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汲取历史力量 开创语言文字事业新未来

2021-08-18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党支部书记、司长 周为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回顾了我们党百年奋斗历程,凝练了伟大建党精神,展望了启航新征程光辉前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宣言书,向全世界庄严宣告经过100年的奋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是动员令,号召全体中国共产党员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是总纲领,提出新征程上要把握“九个必须”的根本要求,为我们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语用司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与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联系、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语言文化的重要论述相结合、与推动“十四五”时期教育高质量发展相贯通,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力量,推动新时代语言文字事业创新发展。

  始终把坚持全面加强党对语言文字工作的领导放在首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语言文字作为基础性、全局性、社会性和全民性事业,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没有脱离政治的业务,也没有脱离业务的政治,语言文字工作具有鲜明的政治属性。从革命时期的扫盲识字教育、新文字运动,到新中国成立后的简化汉字、推广普通话、制定和推行汉语拼音方案,从改革开放的语言文字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和法制化建设,到新时代的推普助力脱贫攻坚,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国语言文字事业守正创新,不断焕发勃勃生机。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要把坚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贯穿全过程,发挥“党委领导、政府主导、语委统筹、部门支持、社会参与”的体制优势,推动各地切实把语言文字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不断提高语言文字工作战线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始终以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学习使用语言文字的需求为初心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语言文字作为沟通交流的工具,是每个人必备的生存能力和基本素质。在我国革命、建设、改革各个时期,使语言文字走进人民大众、惠及人民大众,始终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信念追求。面对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程度不平衡不充分、普及质量有待提高等问题,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要立足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是坚定不移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聚焦民族地区、农村地区,加大青壮年劳动力“职业技能+普通话”培训,全面提高普及程度和普及质量;全面加强各级各类学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从娃娃抓起”,使各族群众从小掌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提高科学文化素质,更好地融入现代社会。二是大力传承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充分发挥语言文字在传承发展中华优秀文化中的重要作用,加强中华优秀语言文化的研究阐释、教育传承、资源建设和创新传播,提升社会大众特别是青少年语言文化素养,为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自信提供有力支撑。三是服务特殊人群的语言需求。加强手语和盲文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为听力、视力残疾人提供无障碍语言服务。为来华旅居、留学、工作的外国人提供语言服务等。

  始终以提升语言文字工作服务国家大局的能力为重要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语言文字既是文化资源、经济资源,也是安全资源、战略资源,是国家主权、国家安全的重要支撑。面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和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语言文字工作承担着新使命新任务。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要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立足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一是不断提升语言文字工作服务能力。构建大语言文字工作格局,制定实施《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研制与时代发展相适应的国家语言发展规划,强化国家语言志愿服务和应急语言服务,加强语言文明建设,推动语言科技创新,促进语言产业发展,加强粤港澳大湾区、雄安新区、自由贸易试验区、“一带一路”建设等语言服务和语言规划,提升中文国际影响力。二是持续推进语言文字工作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强语言文字法律法规和规范标准建设,推动语言文字工作纳入教育工作综合督导评估,落实好省级语委语言文字工作报告制度,充分发挥各级语委委员单位在本领域的职责作用,动员社会力量参与语言文字事业,建立分工协作、齐抓共管、协调有效的工作机制。

  始终以服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促进中华儿女大团结为根本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语言文字是沟通交流的桥梁,是全体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纽带。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要服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巩固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一是牢固确立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主体地位,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的宣传贯彻力度,树立科学语言文字观,妥善处理好各类语言文字关系,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服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二是支持和服务港澳同胞学习普通话,加强与港澳台地区在科技术语、中文信息技术、语言文字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交流合作,不断增进国家认同、民族认同和文化认同。三是支持海外华文教育,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增强海外侨胞凝聚力,形成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共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动局面。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