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突出重点精准发力推进“双减”工作

2021-07-27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河北省教育厅将提升课后服务质量和规范校外培训机构作为推进“双减”工作的关键,抓住提高教育质量这个根本,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

  一、强基固本,全面提高学校教学质量

  指导所有县(市、区)根据实际,“一县一案”研究制定提高义务教育质量具体举措。优化教师结构,持续实施特岗教师、公费师范生、小学全科师范生补充计划,提高音体美、信息技术等短缺学科教师招聘比例。加强教师培训,构建“省级教育行政部门为主导,各级师范院校为主体,县级教师发展中心为纽带,远程网络平台为手段”的教师培训体系,整体设计专业水平梯次提升、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教育信息能力提升、紧缺领域教师强基、培训团队素质提高等五大工程。

  二、完善机制,扎实落实“五项管理”

  加强中小学生手机、作业、读物、睡眠、体质等“五项管理”,建立责任督学日常督导制度,强化逐月督导,确保“五项管理”督导覆盖辖区内所有中小学和校外培训机构。今年6月,通过对全省“五项管理”落实情况进行调研,河北省超过60%的学生认为学校开展“五项管理”后,作业量(作业难度)、睡眠时间、体育锻炼、阅读习惯等方面得到明显改善。

  三、聚焦民生,推动小学课后服务全覆盖

  把小学课后服务纳入学校教育教学体系,实行课程化运作,加强常态化管理。坚持公益普惠原则,完善经费保障机制,所需经费全部由同级财政承担,不向家长收取费用。同时,创新工作举措,优化管理模式,吸纳社会力量,着力提升课后服务质量。全省开展课后服务的小学比例达到100%,实现全覆盖。

  四、明确重点,强化校外培训机构治理

  全面排查摸清底数,建立工作清单,明确治理重点。完善工作机制,每周上报治理情况,强化部门协作,开展联合执法检查,设立专门举报平台(电话),凡举必查。严格校外培训机构行业准入和审批设置标准,加强日常监管。强化督导检查,自今年5月起,组织全省8000余名责任督学每月一次开展全覆盖、全方位、无缝隙的逐校(机构)逐项督导检查,建立问题督办清单,跟踪整改落实。全省查处违法违规校外培训机构1482所,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减少750余所,减幅达到14.7%。

  下一步,河北省将努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双减”工作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一是进一步强化组织保障。压实各级党委政府责任,充分发挥各级党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完善市级统筹、县级为主管理体制。将“双减”工作纳入对市县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考核范围,对思想不重视、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的地方和人员,依法追责问责。

  二是进一步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和教育评价改革,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全面压减作业总量,降低考试压力。支持学校开展各种课后育人活动,巩固课后服务全覆盖成果,提升课后服务水平。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优化教师资源配置,提高教育教学水平,依法保障教师权益和待遇。大力抓好“五项管理”,创造良好的教育环境,保障学生身心健康。

  三是进一步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坚持从严审批,严格落实准入制度,从严治理校外培训机构,倡导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素质培训。加大联合执法力度,对无证无照机构和管理混乱、借机敛财、虚假宣传、与学校勾连牟利的问题机构,依法严肃查处。加强预收费管理,探索通过建立培训收费专用账户、严控账户最低余额和大额资金流动等措施,加强对培训机构的资金监管。大力推进行业自律,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在行业发展、规范、自律等方面的作用。进一步加强政策宣传解读,形成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教育引导家长树立科学正确的教育观念和成才观念。(河北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 杨勇)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