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双减”后首次期末考试,青岛西海岸新区这所小学考出新花样——

智慧评价助“双减” 考试变身“大闯关”

2022-01-19 来源:《中国教师报》收藏

  日前,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中小学已陆续进入期末。不少低年级学生家长反映,今年的期末考试与往年不太一样。作为“双减”后的首次期末考试,学校如何做出“新花样”?1月12日,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验小学开展了二年级学生语、数、英无纸化综合素养评价活动,学校拟订了独具特色的评价方案,运用智慧教育手段,设计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考题,将学生的考题变成“趣味翻翻卡”,考试项目转为道道“关卡”,大家运用所学知识奋力闯关。

  五个摊位“大闯关”

  上午8时,该校一二年级的学生进校后,在班主任统一带领下排队走进设置在风雨操场的“考场”,“考场”一侧依次摆放着“口语交际小达人”“阅读小达人”“经典小传人”“数学小行家”“英语小超人”等五个摊位,每个摊位由两名手持平板电脑的教师负责,学生手拿“快乐大闯关”评价卡依次到各个摊位进行闯关。

  在“口语交际小达人”摊位,学生在平板上点击翻翻卡,根据提示的内容说出完整的一段话即闯关成功。现场,大家争先恐后地表达自己的想法。

  据悉,闯关游戏将所学知识与游戏结合,每闯过一道关卡,教师都会根据学生的表现给出1~3枚小印章。“有的孩子需要老师提醒几遍才能完成,就给1个印章;不需要提醒的给2个;表达流利通畅还配有一定动作表情的给3个。这道题不会可以换另一道,我们充分尊重每一个个体,给孩子足够的信心。”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验小学教师肖惠惠介绍。

  “‘闯关’游戏很好玩、很有趣。有一道题居然是考我‘向同学借书,如果还想再看几天怎么说’,这可是费了我一番脑筋呢。”二年级学生宋元希笑着说。

  说出来的“成就感”

  “以往的纸笔测试,只要知识点答对就能拿高分,难免存在机械重复训练;而这一次的全新尝试,孩子们要把所学知识口头表达出来,甚至要应用于实践,既考查了他们对知识点的掌握,又考查了他们的实际应用能力。”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校长程梅说,真正内化的知识应当是可以说出来的,在反复的口头表达中,学生会对知识点有更深的理解。

  在“英语小超人”摊位前,一年级学生李英昊用手指着身边的几样物品说出英语单词,并辅以动作表达,学在其中,更乐在其中。

  “昨晚孩子回家就对我说,这学期没有期未考试,而是‘闯关’。孩子一点压力也没有,还有些许兴奋。其实‘双减’政策实施后,我们有更多时间陪孩子去运动、阅读。作为家长,成就感也更高。”二年级学生家长赵梅利高兴地说。

  新颖设计助力“提质增效”

  “这次低年级无纸化测试,我们采用‘闯关’的形式进行,这是在‘双减’背景下的新尝试。看到孩子很喜欢这种形式,作为教师很高兴。”该校一名教师表示。

  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期末无纸笔测试后,如何在减负的同时提质增效?程梅表示,学校会汇总学生平时在校的语文学习情况颁发“小小朗读者、故事大王、小小演说家”等表扬卡,提升大家的书写规范、课文朗读、口语交际等能力。一个学期下来,通过精讲多练,一二年级学生的语文学习基本都能达成教学目标。此外,学校还通过课堂练习及学生的课堂表现了解学生掌握和应用知识的情况。

  “相对于学习成绩,学校更在乎启发低年级孩子的好奇心,培养他们的学习自信心和独立思考能力,更看重孩子学习习惯、学习兴趣和学习态度的养成。如果能做好这一点,低年级学生的学业情况不用担心。”程梅说。(通讯员 薛晓燕 王培珂)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