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重庆市:筑牢稳的基础 守住保的底线 全力以赴稳就业保居民就业

2021-06-15 来源:教育部收藏

  重庆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就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千方百计稳市场主体,保重点群体就业,全市就业局势总体稳定。

  一、坚持产业驱动扩容量

  一是支持重点产业保存量。从“减降缓补”、金融支持、财税纾困、用工保障等方面升级“政策包”,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汽车、电子等支柱产业用工总量较2019年同期增长2.3%。二是贯彻重大战略拓增量。加速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启动乡村建设行动,新开工重大项目117个,新增就业岗位20余万个。三是发展新兴产业挖潜力。出台加快线上业态线上服务线上管理发展的意见,加速金融、大健康等现代服务业提质扩容,推动数字经济、平台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新业态从业人员近三年年均增长30万人。

  二、坚持改革推动优环境

  一是推动区域一体化。实施川渝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信息化“两地通”专项行动,实现求职招聘“一点通”,失业保险待遇“就地领”,档案转移“零跑路”。二是推动城乡均等化。打破城乡户籍壁垒,将农村户籍、市外户籍劳动者纳入就业失业登记范围,社保补贴等35项政策服务实现城乡统筹。三是推动服务便利化。上线重庆智能就业信息系统,灵活就业社保补贴等23项公共服务“全渝通办”,求职招聘等30项经办业务“一网通办”;培育30个新职业培训示范机构,开发36个新职业培训标准、200余项线上培训课程。

  三、坚持创业带动添活力

  一是促进资源集聚。加快“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以西部(重庆)科学城为引擎,协同6个环大学创新生态圈互补,科技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较上年增长30%。二是强化载体支撑。整合创业载体政策、资金,建立联合评审认定、运营成效评估机制,优胜劣汰,孵化成功率超过80%。三是创新融资模式。成立重庆小微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开发“政策性+商业性”组合贷款,利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信用评价模型试点双无信用贷款,推广从申请到贴息全流程的创业担保贷款APP。全市市场主体数量保持较快增长,平均每10人中就有1位创业者。

  四、坚持多方联动保重点

  一是深化产教融合。发布产业人才需求目录和高校专业设置指南,其中,汽车、材料等8大重点产业集群专业布点数占比达60%,大数据智能化有关学科人才培养规模超过25万人。二是拓展就业渠道。实施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社保补贴、以工代训补贴、职业介绍补贴等政策,引导企业扩大高校毕业生招用规模,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占比提高到70%。三是突出服务品质。启动实施“重庆英才·职等您来”直播带岗,让高校毕业生足不出户实现“岗位获取、职业指导、互动面试、网上签约”。市内外高校重庆户籍毕业生留(回)渝就业比例达到80%。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