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落好重点帮扶“关键子” 下好就业工作“整盘棋”

2021-11-26 来源:教育部收藏

南开大学

  南开大学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稳就业”“保就业”的重要指示,认真落实教育部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的系列部署要求,在保证全校毕业生就业水平总体平稳的前提下,紧紧抓住重点学生群体,充分发挥“求职励行金”项目辐射力,以生涯指导驱动观念转变、以求职补贴激励就业动能、以多维助力提升职业能力、以榜样示范营造带动效应,不断健全“就业思政”工作体系。

  抓重点克难点,升级求职引导力。一是紧抓重点学生群体。贫困家庭、少数民族、残疾等毕业生是就业工作的“关键少数”,南开大学通过校院联动方式将就业的主导与主体紧密绑定,建立就业指导责任清单,确保重点学生群体的稳妥就业。二是创新就业思政融模式。学校设立“求职励行金”专项,将单一发放求职补贴升级为“求职目标预设、校内外联动指导、岗位实习锻炼、求职补贴激励”一体化的就业思政融模式,多点多面帮扶重点毕业生群体就业。三是优化职业生涯指导。通过开设职业生涯课、专属教练指导等形式,帮助学生树立正确就业观。

  巧设计重选拔,激发求职原动力。一是培养目标定制化。精心设计“求职行动计划书”,从求职目标设定、能力提升计划、行动时间表等重点模块,充分调动学生主动就业意识。二是资格审核导向化。从学生求职现状、就业意向以及计划书的科学性可行性等方面进行导向审批,为后续培养计划调整、精准帮扶实施打牢基础。三是求职考核机制化。对计划完成度进行考核,分设不同档次励行金数额,激励学生实现就业目标。

  多举措精培养,提升求职硬实力。南开大学采取“校院两级协同、校内校外联动”的工作思路,凝聚校院及用人单位多方合力,打造面向重点群体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三全”就业帮扶体系。

  “专职+兼职”结合,全员参与求实效。一是配齐配强专职就业指导教练。在全校范围遴选优秀就业指导教师,与重点学生建立一对一“结对帮扶”关系,手把手指导简历撰写、笔试辅导、面试操练等。二是落实落细导师指导就业工作。以学科优势、专业特色为切入,鼓励学术导师、班导师帮助学生建立职业生涯规划。三是精挑精选校外职业导师。综合考量行业、岗位、阅历等因素,在优秀校友、资深职场人士中挑选校外职业导师,从职场实战角度为学生“把诊问脉”。

  “线上+线下”融合,全过程跟进促就业。一是求职进度督促。建立求职励行金“一人一档”跟踪档案,随时掌握学生求职进展,及时督促学生积极行动。二是交流分享促进。在专属微信群分层分类推送招聘信息,定期举办线上线下交流,互促推动求职进展。三是职业素养提升。联合企业举办职业素养提升项目班,开放心理压力疏导绿色通道,分阶段开展政策宣讲等专题培训,系统提高学生求职能力。

  “校内+校外”联动,全方位发力拓渠道。一是深耕校地合作。与河北、江苏、湖北、四川、广西、宁夏、天津等11个省(区、市)建立重点学生实习合作,300余名学生在基层挂职锻炼。二是鼓励专业实习。充分发挥辅导员和导师作用,推荐学生到专业对口的用人单位进行短期实习实训,快速积累工作经验。三是延伸企业锻炼。校外职业导师主动推荐就业岗位,为重点学生提供更多就业选择。

  树典型强宣传,发挥示范引领力。一是举办就业表彰会。南开大学高度重视就业典型引领作用,每年举办专项表彰会,为成功就业的重点学生颁发“求职励行”荣誉证书和励行金。二是营造学先进氛围。邀请往届获奖同学担任校外求职导师,分享求职经验和心路历程,充分发挥榜样带动效应。

  “求职励行金”项目实施5年来,先后帮扶就业困难学生400余人,累计发放励行金66万余元。整体就业率超过95%,其中51.82%的毕业生赴重点行业领域就业,27.27%的毕业生赴中西部、基层工作。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