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优良传统的创新性继承和发扬

杨瑞森

2021-07-02 来源:离退休局收藏

  杨瑞森,男,汉族,河北赤城人,1936年3月出生,1961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61年8月参加工作。退休前曾任原国家教委社会科学司司长。

  今年是我们党建党一百周年。这在人类文明史上和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都具有特殊重要意义,值得隆重庆祝和永久铭记。庆祝党的百年诞辰,要同学习党的历史、同学习和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结合起来。作为一名长期从事马克思主义哲学教学与研究的理论教育工作者,我想就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问题简略地谈几点看法和体会。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根本历史经验和本质内涵的深刻揭示

  2013年12月3日,习近平同志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中深刻指出,学哲学、用哲学,是我们党的一个好传统。要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必须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自己的看家本领。这段话深刻地揭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根本历史经验和本质内涵,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前进和发展明确了根本指导方针。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中国共产党历史活动的主题和主线。用马克思主义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认识和改造中国,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核心内容和本质内涵。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确立了马克思主义哲学在中国共产党历史活动中的指导地位,就开启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但是,如何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际紧密结合起来,正确制定和实行符合中国具体实际的理论、路线、方针和政策,这是中国共产党当时面临的一项崭新的时代性理论课题和实践课题。应该指出,我们党在建党初期尚处在幼年时期,由于诸多复杂历史条件的限制,很难思考并解决这一课题。这样,在我们党领导和推进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中,就很难避免“左”右倾机会主义思想对党的影响,很难避免党的事业在一定时期内遭受损失。党的正确思想路线问题的解决,只能在经历长期的艰苦卓绝的斗争实践中去逐步实现。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一个历史过程。中华民族是一个具有悠久历史和丰厚哲学文化传统的民族,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富于哲学思维、并善于把哲学思维运用于实际工作指导的党,毛泽东则是其杰出代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过程,正是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将中国革命丰富的历史经验加以科学总结,并上升到理论的过程,是毛泽东哲学思想逐步形成和发展的过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过程,也是我们党由幼年时期发展到成熟时期,是毛泽东思想被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的过程,是我们党独具民族特色的思想方法与工作方法。思想路线与工作路线等科学方法论的逐步形成和发展的过程,也是我们党所独具的高尚的政治品格、思想境界和行为方式在斗争实践中逐步锻炼和展现的过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过程,还是中国共产党学哲学用哲学优良传统逐步凝聚和形成的过程,“实事求是”则是这一优良传统的集中表现。在我们党领导和推进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整个历史进程中,使用频率最高、内涵最为丰富深刻、影响最大和最为深远、最使人振聋发聩的关键词,就是“实事求是”。实事求是,作为马克思主义和毛泽东思想的精髓,作为毛泽东哲学思想的代名词,已经成为铭刻在党和人民心灵深处的经典名句。学习和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力量之源、胜利之道,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须臾不能离开的看家本领。自觉地和创造性地继承和发扬我们党的学哲学用哲学优良传统,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的历史责任。

  习近平治国理政历史活动的鲜明思想理论特点

  庆祝建党百年,要同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党的优良传统的创新性继承和发展结合起来。为此,首先应对习近平治国理政鲜明的思想理论特点有一个总体性了解和把握。

  习近平治国理政的鲜明的思想理论特点是自觉地和创造性地学习和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比如,他特别强调马克思主义哲学和毛泽东哲学思想是我们党必须始终坚持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必修课。因此,他在中央政治局曾举办多次集体学习会,并多次作关于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专题报告。他在深刻总结我国新时期改革开放历史经验的基础上,创造性地提出了关于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制思维、底线思维等六大思维能力的科学思想方法和提出关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等五大新发展理念,以及一系列有效的战略、方略、策略原则,从而大大地增强了党对工作指导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有效性。他善于从哲学的高度总结历史经验,把学哲学用哲学概括为党的优良传统和看家本领,把中国独特的历史、文化和命运视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形成和发展的历史依据,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视为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近代中国革命实践历史逻辑相统一的产物,等等。他把马克思主义关于共产主义崇高社会理想的追求同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责任紧密结合起来,把马克思主义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同崇高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紧密结合起来,从而凸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崇高的政治品格和思想境界。他把马克思主义哲学这一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加以拓展,广泛应用于历史、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军事、外交、党建等领域,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为一个全方位、全领域的指导思想。在习近平同志的一系列重要文章、讲话和访谈中,他善于用通俗的语言讲深刻的哲学道理,善于借用古代典籍、经典名句,并加以改造,古为今用、推陈出新,不断激活传统文化,赋予其鲜活的当代价值与意义。

  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新成果和新形态

  庆祝建党百年要同深入学习和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起来,要着力理解和把握这一思想理论体系所独具的时代性和创新性的理论特质,着力把握和宣传这一思想理论体系对我们党学哲学用哲学优良传统的创新性继承和发扬。马克思说过,“任何真正的哲学都是自己时代精神上的精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在这一思想理论体系中不但蕴涵着许多丰富而深刻的哲学道理,而且这些哲学思想也必然呈现出鲜明时代性和创新性特征。在这一思想理论体系中不但贯穿着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而且这一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也必然呈现出新的“现实形态”,蕴涵着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新阶段的新成果。

  近几年来,我国学界和思想理论界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哲学创新问题,开展了广泛深入的学习和研究,撰发了许多科研成果,提出了许多深刻的论点和看法。这是令人十分鼓舞的社会现象。比如,有学者将习近平治国理政的独特和执政风格简要地概括为“自信、务实、为民”六个字;有学者将贯穿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中崭新的哲学思想或哲学精神概括为:深厚的为民情怀、强烈的忧患意识、坚毅的使命担当、顽强的实干精神和切实的政策举措等五项内容。这些论点和看法,都很有新意和深意,值得倡导和鼓励。在我看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理论创新,主要表现在如下三个方面:一是对当今中国面临的许多重大时代课题给予了哲学回答,提出了一整套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并指导当代中国的革命实践取得了历史性成果和历史性胜利;二是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一些重要原理转化为现实,在反腐、脱贫、防疫等重要领域创造了人类文明史和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的奇迹,从而为世界提供了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三是我们党在领导和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中,产生了具有当今时代特征和创新特质的诸如人民中心论、知行合一论、科学方法论等哲学思想,为马克思主义哲学宝库增添了崭新内容,遂成为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新形态。“人民中心论”是唯物史观关于人民群众历史主体地位原理和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实践提升;“知行合一论”是中国共产党人实干担当精神和优良思想作风的大力彰现;“科学方法论”是我们党正确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进一步系统化和实践化。这些思想的产生或形成,是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是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或新时期在思想上政治和理论上发展得进一步成熟的显著标志,是我们党和中华民族具有理论自信和战略定力的哲学依据。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