为期6周的房建预算营、HR和教师实训营,直播互动、项目实操加作业展评,促动实践思考,完善提升。土木17级学生贺思翠表示:“疫情期间的暑假线上实习营特别及时,开辟了自我提升的新途径。5周里不但学会了专业实用技能,还逐渐吃透了如何站在企业招聘角度反思自己的求职备考过程,有料有趣,收获满满!”

  学校精心构建的云辅导系列教育活动,促进学生成长不断线,提升了核心竞争力。就业率连年保持95%以上,签约率90%以上,毕业生就业专业相关度达70%以上。近年来先后获评“北京地区高校示范性就业中心”“北京高校就业工作先进集体”。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