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共同守护清朗纯净的网络空间

2021-10-29 来源:教育部收藏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等六部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游戏管理工作的通知》,出“重拳”防止中小学生沉迷网络游戏。看到相关报道后,作为一名曾经的网络游戏迷,我是拍手称快,举双手赞成。应该说,这个文件的“真招实策”真不少,有关规定针对性非常强、政策“含金量”很高,对于防止学生沉迷网络游戏确有实效。

  作为老师、家长、同学眼中的好学生,有一段时间,我也热衷于玩网络游戏。那还是小学六年级的时候,看到身边的同学拿着手机,联网对战,玩得不亦乐乎,让我看的眼热。聊天的时候,许多同学也是满口的王者荣耀、和平精英、第五人格、我的世界……自己却一无所知,让我感到惭愧。为了不“脱离”集体,我也央求父母给我买了手机,从“旁观”变成“亲测”,很快的就和同学们打成一片。网络游戏的世界真“充实”啊!血脉偾张的紧张感、挑战升级的荣耀感、达成目标的成就感、虚拟社交的满足感……都是我在日常生活中感受不到的。慢慢的,我开始沉溺其中,不能自拔。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迅速下滑的学习成绩,是逐渐变得慵懒的身体,是父母焦虑的眼神……对此,我也感到不安,特别是看到媒体上有关报道之后,更是觉得不能再这么做。但真要狠心放弃网络游戏,又感到空虚无聊,难以割舍。身边的一些同学也是这样,一方面因网络游戏和父母、老师产生对立情绪,一方面又深感堕落悔恨,焦虑不已。怎么才能摆脱网络游戏的诱惑,怎样才能重新找回那个阳光乐观的自己呢?很多同学都为此感到迷茫。

  此前,也看到过有关治理网络游戏的报道,但大多是采用“围追堵截”的方式,简单地限制时段时长,开发所谓的“青少年模式”等等。作为“数字原住民”,我和同学们很容易找到回避的方法。而且,玩游戏已经成了生活的一部分,不玩的话,闲暇时间干什么呢?

  看完关于这个文件的报道,又听父母讲解了其中的具体规定后,我觉得和以往不同的是,这个文件对网络游戏企业、学校、老师、家长,以及相关的管理部门都提出了明确要求,可以称为“史上最严密”的游戏监管令。如要求网络游戏企业要确保游戏产品内容健康干净,不能妨害中小学生身心健康;要求游戏用户必须实名验证,防止中小学生钻空子;要求学校在加强手机管理的同时,多开展一些丰富多彩的校园文体活动,满足同学们身心发展需求;要求家长不仅要管好孩子,更要做好榜样,带头远离网络游戏;相关部门也要加强监管,对不遵守规定的害群之马依法严惩等等。

  这种做法,立足全局整体、着眼标本兼治、强调疏堵结合、注重源头治理。既阻断了同学们过度沉迷的可能性,又指出了远离诱惑的途径和方法。就像一股强大的清新剂,让网络空间变得清朗纯净,让同学们能够迷途知返,回头上岸。

  面对积贫积弱的旧中国,周恩来总理在少年时代就立下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宏伟志向。今天的我们,生逢盛世,又怎能在虚拟的网络空间里耗费青春,消磨斗志呢?作为新时代好少年,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参与者和见证者,我们一定要共同守护好清朗纯净的网络空间,自觉远离网络游戏,珍惜当下,不负流年,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不懈奋斗成为人生最亮丽的底色。(北京市八一学校九年级学生 沈菂)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