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培养新时代创新创业人才

2021-11-26 来源:教育部收藏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工业大学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把创新创业教育作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学生就业能力、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途径,全面提升学生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先后获评首批“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2020年首获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金奖。

  一、健全双创工作机制,加强教育改革顶层设计

  学校将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纳入“十三五”和“十四五”发展规划,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制定了相关配套文件,包括《北京工业大学关于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北京工业大学高质量就业创业计划》《北京工业大学本科生创新创业学分实施办法》等。2016年成立创新创业学院,同时成立创新创业学院管理委员会,校长任主任。现已形成就业创业工作小组抓总,各部门、各学部(院)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教学、研究、辅导、实训和孵化“五位一体”的创新创业生态日益完善。

  二、完善双创课程体系,持续推进四融合全覆盖

  站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高度,学校从2007级本科生开始实施创新学分,2021级起“升级”为创新创业学分,获得该学分是本科生获得毕业资格的必要条件。探索将思政教育、职业规划教育、创新创业教育、专业教育“四融合”,打造“模式创新、依次递进、有机衔接”的就业创业课程体系,实现了就业创业教育的全覆盖、全方位、全过程。开发就业创业类专门课程2936学时;开展学科交叉创新课程建设;先后建设2批共16门专创融合课程,涵盖了理、工、经管、艺术等学科门类,形成“创新创业微课”系列慕课;与华为、小米共建校企合作课程,是北部地区开设华为昇腾创新实践课的首家高校。2020年,《创新工程实践》获批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创业基础》荣获北京市就业创业金课。

  三、注重学生发展需求,构建双创人才培养闭环体系

  学校构建“一基础三体系”(新生教育、基金体系、竞赛体系、实践体系)的人才培养链,实现创新创业启蒙教育、个性化培养和成果性实践的融合发展。一是以新生“蓝色生涯规划板块”和“紫色综合素质板块”为抓手,构筑创新创业教育基础。二是以“星火基金”“研究生科技竞赛培育基金”和“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为品牌,形成学生科技创新创业基金体系。三是以“互联网+”、“挑战杯”等国家级赛事为龙头,“工大杯”、“鼎新杯”校级竞赛为依托,打造学生科技创新创业竞赛体系。四是以G星系—创客空间、100+校内外创新创业实训基地为载体,聚集校内外资源,构建学生创新创业实践体系。

  四、深化协同育人途径,培养高素质双创人才

  着力打造校内外并轨的“双师”师资队伍。实施本科生导师制,引导二级教学机构完善教师工作量核定制度、奖励办法;完善就创师资队伍培训体系;近年来,累计引入200余名来自企业和创投机构的“创新创业导师”。探索校企育人新模式,与华为、百度共建“智能基座”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基地、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与小米集团共建全国首个“创新创业工作室”,同时也是“小米奖助学金”首批受益高校。

  五、实施创业带动就业,拓展新型就业空间

  “十三五”期间,全校学生累计组建创业团队225支,其中52支成功注册,8家学生公司登陆北京四板市场,是北京四板市场大学生创业板中推荐企业最多的高校。充分发挥创业带动就业的积极作用,2020年学生创业公司提供了约400人次的就业机会,涵盖软件、文创、先进制造、智能农业设备、旅游等领域。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