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中山大学:在“生命禁区”守护人民生命

2021-10-20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2016年,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从0海拔到5000米,连续5年共派遣专家38人次驻点帮扶西藏仲巴县卫生服务中心(现为仲巴县人民医院)。

  仲巴县地处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边境线长达357公里,在守卫边疆、捍卫国家安全上发挥重要作用。它是日喀则与阿里地区之间的必经之地和219国道重要途经点,每年成千上万游客路过。

  针对仲巴实际情况,医院研究确定“132,逸仙爱”精准帮扶计划,即一个方针:按需帮扶、形式多样、注重实效、帮扶无期限;三方面精准帮扶举措:医疗、人才、管理三位一体精准发力;两个重点帮扶目标:实现“两降一升”及提高急危重症救治能力目标、建成二级乙等医院。2016年以来,医院全力以赴推进“132”计划落实落细,帮扶仲巴县人民医院取得显著成效。

  5年来,医疗队员克服高原反应和恶劣的自然环境、艰苦的生活条件,在“生命禁区”仲巴高原日夜奋战,边吸氧边奋战,帮助仲巴县卫生服务中心全面改造软硬件,健全规章制度,提升管理水平,提前两年实现建成二级乙等医院的目标,结束了当地没有医院的历史;帮助仲巴县当地孕产妇和新生儿死亡率首次降到0,“两降一升”工作取得历史性突破;多措并举组织培训,以“师傅带徒弟”“请进来、派出去”等形式,着力变“输血”为“造血”,提升了当地危急重症救治综合能力,培养出了一批熟练掌握剖宫产、无痛分娩等数十项急需医疗技术的业务骨干,带出了一支“能力强、用得上、留得住”的本地医护队伍,为仲巴县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开展多轮巡回医疗为藏族同胞筛查包虫病和心脏病,积极深入开展送医送药,助力健康仲巴、健康西藏建设。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