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基金会办学使建设世界一流民办学校成为可能

2021-05-21 来源:教育部收藏

  随着新修订的《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颁布施行,我国民办教育分类管理宏观政策顶层设计业已基本完成,对民办学校的支持与奖励政策会越来越多,相应的管理与监督也必然越来越严格规范。从保护民办学校、保护民办学校教师及受教育者、保护民办学校举办者的角度出发,改善民办学校的治理结构,尽快划清举办者财产和学校法人财产权属与职责边界,都是一项十分紧迫的任务。国家鼓励社会力量依法设立民办教育发展方面的基金会或者专项基金,用于支持民办教育发展,为民办学校可持续发展奠定了重要的法律基础。下面就民办学校基金会办学谈几点粗浅的认识。

  一、规范和高质量发展将成为新时代我国民办教育发展的主流基调

  改革开放 40 年来,我国民办教育历经恢复发展、快速增长、规范调整、分类管理四个阶段,在增加教育供给、优化资源配置、扩大教育选择、改善教育公平、促进教育改革、激发教育活力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已经成为我国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截至2018年底,全国共有各级各类民办学校18.35万所,在校学生达到5378万人,分别占全国学校总数的三分之一和在校生总数的五分之一。实践表明,民办教育事业的快速崛起,缓解了财政压力、扩大了资源供给、满足了多元需求、激发了教育活力、促进了教育消费,为推动中国教育现代化进程、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正确认识和把握这个重大政治论断,对于深刻理解我国民办教育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具有重要意义。随着我国进入新的历史发展阶段,党和国家越来越重视教育工作,义务教育阶段越来越强调政府责任,民办教育分类管理改革逐步深入,规范与高质量发展成为主流基调,民办学校治理体制机制做出相应的调整成为必然趋势,过去以规模取胜的办学模式将逐步让位于以质量取胜的办学模式。

  二、非营利性民办学校原有的发展模式难以实现学校的可持续发展

  举办者单边治理模式越来越不适应民办学校的现代治理。举办者掌控学校控制权,治理结构失衡问题难以有效解决。大多数民办学校董事会成员代表的是举办者的利益,个别学校甚至出现家族化治理现象,教师和学生对学校治理缺失话语权。部分民办学校的董事会对管理团队干涉过多,校长无法独立自主行使教育教学和行政管理职权。个别民办学校监督机制不完善,对决策权力缺乏约束。出资人控制的单边治理模式造成内部管理方式粗放,易于衍生虚假宣传、违规招生、侵占学校财产等违规办学行为,不利于民办学校的长远发展。

  民办学校体制机制优势没有得到有效发挥。办学特色是民办学校的立校之本。但举办者在现实办学过程中往往过度考虑经济利益,加上办学经验有限,导致过多开设成本低廉的专业,发展路径趋同公办学校,办学特色无从彰显,办学定位与民办教育的本质属性不符,不利于民办学校的可持续发展。

  非营利性民办学校办学经费不足的问题将会日益凸显。首先,绝大部分民办学校都是以学费作为主要收入来源,依靠办学积累实现滚动发展。但随着我国人口结构变化带来的生源数量逐年减少、办学成本不断攀升,民办学校原始的办学积累方式日薄西山。其次,当前政府对民办学校还没有建立生均经费、办学补助金等常态化的财政拨款机制。第三,民办学校办学的社会影响力不高,吸纳社会捐赠的能力不强。第四,民办学校教学科研服务社会的水平相对较低,导致民办学校自身创收能力较弱。第五,非营利性民办学校因资本可逐利空间不大将逐渐失去社会资本的青睐。

  三、基金会办学使建设世界一流的民办学校成为可能

  基金会办学为民办学校治理模式的先天不足提供了一个解决方案,从而为非营利性民办学校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保障机制,使我国建设世界一流的民办学校成为可能。首先,基金会办学符合非营利社会服务机构经营的国际惯例。基金会办学在国际私立教育领域已有众多成功案例,比如美国的耶鲁大学、斯坦福大学,德国的法兰克福大学、哥廷根大学等等。基金会在这些大学中发挥着重要资金来源作用。其次,基金会办学有利于保持民办学校的非营利属性。基金会自身的公益属性保证了民办学校办学的非营利性和资产的公益属性。第三,基金会的公益性增加了政府对民办学校的信任度和社会公众的捐赠信心,为非营利性民办学校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的资金保障。采用基金会办学模式,政府拨款、企业投入、社会募捐(特别是校友捐款)、学费收入、学校经营收入等都进入基金会管理,没有“以非营利之名行营利之实”之忧,有利于学校慢慢形成独立生存能力, 实现可持续发展。第四,基金会办学模式是保证民办学校办学自主权的重要方式。基金会与民办学校治理边界清晰,更有利于保障民办学校的办学自主性。第五,非营利民办学校需要成立独立的服务于自身发展基金会,以利于从庞大的校友资源中获得捐赠。国际经验表明,校友捐赠是世界一流大学获得运营经费的重要支撑,也是学校形成独立生存能力的关键所在。世界一流的私立大学从学生一入学开始就着手培养学生的母校情结。区域性民办教育发展基金会,虽然可以在解决筹款困难、项目运作、举办者缺失、民办学校退出或终止后公益资源去向等问题上发挥作用,但仍然难以解决单个学校可持续发展的问题,因此各个学校成立独立的支持本校发展的基金会是必须的。(广东省教育研究院 耿景海)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