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高校力量

2021-09-03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今年6月给北大留学生代表的回信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促进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他希望留学生们为促进各国人民民心相通发挥积极作用。高校作为国际交流的重要桥梁,必须扛起时代重任,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事业中发挥突出作用。

  要面向未来,增进中外青年的深厚友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近年来,北大扎实建设南南学院、燕京学堂,设立东方奖学金项目,培养了一大批知华友华的高层次人才。面向未来,高校应完善留学生培养模式,组织他们到中国大地走走看看,推动中外青年真诚交流,形成对和平与发展这个时代主流的共识,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培育蓬勃的青春力量。

  要携手攻坚,积极解决人类共同面临的重大问题。当前,气候变化、病毒传播等世界性难题频发,迫切需要加强国际合作。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北大与密歇根大学等多所国外大学举行视频会议,分享抗疫经验,组织力量翻译我国抗击疫情的资料,得到国际社会的好评。面向未来,高校应积极组建国际化、跨国别的研究团队,开展联合攻关,创造更多前沿科技和思想文化成果,在应对全球挑战中促进国际社会更加紧密团结。

  要以文化人,在推动文明交流互鉴中促进民心相通。在新冠肺炎疫情和复杂国际局势的影响下,国际社会交往面临一些阻碍,但文明之间的交流互鉴始终是时代主流,不会因为一些干扰而中断。近年来,北大推出《中华文明史》多语种译本、《“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典诗歌文库》,推动环太平洋大学联盟、国际研究型大学联盟、达沃斯全球大学校长论坛等对话机制,积极推动各国文明交流。面向未来,高校应拓宽合作领域,丰富交流形式,架起各国人民民心相通的桥梁,推动国际社会在文明的协奏和精神的共鸣中共同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北京大学党委书记 邱水平)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