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浙江省:务实担当 精准施策 努力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2021-06-15 来源:教育部收藏

  今年以来,浙江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稳就业、保就业工作要求,主动作为、精准发力,就业局势保持总体稳定。

  一、着力稳企业,守住就业基本盘

  实施减免税收、减免政府性基金和降用工成本、降用能成本、降物流成本、降融资成本、降其他成本等“两减五降”政策,力争全年为企业减负2500亿元以上。及时出台稳岗留工指导意见,引导1000多万省外务工人员留浙安心过年,保障企业稳定生产。开展以乡镇街道为单元的就地就近余缺调剂,促进缺工企业和富余职工快速对接。实行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重点外贸企业、计划裁员企业和缺工企业用工清单管理,提前介入防范化解风险。

  二、着力拓渠道,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

  统筹就业和引才,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打造“互联网+”、生命健康和新材料三大科创高地,提供更多高质量就业岗位。比对数据“政策找人”,扩大企业吸纳毕业生政策覆盖面,面向毕业生的国企岗位增长15%以上,开发1万个基层服务岗位,扩大研究生、专升本招生计划。大学生就业实习见习平台滚动发布岗位50万个,整合高校、人力资源机构和企业资源推出职业指导系列网课,举办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创业大赛。

  三、着力放管服,支持创业和灵活就业

  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激发市场活力,全省市场主体达830多万户,平均每8个人就有一个老板。将创业担保贷款额度提高到50万元,加大现代农业、养老家政等领域创业支持力度。加强特色小镇、小微企业园区、创业孵化基地等平台引领作用,打造“奇思妙想浙江行”创业宣传品牌。允许新业态从业人员单险种参加工伤保险,给予灵活就业人员职业培训、社保补贴等支持。

  四、着力兜底线,高质量开展东西部劳务协作

  落实中央部署,结合省内用工实际,开展“十省百市千县”省际劳务合作,第一时间推进与四川的新一轮东西部协作。开发东西部扶贫管理平台,及时掌握200多万在浙脱贫人员的就业状态和需求,提供点对点服务,确保稳在企业、稳在当地。政府出资补贴,支持企业提供月薪4500元以上的爱心岗位6万多个。帮助对口地区组织电商培训,启动淘宝“村播”计划培育网络主播,辐射带动当地群众就业增收。 

  五、着力数字化,全面提升就业服务水平

  打包归集48个跨部门关联经办事项,推出就业、失业、创业“一件事”服务,实现“一套材料、一次告知、一窗受理、一次办结”。完善“浙就业”公共服务平台,重塑业务流程,打造困难人员帮扶、援企稳岗等数字就业应用场景,上线一批支持“政策找人、一键申请”的“无感智办”事项。开展高质量就业社区(村)建设,探索就业服务管理绩效量化评价,对建设成果予以奖补,推进基层工作做细做精。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