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坚守教育初心,努力培养扎根中西部欠发达地区的“大先生”

2021-08-03 来源:教育部收藏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2021年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联组会上指出,“要加强中西部欠发达地区教师定向培养和精准培训,深入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这一重要指示,为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国家战略指明了工作方向。教育部等九部门经过一段时间的深入调研,推出《中西部欠发达地区优秀教师定向培养计划》(以下简称优师计划),给出了“欠发达地区优秀教师培养”的中国方案。我们必须深刻理解优师计划对于推进乡村振兴“大战略”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大格局”的深刻内涵,切实履行培养教育筑梦“大先生”的使命要求。

  一、坚持教育先行,助力乡村振兴的大战略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和人民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乡村振兴不仅是经济振兴,更是教育振兴。教育承载着知识传播、灵魂塑造等功能,也为乡村建设提供智力支持人力保障,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实现帮扶模式由“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有效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长久之策。经过国家的大力投入和对口帮扶,中西部欠发达地区的办学基础设施普遍得到了改善,优秀师资匮乏等“软件”问题进一步凸显。在乡村振兴的战略背景下,要进一步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动脱贫地区发展和乡村全面振兴,必须把教师队伍建设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推动教育资源合理配置,为中西部欠发达地区源源不断补充新鲜血液,促进振兴乡村教育和教育振兴乡村的良性循环。优师计划的推出,旨在通过定向培养的方式,从源头上改善中西部欠发达地区教师队伍质量,抓到了根子上,抓住了牛鼻子,体现了国家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体现了教育投入从物到人的转型发展,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体现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让每一个孩子都拥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二、统筹优质资源,融入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大格局

  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阶段,人民群众对公平优质教育的需求日益迫切,对教育“好不好”的关注更加强烈。“十四五”时期我国教育的目标是发展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师是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有高质量的教师,才会有高质量的教育。目前,中西部欠发达地区基本实现了学有所教,但相对发达地区,教师的能力水平还有待提高,优秀教师下不去的局面依然存在。优师计划直击制约中西部欠发达地区的优秀教师培养、留任和发展等核心问题,系统布局、多方联动、精准施策,对于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具有深远的意义。一是推动教师队伍数量、质量和结构的整体跃升。近些年来,国家高度重视中西部欠发达地区的教师队伍建设问题,推出了一系列政策,如2006年起实施的“特岗计划”、2007年的“师范生公费教育政策”、2015年的“乡村教师支持计划”等。教师数量、质量和结构是一个整体,优化城乡、区域、校际结构正在成为教师队伍整体提升的关键和抓手。优师计划调动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地方高水平师范院校等我国师范教育体系内最优秀的力量,以定向培养的方式,为832个脱贫县和中西部陆地边境县精准培养优秀教师,从“保数量”到“高质量”、“求稳定”到“促发展”,实现师资队伍更高层级上的整体跃升。二是形成外源支持到内生驱动的政策合力。从编制招生计划到录取管理,优师计划均强调省部互动,发挥师范院校的能动性,提前布局、共同把关优质生源的筛录。通过定向培养的方式,激活地方教育行政部门、中小学参与未来教师培养的意愿,明确了中央财政部门、地方财政部门在经费保障中的责任以及地方教育行政部门、招生考试机构、高等学校和中学在政策解读与宣传中的角色,提高了优师计划实施的有效性。

  三、坚守初心使命,培养教育筑梦的“大先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师不能只做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而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位的‘大先生’”。这点对于将来要在中西部欠发达地区从教的学生来讲尤为重要,他们不但要把自己丰富的知识传授给学生,还要用自己的优良品行和浓厚的职业情怀感染学生,做扎根中西部欠发达地区的“大先生”。这也对师范院校师范生培养提出了新的要求。华东师大作为教育部直属的、以教师教育为特色和优势的“双一流”建设高校,将始终心怀“国之大者”,突出“定向培养”和“精准培训”,立足中西部欠发达地区教育发展的特点和需求,着力培养能够适应并引领中西部欠发达地区教育事业发展的卓越教师和教育家。一要强化德业双修。围绕“四有”好老师培养目标,针对优师计划师范生设计个性化培养方案,加强理想信念和思想政治教育,引领师范生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开展“四史”教育,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师范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涵养长期从教、终身从教的职业情怀。二要强化实践导向。充分考虑优师计划师范生未来从教的具体情境,发展实践导向的教师教育课程,强化师范生教学基本功训练,通过“影子校长”、“公益项目”等形式,拓展师范生校内外学习途径,提升教书育人本领。三要强化跟踪培养。定向培养不是把优师计划师范生送到中西部从教就结束了,而是要建立全链条的跟踪指导机制,通过在线平台、开放学校举办的培养培训活动等,提供优质教育教学资源,持续支持优师计划师范生,造就“四有”好老师。

  作为新中国组建的第一所社会主义师范大学,“建教育强国”和“以教育强国”始终是华东师大的初心和使命。学校将按照中央部署要求,把高质量实施优师计划列入“十四五”规划,重点推进、全力支撑,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源源不断培养造就“筑梦人”。(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 梅兵 华东师范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 钱旭红)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