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 走好机关后勤新的赶考之路

2021-08-30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教育部机关服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 葛振江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顺利开启的重要时刻,有幸在天安门广场亲眼见证党的百年庆典,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至今心潮难已、不能忘怀!反复学习领会这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在“百年梦圆”的庄严宣告中共沐伟大光荣,在“四个伟大成就”中回顾筚路蓝缕的光辉历程,在“伟大建党精神”中感念先辈丰功伟绩、传承红色血脉基因,在“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政治宣言和伟大号召中凝聚奋进新征程、再创新辉煌的磅礴力量!更加心潮澎湃,豪情满怀!

  按照党中央、部党组统一部署和要求,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采取“跟学、自学、导学、研学”等多种方式,把握“新、深、融、为”4个关键字,迅速掀起学习贯彻活动热潮。紧扣“新”字掌握核心要义,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中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深刻领会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经验总结、思路方法、目标方向,全面提升后勤党员队伍的政治素养和理论素养;着眼“深”字加强思考领悟,倡导善学善思、注重学思结合,在学习思考和交流碰撞中,感悟讲话中蕴含的战略思维、历史担当和为民情怀,强化后勤事业的忠诚本色和奉献精神,提升后勤队伍的思想格局和精神境界;围绕“融”字促进系统把握,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的重要讲话以及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上的主旨讲话等结合起来学习,领会其深刻思想内涵的系统性、时代性和创新性,加强整体理解把握,扩大理论视野,提高政治站位;立足“为”字实现实践转化,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坚持把学习过程变成统一思想认识、激励干事创业的过程,从学习重要讲话精神中汲取力量和智慧,转化为积极响应总书记向全体共产党员发出的号召令、动员令,立足后勤岗位、牢记初心使命、奋力担当作为的思路举措和生动实践,把总书记的要求落到实处。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推进机关后勤事业高质量发展,必须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作为根本遵循,从党的奋斗历史中汲取前进力量,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下一步,机关服务中心将围绕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强化践行“三种理念”:一是牢固确立“后勤不后、走在前列”的政治理念,擦亮“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政治底色。机关后勤为保障党的工作而诞生,在党的关怀下成长,以“一大卫士”王会悟为代表,党的机关后勤工作具备与生俱来的鲜明政治底色,不论是革命战争年代的“一切为了前线、一切为了胜利”,还是和平建设时期的“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机关后勤工作指导思想始终紧跟党的建设任务不断调整,在思想和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百年党史进程中,始终是党政机关工作的重要保障力量,为机关有序运转和履行职能提供坚强支撑。

  不论时代如何发展、形势如何变化,机关后勤人将始终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决响应党中央号召,把“为党工作”作为首要职责,始终紧紧围绕党中央、部党组的战略部署和教育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好本职工作。二是牢固确立“为机关司局分忧解难、为干部职工倾情奉献”的工作理念,坚守初心使命。“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习近平总书记坚定的人民立场、深厚的为民情怀直击人心!守民心靠什么?靠的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而“服务”正是机关后勤工作的职能体现和价值所在,这种价值遵循不是抽象的,它体现在全天候始终如一的执着坚守,体现在部机关“医食住行、水暖电气”的保障提供,体现在为干部职工倾情奉献的每个细节,这些都是实实在在的群众观点,是最具体的为人民服务。树高千尺,根在沃土,人民立场和人民情怀是机关后勤的立身之本、成事之基,后勤人心中必须始终装着机关司局的保障需求、装着干部职工的急难愁盼,把服务保障做到关键处、落到心坎上,危难关头勇做“逆行者”、日常运行甘当“压舱石”。三是牢固确立“你为后勤献青春、我做接力后勤人”的传承理念,赓续“甘当无名英雄”的精神品格。从“致敬革命先驱、赓续红色血脉”到“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回望百年党史中的后勤篇章,烽火硝烟中的奋勇支前、改革进程中的顾全大局、疫情来袭时的逆行出征、脱贫攻坚中的众志成城、平凡岗位上的奉献坚守,无不彰显着“伟大出自平凡”的深刻道理,构建了属于后勤人“甘当无名英雄”的精神谱系。同心向党,接力前行,面对习近平总书记的伟大号召,机关后勤人必须紧跟党的步伐,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传承先辈的精神血脉和优良作风,强力推进机关后勤保障体系和保障能力现代化,努力为机关司局和干部职工提供更多、更好、更优的服务保障,着力在平凡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成就,奋力书写机关后勤事业崭新篇章,贡献机关后勤人的奋进力量!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