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学好百年党史 传承红色基因

2021-08-18 来源:《光明日报》收藏

中共中国人民大学委员会

  中国人民大学从延安一路走来,具有鲜明的红色基因。党史学习教育中,坚持理论与实践、学习与业务、党史与校史“三结合”,干部与师生一体联动。

  一是询根问初心。组织师生参访陕北公学、华北联合大学、华北大学旧址等,体悟办学初心。二是循脉传薪火。排演党史题材话剧《吴玉章》等,举办人大前身时期校友创作歌曲音乐节,联合8所兄弟高校打造“延河联盟”红色育人基地,开设“党在延安”通识课,推动延安精神进校园。三是寻梦强责任。把党史校史教育作为开学第一课和毕业典礼主要内容。组织师生深入832个脱贫摘帽贫困县调研访谈,开展“读懂中国”“街巷中国”“千人百村”实践活动,感悟新思想的实践伟力,增强担大任的使命自觉。

  集聚党史党建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等学科教师、教学、研究资源,举办马克思主义教育家生平展、人文大师精神教育展、党史学科奠基人书信展,制作《吴玉章:留作青年好范畴》专题片,整理“人民教育家”卫兴华、高铭暄口述史料,推出“人大人师”网络宣传专栏。开设《中国共产党100年》《社会主义500年》等必修课,构建以党史为重点、专业课与思政课相结合的“四史”课程体系。组织专家编写《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中国共产党建设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校学科发展史》系列丛书,发表研究文章逾百篇,引导师生深刻理解“能”“行”“好”等重大问题。

  及时将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办实事、开新局,推动学校事业发展,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具体行动。用心用情服务保障建党百年重大工作,在防汛救灾、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奋勇当先。领导班子成员坚持“一线规则”,开展实地走访、集体座谈、民意调查,问需于基层、问计于师生。截至7月底,已将500多个问题和事项列入办实事清单。用“大历史观”对接党和国家需求,制定学校“十四五”规划。示范带动全国高校党史党建学科、马克思主义学院、党的创新理论研究基地建设。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用优异业绩践行“党办的大学向党报到、人民的大学不负人民”誓言。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