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洪水退去后的幸福年

2021-02-04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万老师,这都快过年了,你们早点回去吧。”春节将至,安徽皖涛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姜涛屡次劝前来帮扶的安徽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教授万全回家。

  刚过去的一年里,姜涛的公司可谓经历了大起大落。

  洪水带来的损失一度让他夜不能寐,没想到,在万全团队的帮助下,他很快带农户们把投下的本钱收了回来,还小赚了一笔。“失而复得,这个幸福年过得让人难忘!”姜涛感叹道。

  眼下,万全仍然驻守在姜涛的农场里,坚持站完春节前最后一班岗。

  2020年7月,安徽庐江县遭遇百年一遇的特大洪灾,姜涛公司承包的2000多亩地损失惨重,“啥都没了,十几年的奋斗成果一下子化为乌有”。

  得知情况后,之前就跟姜涛有合作的万全第一时间打去电话:“小姜啊,别灰心,继续干,肯定能把损失补回来。”电话那头的声音很坚定:“万老师放心,虽然我啥都没了,不过信心很足,只要有你的支持,我们肯定能重新起家!”

  之后的半年里,万全几乎把家安在了姜涛公司经营的农场里。洪水退去后,除了自己带领的水产养殖团队,他还把学校的粮食作物专家、资源环境专家都请了过去,要帮姜涛在这片“废墟”上打造一个全新的循环农业生态园。

  制定企业发展规划、创新经营模式、打造销售平台……万全和团队对姜涛的公司进行了全程技术指导。

  在他们的努力下,短短几个月时间,受灾的2000多亩土地就变了样:小麦和小龙虾长势良好,农场不但恢复如初,甚至比之前运转得更好。

  看着农场运转渐入正轨,万全开始将工作重心放在年前最后的收尾上,为保过年期间农场运转正常,他还邀请了学校建在庐江县郭河镇的皖中综合试验站站长王华斌一起帮忙为姜涛的农场做年前的最后“诊脉”。

  “王站长,你看看我这园地现在打理得怎么样?”

  “这鱼塘越来越像样,三天一小变,十天一大变,小姜你这种闯劲加上万教授的‘神助攻’,明年还能带着农民挣大钱!”

  ……

  三人正说着话,万全收到了自己委托学校寄来的发酵饲料菌种。“小姜,这是我用课题费买的一些饲料,按照我之前说的方法喂,照现在的情况看,来年肯定有个好收成。”

  姜涛急了眼:“不能要,你们已经帮我很多了,哪能还让你们花钱?”

  “收着吧,你只要好好干,干出名堂,我们看着都高兴。”

  走在田间地头,姜涛看起来信心满满:“万老师,你来看看我刚刚上线的智能信息系统。这是安徽农大技术团队支持的信息化智能监测系统,打开手机,投放饲料、鱼的状态、增氧、水质等,一目了然。”

  “你小子真行,短短几个月的时间,不仅全面恢复,还开起了农家乐,实现了一二三产融合,照你这样干,以后绝对有出息!”王华斌笑着说。

  微风下,三个人边说边笑,漫步在生机盎然的农场。新年里,这个看似平常的农场布满了农业“黑科技”,更充满了农业新希望。(本报记者 方梦宇 通讯员 曹雷)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