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扎实推进减负工作 促进中小学生全面发展

2021-08-02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新疆教育系统深入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把对标对表党的教育方针、深入学习贯彻《意见》精神、扎实开展好“双减”工作作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要内容,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强化学校教书育人主体功能,全面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切实减轻学生负担,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

  一、加强引导规范,“疏”“堵”结合抓“双减”

  一方面,在校内提质减负,实现“三个优化”。一是优化课堂教学改革。遵循教育规律、坚持因材施教,精准分析学情,以学定教,注重培养学生学科核心素养,打造高效课堂,强化课堂主阵地作用。二是优化作业设计,倡导探究性作业和实践性作业,探索跨学科综合性作业,鼓励布置分层作业、弹性作业和个性化作业。三是优化课程设置。对标国家课程设置标准,开齐开足全部课程,保证音、体、美、综合实践等课程教学时间,保障课外兴趣活动和每日校内体育锻炼时间。

  另一方面,在校外规范减负,做到“三个坚决”。一是坚决落实校外培训机构事中事后监管。二是坚决取缔“黑机构”。多部门联动,开展为期6个月的专项行动,严厉打击隐藏在居民小区、办公楼、写字楼、住宅楼等场所开展各类违规培训的“黑机构”。

  二、突出工作重点,“管”“控”结合促“双减”

  一方面,在规范教学和作业水平上实现“三个加强”。一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规范教师从教行为,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素养,坚决杜绝教师“课上不讲课下讲、课上少讲课后讲”行为。优化教师资源配置,促进城乡教师流动。强化教师培训,不断提高教师教育教学水平。二是加强教学管理。严格落实国家课程设置方案,规范课堂教学,精心设计教学环节,优化教学方法,科学使用教材,强调精讲精练,考试不出偏怪题。遵循学生认知规律和年龄特点,坚持“零起点”教学,杜绝“提前教学”“超纲教学”。三是加强作业管理。统筹作业总量,建立作业公示制度,根据学情变化实行动态调整。严禁教师用手机布置作业;严禁要求学生利用手机打卡或完成作业;严禁要求家长代为批改作业。

  另一方面,在落实作业、考试和睡眠要求上做到“三个控制”。一是控制作业难度。二是控制考试次数。三是控制睡眠时间。

  三、形成广泛合力,“督”“导”结合保“双减”

  一方面,督促各级教育部门抓好三个环节。一是强化政府履职。各级教育督导部门将作业管理纳入县域义务教育和学校办学质量评价,作为规范办学行为督导检查和责任督学日常监管的重要内容。坚持属地管理,从严审批校外培训机构,常态化开展培训机构督导检查。二是加强社会监督。各级教育行政部门面向社会设立监督电话和举报平台,主动接受学生家长和社会监督;建立校外培训机构动态“黑白名单”机制,及时处理违规培训的投诉,曝光违法违规典型案例。三是开展实地调研。自治区教育厅将有针对性地开展实地调研,对违反有关规定、造成学生课业负担过重地的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作出相应处理。

  另一方面,引导家校社协同提升三项能力。一是提升家校协同合力。加强宣传工作,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合理安排孩子课余生活,理性看待校外辅导培训的作用,不盲目攀比跟风报班,不额外增加学生家庭作业负担,遏制校内减负、校外增负现象,形成家校协同育人合力。二是提升学生综合实践能力。开展研学旅行实践教育,让学生走出校园,拓展视野、丰富知识,着力提高中小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三是提升课后服务供给能力。指导各地进一步扩大课后服务覆盖面。截至目前,城区中小学课后服务开展率已达66%,全区参与学生数80.54万人。

  下一步,自治区教育厅将进一步强化各级教育行政部门的主体责任,制定实施意见,明确工作目标,提出工作方案,细化工作任务,坚持系统治理、标本兼治,不断强化学校的育人主阵地作用,加大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力度,切实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广泛关切。(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副书记、自治区教育厅党组书记 胡艳桢)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