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加强校外培训材料管理 共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2021-09-06 来源:教育部收藏

  “双减”政策从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入手,本质上是让教育回归理性、遵从规律,重塑教育应有的生态,真正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孩子健康成长、生动活泼发展。

  对校外培训机构的治理、整顿是一个系统工程,加强对培训材料的管理是其中一个不可或缺的关键环节。《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材料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的出台,就是让材料管理有了政策依据、制度保证和科学引导,并有了具体可行的操作办法。

  我想先谈谈对校外培训材料管理的认识,只有认知到位,行动才会更积极、更自觉。

  其一,《办法》的颁行有利于育人价值导向的一致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真正落实在教育的各个领域和全过程,落实在教学的所有环节。育人有各种载体,就学校教育而言,教材是育人的重要载体,也是育人的蓝图。同样,校外培训机构面向学生开展培训,也直接关系到育人。《办法》明确指出,培训材料是“面向中小学生的学习材料”,其育人的载体性与本体价值不能有任何怀疑。值得注意的是,在很长的时间里,校外培训材料存在着导向性、规范性、科学性等多方面的问题,忽略、背离了育人的方向,拔苗助长,严重干扰了育人的方向。《办法》明确提出,“确保培训材料的思想性、科学性、适宜性”,确保育人方向的端正。唯此,校内的教材与校外的培训材料才能形成良性的育人闭环,保证育人价值的一致性,让校外培训材料也走在育人之正道上。

  其二,《办法》的颁行有利于遵循科学规律,确保质量。提高质量是教育追求的目的。201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发了《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中国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就教育而言就是要建设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体系。立足于高质量发展阶段,确立高质量发展理念,不只是对学校教育的要求,也是校外培训的核心主题。确立什么样的质量观,以什么样的方式提高质量,这是校外培训必须认真回答的问题。但从现状看来,绝大多数校外培训,没有回答好这个问题:培训材料育人导向欠缺、科学性不足、难度过大、超标超前严重等。我们应清醒地认识到,校外培训材料虽不是学校教材,但从宽泛意义上看,凡是关涉育人的材料,都要慎之又慎,都应加强管理,一旦有疏忽,会酿成严重后果,这方面我们是有教训的。可以看到,《办法》的研制有着鲜明的针对性,正是从培训材料编写的原则、编写人员的必备条件、审核要点、检查督促等多方面作出了一系列明确的要求。加强培训材料管理制度建设,严格规范要求,这都是确保育人质量、对学生成长护航的应有之义。

  《办法》的颁行,重在“行”,即执行。抓铁有痕,是我们应有的品格和作风,“行”要“行”得积极、坚决、自觉,要落实到位。《办法》专列“管理职责”一章,明确分级分工管理,“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负责由其审批设立的校外培训机构的培训材料管理以及对问题材料处置等工作”,也规定了校外培训机构的管理职责:“应当建立培训材料编写、研发、审核、选用及人员资质审查等内部管理制度,明确责任部门、责任人、工作职责、标准、流程以及责任追究办法。”职责明确,我们应当照此执行,就会实现预期的目的。

  我建议继续在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

  首先,要有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要有大德大爱大情怀,怀育人之心。要在深刻认知的基础上认同,并认真践行。大德大爱大情怀催生责任与使命,责任与使命让大德大爱大情怀落实在行动中。

  其次,要实行全覆盖管理,实现学科和与非学科、线上线下培训材料管理全面性,不能有缺项;实行全链条管理,突出全流程把控、检视,不能有薄弱环节;实行长周期管理,针对培训材料的特殊性,管理有始有终,坚持下去必有成效。

  再次,要抓住重点,努力突破。要准确把握培训材料的思想性,保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和道德品质提高上下功夫。要把握适宜性,根据课程标准,遵循年龄和学段的特点,体现材料内容难度的递进性,减轻负担。

  第四,要遵循规律,在严格管理的同时,加强研究,加强专业指导,提高编写、审核、监管的专业能力。专业水平的提高,也必将推动“办法”的执行持续有效推进,共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成尚荣 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所原所长)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