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十四五”国培计划的坚守与创新

——《教育部 财政部关于实施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2021-2025年)的通知》解读

2021-05-19 来源:教育部收藏

  作为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第一个重大项目,由教育部、财政部联合实施的“中小学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以下简称“国培计划”)已逾十年,国家投入经费超过170亿元,受益教师超过1600万人次。国培计划覆盖范围之广、持续时间之长、抵达基层之深、影响程度之大、实践探索之新,都开创了我国教师培训前所未有的新局面,是我国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历程中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伟大创举,也为当今世界教师教育创新发展贡献了“中国经验”和“中国智慧”。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和《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近日,教育部、财政部印发了《关于实施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2021-2025年)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这是一个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打造高质量教师队伍的行动蓝图。

  秉承“示范引领、雪中送炭、促进改革”的宗旨,推进教师队伍高质量发展和教师培训提质增效,为助力乡村振兴持续发力,是“十四五”期间国培计划的根本任务。牢记初心使命,在继承中求发展,在坚守中求创新,是贯穿《通知》全文的基本脉络。

  一、在继续坚守“示范引领”本质特征的基础上,着力聚焦服务大局、强化标准引领

  过去十年,国培计划在创新培训模式方法、研制培训标准指南、打造培训者队伍、开发优质培训资源、探索培训运行机制方面,充分发挥了示范引领的作用,带动全国各级各类教师培训持续开展、不断进步,推动中国教育事业蓬勃发展。

  “十四五”期间,国培计划更重方向引领,凸显示范效应。一是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准确把握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阶段特征和客观需求,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统筹思想政治、师德师风、业务能力培训,将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作为必修内容,深刻回答了“为谁培养教师,培养什么样的教师”这一教师教育领域的关键问题。二是重视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支持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教师校长能力整体提升,为乡村振兴和中西部欠发达地区农村教育改革发展提供坚强师资支撑。三是积极响应教师队伍建设的时代呼唤。依据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总体要求,“培养造就数以百万计的骨干教师、数以十万级的卓越教师、数以万计的教育家型教师”,聚焦“骨干教师”这一关键群体,着力培养高端人才,积极推进以教师自主学习、系统提升、持续发展为导向的国培计划改革。

  “十四五”期间,国培计划更重标准引领,强调内容更新一是持续推进培训课程指导标准应用。陆续印发各学科领域的《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培训课程指导标准》,基于培训课程指导标准有序开发教师教学能力诊断工具,为设计培训项目、开发培训课程、评估培训质量提供有力支撑。二是全面开启“基于标准、遵循指南”的教师培训新时代。深入落实国培计划分层分类系列实施指南,充分发挥“指导标准”与“系列指南”在推动教师培训专业化方面的引领作用,推动教师培训工作步入全程标准引领、全面提质增效的新阶段。三是适时跟进、及时更新培训内容。将国家安全、法治教育、生态教育、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幼小衔接、少先队工作、预防校园欺凌等内容纳入教师校园长培训中,积极回应教育改革发展的重点、难点、热点和痛点问题。

  二、在继续坚守“雪中送炭”核心价值的基础上,着力夯实体系建设、推动技术应用

  过去十年,国培计划按照既定目标,完成了对中西部23个省份农村中小学教师全覆盖培训;配合《乡村教师支持计划》的实施,开展了乡村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校园长专业提升培训;围绕国家“脱贫攻坚”总体决策部署,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对以“三区三州”为代表的深度贫困地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乡村小规模学校进行“一对一”的精准帮扶培训。通过聚焦薄弱、补齐短板、重点支持和精准帮扶,填补城乡教师素质鸿沟,推动乡村教育质量提升,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切实保障教育公平。

  “十四五”期间,国培计划着力夯实体系建设,提升“造血”能力。一是强化市县教师发展支持体系。加大对市县教师发展机构建设的支持力度,带动市县教师发展机构高质量发展,持续打造“用得上、干得好”的市县教师培训团队,增强市县教师发展机构的“造血”功能。二是培育师范教育基地。在全国建设一批国家师范教育基地和教师教育改革实验区,引导师范院校与中小学幼儿园合作开展教师专业发展模式探索。三是健全协同发展机制。带动形成教师发展机构、高等院校、培训机构、中小学校幼儿园“四位一体”的教师发展支持服务体系,形成分工明确、责任清晰、稳定通畅和效能突出的协作机制,创造协同发展、协作共赢的生动局面。

  “十四五”期间,国培计划着力推动技术应用,助力“精准”培训。一是继续提升教师信息素养。继续实施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系列项目,以学校信息化教育教学改革发展引领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提升教师将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融合的素质与能力。二是加强信息化平台建设。推动现有信息化平台优化升级,建设培训学分管理平台,提升培训管理效率;搭建培训资源集成平台,实现优质资源全面覆盖、全体共享。三是开启“智能+教师培训”新时代。探索人工智能支持教师终身学习、持续发展新机制,促进人工智能与教师培训深度融合,推动实施智能化、个性化、交互性、伴随性培训。

  三、在继续坚守“促进改革”应有之义的基础上,着力探索自主发展、推进综合改革

  过去十年,国培计划提出了诸多教师在职教育的中国概念,重构了教师培训的理念、价值与文化,建立了教师培训的顶层设计制度,实施教师培训的项目管理、资格准入制度,促进了教师教育改革,扩大师范院校在职教师培训规模,探索构建职前职后互通互补、共建共享的教师教育新体系。这一系列改革,有力地促进了教师教育跨越式发展。

  “十四五”期间,国培计划将探索教师自主发展,完善配套支持机制。一是推进自主选学机制探索。强化分层分类,实施精准培训,通过开展教师自主选学试点,探索教师自主发展机制,加快推动教师自主发展。二是开展整校研修模式探索。进一步完善线下集中、在线培训、校本研修融合的混合培训模式,推进教师常态化学习。三是搭建教师培训与学历教育衔接的“立交桥”。完善学分认证制度,建设学分银行,推进教师培训与学历教育衔接等制度的改革创新。

  “十四五”期间,国培计划将健全综合评价机制,推进重点领域改革。一是创新项目评价制度改革。探索建立项目等级制度,形成培训项目优胜劣汰、动态管理的局面,倾斜支持精品培训项目。二是推进教师发展评价改革。运用人工智能、同步课堂等新技术,精准记录教师培训信息,对教师学习过程和效果进行综合评价,推动教师通过自主学习、自主发展,实现系统提升和持续发展。三是推进师范院校评价改革。将服务基础教育教师专业发展作为对师范院校评价的重要指标,鼓励支持高校开展教师专业发展研究,加强学科建设,完善高校从事教师培训工作人员的待遇保障机制。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师是教育的中坚力量,有高质量的教师,才会有高质量的教育。“要加强中西部欠发达地区教师定向培养和精准培训”,这为做好新时期教师教育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十四五”期间,国培计划将按照系统谋划、定向施策、综合改革、提质增效的路径,努力实现“精准化培训、精细化管理、精英型提升”,为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师资支撑。(第二届全国中小学校长和幼儿园园长培训专家工作组成员,吉林省教育学院 陈睿)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