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向史而新 开创研究生教育新局面

2021-08-17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教育部研究生司党支部书记、司长 洪大用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深情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切展望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贯通历史、现实和未来,联结党、国家和人民,极具历史穿透力、理论说服力、政治动员力和心灵震撼力。对于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而言,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就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和饱满的热情,向史而新,开创未来,推进新时代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全方位的高质量发展。

  一是坚持发展导向的政治性。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具有鲜明的政治性,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新时代研究生教育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正确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贯穿人才培养的全方位全过程,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特别是,要全面加强党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领导,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员教师和学生的模范带头作用;要坚定教育自信,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社会主义的研究生教育,在开放合作、学习借鉴的基础上不断推进自主创新,努力创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研究生教育道路和模式;要切实加强研究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在加强和改进现有课程建设的同时,着力开发“大思政课”,在社会生活的大课堂激发广大学生的自豪感使命感责任感,增强学习研究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二是坚持发展目标的全面性。要着眼未来规划当下,适应高质量发展需要,全面深化改革,推动研究生教育体系调整升级,创造更多机会、更优品质、更佳体验、更强力量,因而具有更大影响的研究生教育。“更多机会”既是数量上的,也是结构上的,要致力于让有需要、有兴趣、有能力接受研究生教育的人拥有更多的选择机会。“更优品质”是要全面推进学科专业、人才培养和管理评价体系等改革,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更佳体验”是要着力优化教和学的体验,充分激发学生潜力,使基于兴趣的学习成为研究创新的重要动力。“更强力量”是要着力提升研究生教育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更有效地应对全球科技和人才竞争,更有力地提升我国综合实力。“更大影响”就是加强国际化人才培养,持续打造“留学中国”品牌,不断扩大我国研究生教育的国际影响力。

  三是坚持发展结构的合理性。着力打造学科专业建设新格局,实现大理科(理工农医)和大文科、基础学科与应用学科、传统学科与新兴交叉学科的协调布局,形成与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要求相适应的学科专业体系。不断优化学位授权布局,形成地区发展新格局,以“四点一线一面”为战略重点,将研究生教育融入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长江经济带、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建设区域性研究生教育高地。支持中西部地区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实现东中西部协调发展。持续完善分类培养格局,学术学位要强化科教融合,加强系统科研训练,着力提升知识创新能力;专业学位研究生要强化产教融合,加强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建设,着力提升实践创新能力。

  四是坚持发展方式的创新性。更加注重集成全社会的创新资源,适应当前创新力量扩散到社会各个领域、各个部门,企业已经成为实践创新重要主体的新形势,进一步扩大开门办学,特别是强化专业学位产教协同,将生产一线的前沿技术、现实问题转化为教学科研内容;研究推进差异化配置研究生教育资源,克服研究生教育资源均等化配置的局限,结合地方实际、培养单位实际、学科实际,更加灵活高效地配置资源,推动研究生教育差异化发展;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要求,更加重视以立德树人为中心,重构更加科学合理的研究生教育体制和机制。

  五是坚持发展动力的内源性。长期以来,党和政府在推动我国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但同时也出现了培养单位自身对研究生教育发展规划不足、着力不足、自律不足等短板。新阶段的研究生教育,要充分调动培养单位的内在积极性,加强内生动力培育,形成基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尊重自身办学特色、实现差异化发展、从人才培养需要和教育发展需要出发的自律自主的研究生教育文化和内生持续发展机制。

  六是坚持发展评价的科学性。如何评价研究生教育,如何评价导师的指导行为,如何评价研究生的创新能力,如何评价研究生教育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支撑能力,都要遵循科学性原则,并且不断创新。研究生教育要扎实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改进结果评价、强化过程评价、探索增值评价、健全综合评价,激发卓越人才不断涌现、学科专业不断进步、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不断发展。

  新中国研究生教育经历了从小到大的快速发展,正在进入由大而强的发展新征程。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学位制度实施40周年,站在新的历史节点上,我们要深入学习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精神动力,从研究生教育实践中增强教育自信,把建设高质量研究生教育体系的各项工作落地、落细、落到实处,又好又快地培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的高层次人才,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