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新阶段·新国培

2021-05-19 来源:教育部收藏

  “国培计划”实施11年,整体上提升了我国教师队伍素质尤其是中西部地区教师的素质,优化了区域教师培训生态,改善了教师专业发展支持服务体系,推动了基础教育均衡发展和脱贫攻坚事业,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国培成为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耳熟能详的热频词,是我国最富含金量的教师培训品牌。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的新时期。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关键在国民素质现代化,基础在高质量教育。我国进入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新阶段,需要加大人力资本投入力度,全面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新阶段需要新国培,新阶段再造新国培。新国培,要把精准培训、高质量作为国培实施的行动自觉和内在追求。以精准培训为统领,加快转变国培的理念、目标、内容、方式、评价、应用等,加快完善支持服务体系、管理机制等。以高质量为检验标准,把精准培训贯穿项目实施的全过程、各环节,突破制约点和瓶颈因素,推动国培向高质量迈进。

  新国培要精准补短板、强弱项。我国教育实现高质量发展,存在一些短板和弱项:城乡、区域教育发展仍有一定差距,优质资源供给相对稀缺,与人民群众高质量教育需求之间的矛盾将更为突出和迫切。“国培计划”的宗旨是“雪中送炭、示范引领、促进改革”,“雪中送炭”就是要补短板、强弱项,从区域和群体上落实“精准”。在区域上,继续坚持“中西部强则中国强”的发展战略,重点支持中西部欠发达地区,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助力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教师校长能力整体提升。在群体上,重点支持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幼儿园县级及以上骨干教师、校园长和培训者深度培训,为乡村振兴和中西部欠发达地区农村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培养领军人才。

  新国培要精准对接党和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国培是国家意志的体现,须有大局意识,服务大局需要。近年来,党和国家对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进行了全面布局,包括学前教育改革规范发展、义务教育课堂教学质量提升、高中育人方式改革、教育评价改革、三科统编教材推广应用、劳动教育创新实施、信息技术学科融合等。这些重要决策部署是“国培计划”实施的宏观方向和工作重点。国培要善于将国家重大决策部署转化成教师的日常教育教学行为,落地在课堂教学和班级管理。

  新国培要精准解决基层的难点痛点问题。国培要急基层学校之所急,想基层教师之所想,为他们提供解决难点痛点问题的干货硬货,真正达到“你刚好需要,我恰好出现,而且还专业”的适需境界。基层学校落实“五育并举”、推进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改进新时代体育美育工作等,急需指导性的“国培方案”。基层教师解决学生家庭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等管理痛点,需要实用性的“国培策略”。如今年4月初教育部下发了《关于加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的通知》,旨在解决一些学校作业数量过多、质量不高、功能异化等突出问题。很多中小学教师不知道设计和管理作业,国培就可以开设作业设计与管理培训课程,围绕如何认识和理解作业的育人功能、如何创新作业类型方式、如何提高作业设计质量、如何批改反馈作业等问题,开展针对性培训。

  新国培要精准满足教师自主学习需要。教为不教,育在自育,培于自培。自主是学习的最高境界。国培应是落地生根的培训,这个“地”是教师的课堂教学和班级管理,这个“根”是教师自主研修的欲望、意识、兴趣、方法和能力。新国培要以教师自主学习、系统提升、持续发展为导向,建立教师自主发展机制,实行分层分类培训,提升参训教师获得感和行动力。为此,新国培要探索教师个体自主选学,创建教师自主选学模式,即根据教师专业发展不同阶段制定个性化、周期性的发展规划,建设选学服务平台,为教师自主选择培训项目、机构、课程、专家等提供机会和可能,激发教师学习内驱力,满足教师个性化学习需要。尝试集体自主选学,开展教师培训整校研修模式改革,即以教师工作坊为载体,以学段学科为主线,以整校(含联校)参训为基础,以骨干引领全员,将区域整体推进、学校整校推进与分层分类培训相结合,将区域联合研修与学校小组研修相结合,将教学、教研、培训相结合,实现区域、学校引领下的教师自主学习和发展。

