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在新征程上奋力推动教育部直属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2021-08-27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教育部纪检监察组党支部书记、副组长 李立新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立足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回望光辉历史、擘画光明未来,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光辉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宣言,是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驻部纪检监察组党支部要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推动新时代教育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不断推进教育部直属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一、感恩伟大成就,矢志不渝做拥护者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庄严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在意气风发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深刻总结了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的四个“伟大成就”。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史充分证明,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伟大实践充分证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和社会主义制度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核心地位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政治保证。我们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不渝忠诚核心、拥护核心、追随核心,坚定不移跟党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续奋斗,广大青年要成为拥护党、拥护核心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驻部纪检监察组要始终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情况作为政治监督的重中之重,督促教育部直属系统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三全育人”要求,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坚守意识形态阵地,引导广大青年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保证党的事业后继有人、红色血脉代代相传。

  二、继承伟大精神,矢志不渝做奋斗者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第一次鲜明提出伟大建党精神。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是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的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的鲜明政治品格,也是我们党一百年来不惧一切内忧外患、战胜各种风险挑战、踏平一路崎岖坎坷的精神动力。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下去。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承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职责使命,在新征程上必须始终心怀“国之大者”,以伟大建党精神坚定不移推进教育改革发展。要坚持真理、坚守理想,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要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加强对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的党性教育和党性锻炼。要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深入推进高等教育、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深化教育评价改革,加强基础理论研究,攻克“卡脖子”问题,为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技术和人才支撑。要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着力解决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积极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打好“双减”攻坚战,坚决维护教育公平,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驻部纪检监察组将更加有效围绕教育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努力推动中央关于教育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三、响应伟大号召,矢志不渝做建设者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围绕以史为鉴、开创未来,鲜明提出了“九个必须”的根本要求,号召全体中国共产党员,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伟大号召,自觉落实到行动上。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的征程上,我们要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决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驻部纪检监察组必须始终牢记职责使命,坚定不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与教育部党组同题共答、同向发力,共同营造教育部直属系统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要强化政治监督,持续监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教育领域贯彻落实,聚焦教育领域“国之大者”开展专项监督、跟进监督、全程监督。要加强日常监督,督促直属系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单位的监督,做实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要一体推进“三不”,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违法问题,督促直属系统对照问题查漏补缺、建章立制,以典型案例为鲜活素材加强正反两方面教育,始终保持不敢腐的震慑,督促扎紧不能腐的笼子,推动提升不想腐的自觉。要精准执纪执法,既全面从严、一严到底,又坚定稳妥、稳中求进,同时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要加强自身建设,持续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向“七一”受表彰的先进模范学习,自觉加强内部管理和监督,保持忠诚干净担当政治本色,自觉践行伟大建党精神,做可亲可信可敬的纪检监察干部。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