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践行党的宗旨 不断提高服务质量

2021-09-15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 程家财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情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高度评价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的伟大成就,庄严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精辟概括“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全面总结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号召全体中国共产党员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体现了深远的战略思维、强烈的历史担当、真挚的为民情怀,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7月1日,留学服务中心全体党员干部收看收听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后,各级党组织采取多种形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留学服务中心党委将按照教育部党组的要求,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

  一是深扎信仰之根,铸牢忠诚之魂。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依旧屹立不倒正源自党员干部对党的忠心耿耿、忠贞不渝。如今,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我国进入发展的关键期,越是到关键节点,越是需要思想坚定。中心党委要坚持在党员中开展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做到学史增信。党员干部要始终做到政治信仰坚定,对党保持绝对忠诚,始终以党的信仰为信仰,以党的旗帜为旗帜。要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不断强化理论知识的学习,将马克思主义内化于心、固化于魂,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砥砺对党的赤诚忠心。

  二是守立德树人初心,勇担育人使命。从党领导留学工作的百年历史中我们可以看到,在我国革命、建设、改革开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同历史时期的大多数留学人员,尽管出国的方式和背景不同,学习的领域和内容各异,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热爱祖国、追求进步,报效人民、造福人类,立志为民族振兴而刻苦学习,为祖国腾飞而艰苦创业,为人民福祉而真情奉献,为人类文明而苦苦求索。作为留学服务机构,我们必须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留学人员服务的宗旨,把党和国家对留学人员的关心和爱护通过我们的服务体现出来,传递到留学人员中去;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贯穿留学服务工作全过程,充分发挥留学服务中心与广大留学人员广泛联系的优势,加强留学人员的爱国主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方面的教育,大力开展和创新留学人员了解党情、国情、民情、社情的工作,引导留学人员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把学到的本领奉献给祖国和人民。

  三是践行党的宗旨,不断提高服务质量。不忘初心,归根到底是不能忘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要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根本使命,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中心党委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用好改革“关键一招”,走好开放“必由之路”,把“互联网+留学服务”改革引向纵深,建成教育部留学工作“出国前—在国外—回国后”全链条、全覆盖的国内外信息工作机制,充分运用以人工智能、大数据、虚拟现实、移动互联网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构建数字驱动的服务体系,打造竞争新优势。通过加快传统服务模式数字化步伐,推动服务模式和治理模式创新。

  四是扎实推进办实事,努力开创新局面。中心党委要带领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岗位为人民服务,发挥好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要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切实解决群众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

  坚持人民生命至上,为留学人员平安留学、健康留学提供保障。目前,新冠肺炎仍在全球范围传播,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在外留学人员健康和生命安全,留学服务中心要不断加强出国留学人员行前培训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继续组织国内专家针对海外留学人员做好防疫指导、安全教育和心理支持。

  积极开拓合作渠道,拓展出国留学空间。要充分发挥留学服务中心在留学服务行业的权威性、专业性作用,以及对接国外优质教育资源优势,依托与近300家国内外院校共同打造的留学项目平台、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和中国留学论坛等品牌活动,推动中外院校合作和学生交流,为国际化人才培养发挥作用。

  服务国家人才强国战略,做好留学人员回国就业创业服务工作。继续举办好留学人才招聘会,注重线下线上相结合。加强与各省区市留学服务分中心合作,发挥各自优势,为地方人才战略服务。聚焦“双一流”高校教师队伍建设,为高校引进高层次留学人才提供个性化服务。

  建好来华留学网络新媒体平台,打造“留学中国”品牌。加强“留学中国”网站建设,为来华留学生提供涵盖信息检索、申请学校、在华学习生活、实习就业等多方面的权威信息资讯和在线服务。目前已有700多所中国高校在线注册使用,成为为来华留学生提供全方面服务的重要平台。

  促进人文交流,增进友好互鉴。要继续服务好中外人文交流机制,促进文明交流互鉴和中外民心相通;要积极引进优质国外资源,助力国内高校与世界一流大学和学术机构深化实质性合作,开展高水平人才联合培养和科学联合攻关,引导国内院校结合区域发展需要、办学特色和特色专业等实际情况,选择适合的国外优质教育资源共同建设国际教育合作项目,为我国经济发展培养掌握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具有全球视野、通晓国际规则、熟练运用外语的国际化人才。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