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系统用力 打好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游戏的组合拳

2021-10-29 来源:教育部收藏

  教育部办公厅等六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游戏管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加强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游戏管理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明确了网络游戏防沉迷的具体要求,构建了学校主导、家庭重视、中小学生发挥主体性、企业参与、各部门联动监管的复合管理教育体系,有助于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关于加强网络保护的要求,促进广大中小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

  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游戏要明确具体要求,加强制度约束。《通知》从网络游戏企业和中小学生两个方面细化提出确保网络游戏产品内容优质健康干净、严格落实网络游戏用户账号实名注册和登录要求、验证实名注册信息、将未成年人用户纳入统一管理等要求,能够在制度层面保障中小学生积极而正当地开展网络游戏,尽最大可能减少网络游戏沉迷可能带来的危害。

  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游戏要发挥学校主导作用,为中小学生合理开展网络游戏提供全面指引。一是做好管理约束,督促学生养成合理开展网络游戏的习惯。细化管理规定,为学生提供可以安全存放手机等移动终端产品的储物柜,严禁学生将这些产品带入课堂,全面杜绝在校园内违反网络游戏防沉迷规定的行为,在必要时施加合法惩戒。加强正面引导,树立勤奋进取、遵守纪律的榜样,表扬学生在克服网络游戏沉迷方面所取得的进步。二是做好思想观念引导,促使学生明确合理开展网络游戏的要点。学校要立足人生观、价值观引导的大格局,帮助学生澄清成长方向。巧妙地运用身边事例,指导学生自主制订合理开展网络游戏的行为规范。三是做好环境营造,将引导和约束有机结合。丰富校园文体设施,提供有吸引力的课程、社团活动及其他课外活动,满足学生多方面的兴趣爱好。发挥学习小组和班集体的教育功能,营造进取、参与、包容的团队文化,促使学生互促共进。

  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游戏要发挥家庭奠基作用,和学校联手引导子女养成合理开展网络游戏的好习惯。家长应当树立家庭教育责任意识,带领子女明确人生理想和成长方向,指引子女选择符合社会发展期望的人生道路;细致优化家庭环境,积极购置书画、音乐、体育器材、科学实验工具,促使子女养成阅读、弹奏、运动、实验、社交等多方面的兴趣;基于平等对话明确在家庭中限时开展网络游戏的规定,坚定地对超时游戏说“不”,在家庭中牢固确立网络游戏防沉迷规定的权威;做好正面榜样,带头遵守规定,不做“低头族”、“游戏控”,主动用阅读、运动等正能量活动充实自己的生活,激发子女对家长的崇敬和尊重,督促子女走上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的康庄大道。

  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游戏要发挥学生主体性,做好网络游戏中的自我管理。中小学生要提升网络素养,理性拥抱数字化时代,明智对待网络游戏,在数字化浪潮中努力增强“戏水能力”,避免“溺水”。面对现实世界和虚拟世界之间、学习和游戏之间的抉择,学生要逐步明确自己的立场与原则,形成学业优先、游戏限时等规则意识。学生还要理性看待来自教师、家长、同伴的监督,将监督看作是帮助自己成长的力量。

  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游戏要引导互联网相关企业加强行业自律,主动承担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社会责任。互联网相关企业要遵守网络游戏市场管理相关规定,严格控制未成年人开展网络游戏时段,加强网络游戏分级审查和信息过滤,做好面向未成年人用户的健康安全提示,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负责。

  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游戏要落实政府各部门的联动监管责任,构建细密的管理教育网络。网络游戏治理事关教育督导、出版管理、网信、通信管理、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作为社会利益的代表者,政府各部门要加强部门联动,主动承担责任,理顺合作机制,实现各部门有机衔接和一体化用力,做好面向企业和全体社会成员的监督、宣传、引导,共同为广大中小学生提供绿色、文明、和谐的网络成长空间。(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教授 刘长海)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