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精准解决中西部欠发达地区基础教育教师队伍建设困境的有效举措

2021-08-03 来源:教育部收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乡村教师是办好乡村教育的关键,要在政策上和待遇上给他们更多倾斜,让他们扎根农村,留得住、教得好、有发展。”在2021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要加强中西部欠发达地区教师定向培养和精准培训,深入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这一重要指示,为巩固教育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国家战略指明了方向。出台《中西部欠发达地区优秀教师定向培养计划》(简称优师计划),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从源头上改进和加强中西部欠发达地区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推动乡村教育振兴和基础教育均衡化高质量发展的有效举措,具有很强的前瞻性、战略性和针对性。

  优师计划传承了我国师范生公费教育政策的核心理念,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针对目前中西部欠发达地区基础教育教师队伍建设中存在的师资结构性短缺、教育教学质量有待提高、教师发展受限等问题,以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与地方师范院校为主体,实行优秀教师定向培养,通过“优管理、优培养、优保障”,将“优”字贯穿始终,着力培养乐于从教、扎根基层、全面发展的基础教育中坚力量,为中西部欠发达地区教师队伍注入源头活水,为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奠定坚实基础。2021年,西南大学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宣传力度、严格录取管理,现已高质量完成22个省市150个优师专项招生计划。 

  一是优管理、强认同,精准解决“留得住”问题。近年来,师范生毕业后到中西部欠发达地区,尤其是县级及以下中小学任教意愿和比例下降趋势明显,乡村教育人才流失严重。从“特岗计划”、师范生公费教育政策、“国培计划”,到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中央打出一系列组合拳,加强基础教育教师队伍建设,但中西部欠发达地区优质师资短缺问题仍然严重,乡村教师队伍结构性矛盾仍然凸显。优师计划聚焦这一问题,推出师范生公费教育的“加强版”,实施专项计划,明确专项目标,实行单列指标、单独划线,开展定向培养。同时,对加强履约管理作出规定,要求优师计划师范生签订协议,承诺毕业后到生源所在省份定向县中小学履约任教不少于6年。要求实施高校针对优师计划师范生开设系列特色课程,引导师范生涵养长期从教、终身从教的职业情怀。通过这些举措,将增强优师计划师范生履约任教意识,从源头上缓减中西部欠发达地区师资困境,让师范生不仅“下得去”,还能“留得住”。西南大学将坚持“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筑牢师范生信仰根基。常态化开展职业理想教育,发挥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示范作用,依托教育部师德师风建设基地,提升师范生职业荣誉感,引导师范生在增强职业认同中扎根基层。

  二是优培养、提质量,精准解决“教得好”问题。当前,师范生专业技能和职业素养还不能完全满足教师岗位要求,具体表现为跨学科素养不够、教学实践能力不强、信息技术应用能力不足等方面。优师计划针对优化师范生职前培养提出了一系列举措,包括构建地方政府、中小学校与高校三方协同育人机制;利用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提升教师培养质量;建立健全实践教学体系,全面落实高校教师与中小学教师共同指导教育实践的“双导师制”。通过这些举措,推动教师教育与学科教育深度融合,培养引领支撑中西部欠发达地区基础教育发展的卓越教师。西南大学将立足“让优秀的人培养更优秀的人”,实施未来名师筑梦计划,提升师范生综合素质、专业水平和创新能力。实施“双专业”培养、“双导师”实践教学,完善模块化课程体系,推进学科教育与教师教育有机融合。完善高校、地方政府、教研机构、中小学四方协同机制,互聘导师,实现对见习、研习、实习的指导四年一贯、全员覆盖。搭建训练测试平台,建设师范教育文科实验室,优化师范生职业能力自评测评系统。

  三是优保障、畅渠道,精准解决“有发展”问题。在现实中,在中西部欠发达地区从教的师范生,往往面临工作环境相对艰苦、薪资待遇相对较低、职业发展受限等诸多问题。师范生在农村任教后,如何获得常态化的培训体系、超常化的发展通道,与在城市就业的师范生相比有均等的发展机会,是师范生普遍关心、也是欠发达地区教师队伍建设需要破解的问题。优师计划从组织管理、经费支持、政策保障、督导评价等方面,明确了一系列条件保障,包括优师计划师范生在校学习期间免除学费,免缴住宿费,并补助生活费;优师计划师范生毕业时免国家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认定取得中小学教师资格;加强履约任教的优师计划师范生周转宿舍建设,将符合条件的师范生纳入当地住房保障范围等。针对职后发展,文件提出要优先安排履约任教的优师计划师范生参加各级教师培训项目,以及访学交流、教学技能竞赛等活动,要求高校建立跟踪指导机制,通过在线平台等提供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开放学校举办的培养培训活动。通过这些举措,强化优师计划毕业生的安置和发展保障,推动师范生教师培养和职后教育发展一体化,使优师计划最大限度发挥引领辐射作用。西南大学将积极探索推进职前职后一体化建设,创建高校、地方政府、教研机构、中小学校“四位一体”的运行机制。依托在西部已建立的12个创新实验区、42个示范实习基地,一体设计职前培养、入职教育与职后发展,保证通识教育、学科教学、专业实践不断线。加强毕业师范生培养质量监测,遴选有发展潜力者,作为未来教育家重点跟踪培养。成立乡村教师发展与研究中心和乡村学校校长培训中心,为推动中西部欠发达地区基础教育教师队伍高质量发展贡献新的更大力量。(西南大学党委书记 李旭锋 西南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 张卫国)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