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中国药科大学:中药产业赋能乡村治理

2021-10-20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中国药科大学找准乡村治理切入点,通过发展产业带动组织、人才、文化建设,因地制宜打造宜居、宜业、宜乐的新型农村社区,推动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加快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乡村振兴“产业兴旺”与“治理有效”的双向促进。

  和顺家园社区地处陕西省镇坪县曾家镇“一河两岸”中轴线核心位置,2012年开始建设,2018年建成使用,总体规划安置户数1100户,规划布域在集镇“一河两岸三区”,是全县易地扶贫搬迁规模较大的社区。和顺家园社区人口体量大,人员构成复杂,利益诉求多元。

  为帮助社区村民尤其是异地搬迁安置村民放心居住、安心就业、舒心生活,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学校在充分调研、科学论证的基础上,整合学科、资金、智力、信息等优势资源,通过帮助社区发展中药产业,以产业升级带动社区组织、人才、文化等领域建设,建强社区治理主体,培育治理人才,优化治理环境,探索建设基础设施完善、公共服务齐全、生态环境优美、基层治理有效的新型农村社区。

  学校以“双一流”学科——中药学为依托,组织中药学院与曾家镇结对帮扶,立足该镇中药材资源禀赋,实行“支部+企业+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通过发展社区工厂、药材产业园,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大力发展社区产业。同时,积极探索订单生产、土地流转、劳动雇佣、资源资金入股等多种形式的收入分配机制,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实现社区村民就近就业、充分就业,破解农村吸引不了资金、技术,留不住人才的难题,为乡村治理打基础、筑根基。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