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宁波大学:海蟹安家黄河盐碱地

2021-10-20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黄河流域有大量盐碱地,严重影响农业生产。宁波大学海洋学院院长王春琳及其团队,对河南兰考、延津等盐碱地水体进行随机检测,发现水的盐度、pH值适合东海青蟹生存。王春琳带领学院水产动物养殖团队从实验室的盐碱地模拟养殖试验开始,对淡化技术、苗种大小选择、苗种保活运输、水体离子调控等所有环节进行了研究。团队在兰考、延津两地共投放6000尾蟹苗,实行以青蟹为亮点的混养模式,短短4年时间,逐一攻克了青蟹在盐碱地“能不能存活”“能不能养殖”“能不能出效益”的科研难题,开辟了海水青蟹在内陆盐碱地养殖的先河,为当地村民蹚出了一条家门口的致富路。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