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王海洋:携笔从戎 两次进藏 青春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

2021-06-15 来源:教育部收藏

  我是江苏海洋大学2016届毕业生王海洋,目前就职于西藏拉萨市尼木县吞巴镇人民政府,先后从事基层精准扶贫、农产品生产加工贸易等工作。

  从家乡江苏连云港市的海边小镇,来到了远在8000里外雅鲁藏布江畔的吞巴镇,从祖国的最东边来到最西边,这一切源于我的在校入伍经历。12年前,进入大学仅仅3个月的我,毅然作出人生第一个重要的决定:携笔从戎、参军报国。经过在部队两年的历练,我由一名在校大学生蜕变成为一名合格的武警战士,并因参与藏区重大维稳任务荣立“三等功”。部队练就了我战斗的本领,磨练出我坚强的内心,更激发了我强烈的国家意识、集体意识和荣誉意识,藏区服役的这段经历也让我深深爱上了西藏这片热土。

  退役返校后,学校对我倍加关心,制定专门的教学计划,并培养我参与学生工作。我积极发挥退役士兵、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帮助身边更多的同学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2016年7月,当得知有招录进藏的机会时,即将毕业的我作出了人生的第二个重要决定:到西藏工作。我亲历过高原的艰苦,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曾经的武警战士,我想只有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贡献力量,才能实现人生价值。就这样我再次踏进藏区,来到了拉萨最贫穷的尼木县,成为了一名扶贫干部。工作中,我不断加强学习,学习藏语、学习藏族文化、学习扶贫知识,与藏族群众打成一片,成为了群众口中熟悉的“海洋”。近五年的扶贫工作,我走遍了吞巴镇所有村组,整理出2万多页的户档资料,跑遍了拉萨市所有农贸市场,让群众土特产走进了药王山、东嘎菜市场,带动贫困户实现增收致富。2018年7月,在迎接国家脱贫验收之际,我身体出现了囊肿,为了不耽误手头重要的扶贫任务,直至囊肿肿胀到鹅蛋大小不能行走和坐立,我才向单位请假进行手术治疗,康复期未过便匆匆出院继续投入脱贫攻坚战斗。凭着在部队中磨炼出的钢铁毅力,我不断攻坚克难,圆满完成了组织交给的各项扶贫任务,在2018年尼木县脱贫摘帽后,我获得了拉萨市2018年度脱贫攻坚贡献奖。

  从一名“大学生士兵”到“退役复学大学生”再到“基层公务员”,不管身份发生怎样的变化,我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有组织的地方就是家。我深知只有将个人的发展融入到国家的发展中去,才能不负韶华、不负这个伟大的时代。我们当代青年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勇担时代重任。在我的影响下,我的母校进入西藏工作的同学由我1名变成了现在的13名,更多的同学源源不断地投身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就业创业。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使命,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人民一道,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我坚信,会有更多有志青年加入到我们中来,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贡献力量、绽放青春!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