  新国培要精准服务“四学”。教与学是培训中不可分离的两个部分,新国培要从过去关注“教”(教师、教授),转向更加关注“学”(学生、学员、学习、学校),实现从教授到助学的转变。要树立学生意识,坚持从学生中来、回学生中去。学生是培训的起点,培训工作者首先要调研和诊断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状况、学生学习存在的困难等,然后分析教师教学和指导能力与之存在的差距,这是培训的“最近发展区”,学生的问题就是培训的课题。学生是培训的终点,培训的对象是教师,但最终受益的是学生,培训效果好不好,关键看学生,看培训给学生带来了什么变化。要激发学员主体,调动学员参与。学员是培训的主角和风景,培训是引导、辅助和服务,引领和帮助学员认识自己、挖掘潜能、坚定行动。要促进学习发生、学习真正发生、学习深度发生,尽力避免浅表学习、虚假学习。通过需求导向、成果引领、任务驱动、实战训练、展示提升、应用考核等一体化设计和管理,让学员在学中做、做中研、研中改、改后用,引导学员深度卷入学习,产出可应用、能复制、出效果的培训成果。要助力学校绩效提升。培训的生命力在应用,培训工作者不仅关注学员“听得懂、学得会”,更要关注学员“用得上、干得好”,充分利用线上、线下融合优势,加强训后应用跟踪和指导,关注学员返岗后的行为改变及其效果,关注学员的行为改变对学生学习效率和学校办学绩效提升的影响。学员在课堂教学和班级管理中的行为改变,最终会优化学校教育生态、提升学校办学质量,从而推动学校绩效提升。不关心学校绩效提升的培训,得不到校长等管理者的真心支持,也不可持续。

  新国培要精准选择培训内容。针对性和实效性是教师培训的永恒追求。要有课程统筹观,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教师核心素养培养,统筹思想政治、师德师风、业务能力培训,将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作为必修内容,增强教师利用信息技术改进教育教学的意识和能力。要基于标准引领进行内容更新与优化,以师德修养、学科教学、班级管理、学习发展等培训课程指导标准、义务教育新课程标准、能力提升工程2.0校本应用考核指南等国家标准为基本遵循,突出新课程、新教材、新方法、新技术培训。要紧密结合教育教学一线实际,针对不同类别、层次、岗位教师的需求,科学设计培训课程,丰富和优化培训内容,重点提升学科育德、课堂教学、基础性作业设计、实践性作业设计、跨学科作业设计、考试命题设计、实验操作和家庭教育指导能力,在此基础上综合提升教师教学创新能力。

  新国培要精准采用适合成人学习特点的混合研修。新国培要有效总结国培实施以来探索的培训方式方法,继承和发展送教下乡培训、教师工作坊研修、校园长三段式培训等教师满意、行之有效的培训模式,重点推进在线培训、线下集中、校本研修融合的混合研修。在线培训通过自主学习资源、专家指导、同伴交流、即时反馈和成果分享,促进教师常态化学习。线下集中重在问题诊断、专家诊断、案例示范和实践体验,帮助教师确立发展目标,掌握方法策略,明确发展路径,形成提升方案。校本研修激励和督促每一位教师参与团队研修和开展自我研修,实践所学内容,形成研修成果,加深专业理解,解决实际问题、总结教学经验、辐射带动他人。

  新国培要精准开展基于大数据的培训测量与评估。培训测量与评估一直国培的短板和弱项。新国培要建立支持精准诊断教学能力水平、预测个性化发展需求、提供定制化路径与资源的智能研修系统,建立基于大数据的教师专业发展测量机制,训前对各层次、各类别教师精准画像、精准测评、精准指导,训中对教师学习过程和效果进行精准记录、评价和适时反馈,训后对培训成果应用情况进行过程跟踪、质量监控及培训绩效的增值性评价等精准干预,实施智能化、个性化、交互性、伴随性培训。新国培要充分发挥评价指挥棒作用,建立基于大数据的培训评估机制。改革教师学习与发展的评价方式,重建体现以评促用、以评促学,以专业能力为重点,以实践应用为导向的评价制度。通过大数据评估、参训学员网络匿名评估、专家抽查评估和第三方评估等对项目实施过程及成效进行监管评估。(第二届全国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培训专家工作组成员,湖南省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 黄佑生)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