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天津大学:“小挂面”铺就致富路

2021-10-20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天津大学自定点帮扶甘肃省陇南市宕昌县以来,持续向宕昌县沙湾镇大寨村派驻第一书记。先后三任第一书记始终牢牢聚焦大寨村产业发展,按照“市场+合作社+农户+电商”的模式,带领村民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产业引领脱贫致富之路。

  大寨村位于宕昌县南部,山大沟深,全村人均耕地面积0.2亩,交通不便、自然资源的匮乏与土地的稀少,是造成大寨村曾经大部分村民贫困的主要原因。“无人无地无资源”导致该村没有任何产业,村民多以外出务工为主,留守村子的以老人、妇女和小孩为主,整体受教育水平较低,思想观念较保守。

  基于这一情况,驻村第一书记决定把发展稳定持续的产业作为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突破口。第二任第一书记冮皓入户调研发现,当地家家户户都吃面,而且到处都在做工程,对面条的需求量也大,产品能实现自产自销,村里劳动力简单培训就能上手,老百姓的积极性也好调动。于是,冮皓带领村两委买了台小型挂面机试水,结果所产挂面供不应求。

  2019年6月,冮皓带着村民代表赴河南等地考察挂面生产线。同年10月,天津大学投入50万元购入挂面生产线和包装机。学校投入、村两委牵头、群众入股,天津大学挂面扶贫车间迅速投入生产,效益良好。合作社逐步确立了以挂面为主打产品的思路,开始批量生产挂面,挂面获得了SC认证,销路越来越好,逐步让村庄产业“兴起来”了,村民腰包“鼓起来”了,村民脑袋“富起来”了。

  自2019年12月挂面扶贫车间正常运转以来,共销售挂面约180吨,销售额突破150万元。挂面扶贫车间的良好运转增加了群众收入,带动了群众就业,增强了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