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华南理工大学:首创“碳中和新乡村”

2021-10-20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华南理工大学立足多年全方位开展“大教育扶贫”的研究与实践,在全国首创“碳中和新乡村”发展理念,持续助力帮扶地区构建乡村生态资源资产化绿色发展新模式,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高校精准帮扶新路径。通过全方位研究“碳中和新乡村”发展模式与技术体系,并在多地创设综合示范基地,科学探索“新平台、新乡建、新经济、新人才、新治理‘五新融合’”实施路径,取得良好的创新引领和示范带动作用。

  定点帮扶云南省临沧市云县打造“一体化”全域规划、构建“扶贫链”造血机制,结合“生态产业化”,成功培育云游、云酒、云茶、云泉等低碳产业与生态农业品牌;组团式帮扶广东省揭阳市惠来县孔美村实现重点涉毒村到美丽红色村的蝶变,系统开展生态湿地水质净化、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屋顶光伏等低碳乡村建设项目;以院士团队牵头开展科技援疆扶贫,研发高强度全回收地膜先进制造与循环利用技术,实现地膜循环有效利用,在促进耕地质量改善、提升农民收入的同时,显著减少了地膜残留量与碳排放量。

  “碳中和新乡村”的核心内涵旨在全方位构建生态资源资产化乡村绿色发展新模式,重点体现在空间、经济和社会低碳转型三个维度。在空间维度,强调建立城乡统筹的低碳空间体系,科学策划以新能源为引领的低碳技术项目开发与空间布局,构建清洁高效的能源体系,促进乡村发展的再电气化,重构乡村生活、生产、生态空间格局;在经济维度,强调碳交易在乡村生态资源资产化过程中的决定性作用,并注重将低碳技术与乡村产业发展相结合,培育以“碳中和新农业”为载体的生态人文新经济;在社会维度,强调乡村低碳治理体系的研究,培育村民低碳意识,建立低碳社会。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