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2021-07-23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北京科技大学

  6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留学生回信,强调读懂今天的中国,必须读懂中国共产党,鼓励他们更加深入地了解真实的中国,把想法和体会介绍给更多的人,为促进各国人民民心相通发挥积极作用。去年5月17日,习近平主席给北京科技大学全体巴基斯坦留学生回信,鼓励他们多同中国青年交流,携手为促进民心相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的两次回信,一次是在迎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一次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来华留学生和来华留学教育的关心和关注,为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扩大教育对外开放等方面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要做到以下三点。

  第一,要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我们要深刻认识到,教育传承过去、造就现在、开创未来,是推动人类文明共同进步的重要力量。一方面,高等教育要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重要责任,在后疫情时代肩负起促进对外交流开放的时代使命。另一方面,也要发挥高校在民间外交中的作用,在国际上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北京科技大学聚焦重点,一年来主导成立了世界钢铁发展研究院、矿业与钢铁行业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积极推动钢铁行业发展与世界交流。

  第二,要坚持教育对外开放。教育对外开放是我国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坚持教育对外开放不动摇,着力构建更全方位、更宽领域、更多层次、更加主动的教育对外开放局面。要在开放中加强与世界一流高校的互鉴、互融、互通,以高水平的教育对外开放推动教育现代化进程。北京科技大学全面落实“一带一路”教育行动计划,已同200余个全球教育科研机构建立合作伙伴关系,近五年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培养留学生1000余人,科技成果广泛应用于马尔代夫中马友谊大桥等重大工程,“电弧炉炼钢复合吹炼技术”出口意大利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

  第三,要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为指引,坚持“四为”方针,坚持“四个面向”,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要积极搭建平台,鼓励引导来华留学生认识中国、感知中国。北京科技大学创新性开设“感知中国行”实践课程,鼓励和引导来华留学生走出校园,在浸入式体验中让来华留学生亲身感受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的光辉奋斗史;在对口帮扶的甘肃省秦安县设立中外青年交流基地,组织开展来华留学生社会实践,亲身感受脱贫攻坚伟大成就,增强了他们对中国发展和中国共产党执政理念的理解,激发了他们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的热情。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北京科技大学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持“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办学目标和“特色化、精品化、国际化”办学思路,持续为推动促进民心相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